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环球时报批西方国家「中国通」不懂中国

京港台:2023-5-27 05:08|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环球时报批西方国家「中国通」不懂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社台北26日电)中国经常批评西方国家如美国的「对华认知」出现「偏差」,环球时报今天发文称,西方国家有些「所谓的中国通」没有研究中国的背景,只被反中政治势力包装,扮演着「偏见传播者的小丑角色」。

  环球时报还引述专家分析不同国家的「中国通」。

  报导引述北京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说,以美国为例,不少老一代「中国通」曾长期在中国生活,有很多中国朋友,对中国的研究主要依据其经验和在中国的人脉。

  他指出,在历任美国驻中国大使中,第二任大使恒安石(Hummel, Arthur W.)、第四任大使李洁明(James Roderick Lilley)、第五任大使芮效俭(Stapleton Roy)都在中国出生,很了解真实的中国。

  达巍认为,老一代的美国「中国通」从60、70年开始研究中国,曾伴随着中美关係逐渐走向正常化以及中国从封闭走向改革开放、从落后走向发展的过程,因此对中国总体来说充满期待和好感。

  达巍说,但目前的美国「中国问题专家」接受美国社会科学训练,强调量化等方法,只对所研究的国家对「进行冰冷的解剖」;而且他们主要从90年代开始研究中国成为一个越来越强大的经济体,因没有经历过中国从落后走向富裕,所以对中国不抱有什么期待,「比较容易敌视和对抗中国」。

  他又指,最近4、5年美国「政治正确」的氛围降低了一些人对中国研究的兴趣,再加上疫情等因素减少中美交流,导致中美彼此认知粗糙、极端和简单化,还形成断代问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部分新一代研究中国政治经济的欧洲学者,缺乏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而陷入某种预设思维,研究时自觉或不自觉地带有偏见,特别是研究中国制度时会与西方制度比较,得出的结论很难超越意识形态的约束。

  他说,目前欧洲培养的「中国通」未必是中国想要的「中国通」。欧洲不仅存在没有实地见闻就乱写涉中报告的「假中国通」,也有在中国待上不够半个月就能出书的「伪中国通」。

  报导指出,英国政府3月宣布将在2024至2025年增加资金,提高相关部门人员与中国接触的能力,增加政府对中国经济及军事政策的了解,以保护国家安全。

  报导形容,这是英国政府视中国为最大竞争对手,先入为主制定对中国的强硬政策,「带偏」新一代「中国通」,阻碍中英交流。

  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表示,在澳洲,官员型「中国通」的代表是澳洲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他通晓中国人的思维和行为方式。

  陈弘说,目前澳洲也出现「伪中国通」,部分人没有任何中国研究背景,是被政治势力和媒体透过舆论造势包装出来;部分人则是希望获得澳洲居民身份、长期对中国不满的政治投机分子。

  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副教授李家成表示,近年韩国的「中国通」在政界等领域不受重用,有少数韩国「中国通」总想以发达国家看发展中国家的视角评论中国,而中国的快速发展让他们不得不正视中国,心理上出现落差,容易对中国产生偏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2: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