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五十年来,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仍充满争议

京港台:2023-5-23 05:50|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24 )  | 我来说几句


五十年来,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仍充满争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分钟完读:

  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五月中通过法案,旨在反制中国试图通过曲解联大第2758号决议阻碍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论述。法案指联大第2758号决议仅处理中国代表权问题,不涉及台湾。中国国台办批美国提案错误、荒谬,声称联大第2758号决议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

  通过核对联大第2758号决议原文,以及访问国际法学者和专业人士,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认为,联大第2758号决议没有解决“台湾是否为中国一部分”的问题,台办的说法是中国对该决议的曲解和单方面主张。

  深度解析:

  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WHA)于5月21日至30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台湾连续七年未获邀请,美国政府、国会采取行动挺台参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9日通过声明表示,美国强力鼓励世卫组织(WHO)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出席今年WHA;布林肯并指出:美国支持台湾参与适当的国际活动,符合以台湾关系法、美中三公报、六项保证为准则的“一中政策”。

  5月16日,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台湾国际团结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旨在反制中国试图通过曲解联大第2758号决议阻碍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论述;法案指出,联大第2758号决议仅处理中国代表权问题,不涉及台湾及其人民在联合国或任何相关组织的代表权,没有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台湾的关系表明立场,也没有包含任何与台湾主权有关的声明。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7日在新闻发布会分别回应上述美方行动。他说,关于台湾参与世卫组织活动问题,中国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即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这也是联大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第25.1号决议确认的根本原则。

  针对美国众院外委会通过的法案内容,马晓光指出联大第2758号决议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他批评美国一些政客反反覆覆在联大第2758号决议上做文章,不是无知就是别有用心,任何旨在歪曲甚至否定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的企图都是徒劳的。

  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是什么?

  1949年国共内战后,国民党主政的中华民国政府退守台湾,此后共产党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试图取得联合国中代表「中国」的席位。 1950年起,苏联等国陆续在联大提出“中国代表权问题”,初期亲美国家居多,提案未通过。直到1971年美国为对抗苏联而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让步,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使其取得联合国代表权。美国曾提出双重代表权设想,试图推动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时拥有联合国会籍,但未成功。

  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该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将蒋介石的代表从联合国组织及它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原文(联合国官网截图)

  五十多年后仍有争议

  联大第2758号决议仅处理“中国代表权”,原文完全没有提到中华民国或台湾。然而,北京认为“联大第2758号决议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并长年引用这项决议,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以反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

  台湾的外交部多次反驳中方的论述,指联大第2758号决议仅处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在法理上并未授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体系代表台湾,亦未述及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因此该决议并未解决台湾人民参与联合国的问题。

  美国霍夫斯特拉(Hofstra University)大学国际法教授古举伦(Julian Ku)以电邮回覆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的访问,他表示,联大第2758号决议没有解决台湾是否为中国的一部分的问题;该决议确实解决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或中华民国做为联合国合法代表的问题,并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在联合国内代表中国,但该决议根本没有涉及中华民国或台湾的主权地位。

  曾任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副处长的葛天豪(David Keegan)告诉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联大第2758号决议根本没提“一个中国原则”,也没有提到只有在北京治下的一个中国。

  中国错误诠释联大第2758号决议?

  葛天豪指出,中国正在扭曲联大第2758号决议,因为这有助于北京向台北施压,接受按照北京的条件统一;北京利用扭曲该协议孤立台湾,在经济、外交安全、军事安全方面直接或间接对台湾造成损害,而美国国会的提案正是为反制中国错误解读联大第2758号决议,以及利用这种错误诠释对台湾造成损害。

  古举伦说,中国一直致力于说服各国和联合国机构,应该诠释联大第2758号决议把台湾视为中国的一部分,这种诠释让中国更有力声称联合国大会(以及世界多数国家)支持中国把台湾视为中国一部分的主张。

  古举伦认为,多年来,美国政府并未积极反制中国对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诠释,因为想避免与中国发生不必要的冲突,也因为台湾的政府本身(在蒋介石和蒋经国领导下)未对这种诠释提出异议;但近期有所变化的是,美国和台湾都更加担心中国会对台采取军事行动,而联大第2758号决议将被用来限制外国对台的支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1: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