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时隔五年,沙特阿拉伯和加拿大恢复外交关系

京港台:2023-5-26 09:04|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时隔五年,沙特阿拉伯和加拿大恢复外交关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多伦多大都市区 相关新闻报道

  5月24日,加拿大(专题)和沙特阿拉伯双方发表声明表示,两国已同意全面恢复外交关系,并将任命新大使。此举标志着,两国始于2018年的争端接近结束,路透社报道称,两国间的关系和贸易曾因这起争端受到严重影响。

  根据加方和沙方发布的声明,两国恢复外交关系的决定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去年11月在曼谷的APEC峰会期间进行讨论并作出的。

  声明称,“双方希望在相互尊重和共同利益的基础上恢复两国外交关系”。

  此前,2018年,加拿大驻利雅得大使馆用阿拉伯语发布了一条推文,敦促立即释放被沙特阿拉伯关押的女权活动人士。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作为回应,沙特方面召回驻加拿大大使,对双方新的贸易实施禁令,还将时任加拿大驻沙大使丹尼斯·霍拉克 (Dennis Horak)驱逐出境。沙特阿拉伯还取消了一项提供给数千名就读于加拿大大学的沙特学生的奖学金方案。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沙特阿拉伯是加拿大在该地区最大的出口市场,出口额达21.86亿加元(约合113.56亿元人民币(专题))。同年,加拿大自沙特进口额为23.64亿加元(约合122.81亿元人民币)。加拿大几乎所有的进口货物都是石油和石化产品。加拿大出口至沙特阿拉伯80%以上是运输设备。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一位熟悉双方协议的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惩罚性贸易措施将被取消”。

  上述消息人士补充称:“到头来,空椅子(外交职位空缺)并未推进我们(加拿大)的利益,也未推动(沙方)人权等事务的进展。”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前外交政策顾问、渥太华大学教授罗兰·帕里斯(Roland Paris)评价称,“沙特阿拉伯在该地区举足轻重。它是一个重要的参与者,”“为了保持(加沙双方)沟通渠道的畅通,让大使回去才是有意义的。”

  另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当时被驱逐的前加拿大驻沙大使丹尼斯·霍拉克表示,他们(沙特)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很难被忽视。“我认为与他们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可以让我们的声音在(沙特)高层被听到”。

  霍拉克同时还声称,沙特阿拉伯的“人权状况”仍将是加拿大关注的问题。

  霍拉克说,表达对“人权问题”关注的最好方式是在该国派驻外交人员。他说:“在这个层面上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远比发一堆推文有效得多。”

  加拿大将任命让-菲利普·林托(Jean-Philippe Linteau)为新任加拿大驻利雅得大使。林托此前的职位是加拿大驻迪拜总领事。

  沙特阿拉伯方面尚未公布其大使人选。

相关专题:加拿大,沙特,加拿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1: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