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大厂股价重挫!中国报复美芯片战打响第1枪

京港台:2023-5-22 23:24|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26 )  | 我来说几句


美大厂股价重挫!中国报复美芯片战打响第1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方指美光网络安全审查未通过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1日宣布,审查发现美国美光(Micron)公司产品存在较严重网络安全问题隐忧,对中国关键资讯基础设施供应链造成重大安全风险,影响国家安全;为此,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依法作出“不予通过网络安全审查”的结论。按照中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国内关键资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应停止采购美光公司产品。

  美光:盼继续与北京当局讨论

  被媒体询问是否会向中方提出申诉时,美光发言人表示:“我们期待继续与中国当局进行讨论。”

  业界解读,此为中国反制美国科技战首度出手回击,即便白宫和北京檯面上都释出希望双方关係朝正面发展的信息,但美光是英特尔之外,美国另一个重要半导体生产制造商,此次中方“下重手”封杀美光产品,凸显美中科技战仍暗潮汹涌。

  也有业者认为,中国的长江存储、海康威视等陆企先前被美国列入科技制裁实体清单,美中芯片战导致中国半导体业血流成河,外传当时幕后检举企业可能是美光。因此,这次中国对美光启动安全审查,反制意味浓厚。

  英国金融时报此前报道,倘若中国在网络安全审查后禁止美光销售芯片,美国希望首尔当局力促三星与SK海力士等韩国企业不要填补美光被禁后留下的供应缺口。

  国际媒体拆解美光2022会计年度年报发现,美光来自中国企业客户营收占比约10.7%,除了在中国销售自有品牌产品,也向OEM厂商供应产品,提供中企将其封装成相应的记忆体模组产品,包括中国大力扶持的江波龙和佰维存储等厂商都采购美光的记忆体芯片。

  美光是全球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最大的制造商之一,市占率仅次于韩国三星电子与SK海力士。

  中国网信办官方微信公众号“网信中国”21日晚间宣布,这次对美光产品进行网络安全审查,目的在防范产品网络安全问题危害国家关键资讯基础设施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必要措施。

  中国网信办今年3月宣布对美光在中国销售产品启动网络安全审查。美光回应正与网信办积极沟通和全力配合。

  中国网信办出手 美光盘前股价重挫近7%

  记忆体芯片大厂美光22日盘前重挫近7%;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昨(21)日宣布,美光的产品未能通过网络安全审查。高通、英特尔、博通等中国风险高的美国芯片业者,盘前股价也跌近1%。

  网信办示警,重要基础设施的营运商应避免采购美光产品,因该公司在中国贩售的货品,有“相对严重”的资安疑虑。该机构也说,美光零组件对“我们重要的资讯基础设施供应链,构成重大的安全疑虑”,恐影响国家安全。

  美光22日盘前一度重挫达6.8%,若开盘后跌幅未收敛,将写去年11月来最大单日跌幅。美光今年来上涨36%,上周五(19日)收在68.17美元。

  科技业已成为美国和中国的重要战场,华府已将中国的科技企业列入黑名单,阻碍中方取得先进芯片,也禁止美国公民对中国芯片业提供特定援助。美国商务部则表示,中国网信办对美光的决定毫无根据,华府将持续与盟邦降低随之而来的扰乱。

  美光公司是美国最大记忆体厂

  中国基金报报道,美光是美国最大的记忆体厂,也是全球三大记忆体生产巨头之一。研调机构IC Insights指出,DRAM市场历经多年起伏,全球主要供应商剩三家,包括三星、SK海力士与美光,2021年市占率94%。

  分析认为,美光是中国在报复芯片战中第一个打击的对象,美光的记忆体产品在业界的同质性相当高,竞争也十分激烈,中国可轻易地从SK海力士与三星电子等韩厂买到类似的记忆体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22: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