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最年轻正厅干部只有39岁,真替他们捏着一把汗

京港台:2023-5-27 23:55| 来源:燕梳时评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最年轻正厅干部只有39岁,真替他们捏着一把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长江后浪拍前浪,各领风骚没几年。

  如今的80后不算年轻,权力的接力棒早晚会交到他们手里,属于他们的时代正不可阻挡地到来。

  最新消息显示,赵攀峰就任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成为今年履新的第三位80后团省委书记,至此30位现任省级共青团委书记中,已有12位是80后。

  不仅共青团系统,其他领域80后正厅级干部也不断增多。

  5月25日,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1982年出生的青海大学副校长王晓英,拟提任正厅级领导干部。

  恰好前段时间青海一个酒局造成1名正厅去世,5名厅官离职,或许与此变空出更多位置有一定关系。

  体制内年龄是个宝,前程似锦少不了。从2022年开始,各级领导班子陆续调整,人事布局星转斗移,70后进省部级,80后进厅局级,卧龙凤雏全部都在这个梯队里面,未来的超级精英也将从中选拔。

  目前,全国最年轻的3位正厅级干部全部出生于1984年11月,他们分别是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李腾、共青团内蒙古区委书记乔礼和海南省委副秘书长、常委办主任周健。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现在年轻干部群体共同特点是名校出身、学历非常高,本科根本不够,硕士勉强凑和,博士一抓一把。比如,青海的王晓英就是清华计算机博士,李腾是清华工学博士,河南住建厅长王艺、甘肃嘉峪关市长刘凯都是北大(专题)哲学博士。

  当然,只有学历还不够,他们成长过程中大多被有意识安排多岗位锻炼,具有党政部门、高校、企业、群团等多岗位任职经历,有的还长期在基层或艰苦地区工作。

  年龄和学历是先发优势,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越是高处越不胜寒,风浪越大鱼越难打,这些年轻厅级干部们后面每一步都面临着惊涛骇浪的考验。

  第一个考验是清廉关。

  每每看到这个最年轻,那个最年轻,就让人想起两年前曾经全国最年轻的正厅级干部段颖。2021年2月18日,38岁的段颖被任命为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局长,一跃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正厅级干部,当时何其风光,何其耀眼。

  流水落花春去也,往事堪哀,对景难排。一年半后段颖黯然退场,靠权色交易上位,私生活混乱的丑闻天下皆知。

  第二个考验是能力关。

  职务高并不代表着能力强,只有才配其位方能行稳致远。

  2008年,当时只有28岁的张辉提升为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成为副厅级干部,据说优点是“务实”。职务提升上去后,又安排他去济宁当了两个区的区委书记,后来转任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20年调整担任省地矿局副局长,屈指算来已经是15年副厅的老干部了,至今与正厅无缘。

  正常情况下,许多年轻干部往往是先提到厅级岗位,再以蹲苗形式到县处级重要岗位锻炼,然后进一步重用,在这个过程中能力起着决定性作用,无论黑猫白猫总不能两手空空,毕竟得抓住几只老鼠才行。

  第三个考验是政治关。

  政治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微妙之处只可意会难以言传。

  2017年,42岁的涂妍就任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少数民族女干部,正厅级,前程一派光明。

  2021年10月,涂妍就任黔西南州委副书记、贞丰县委书记,保留正厅待遇。第二年2月,当地发生煤矿事故,她因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和指示精神不到位,组织研究安全生产重大问题不及时等问题受到诫勉。

  当然诫勉算不上什么大问题,可是否会被拿来作文章就不好说了。

  新人迎来旧人弃,掌上莲花眼中刺。政治这碗饭,有规律无定律,有可能非必然,往往具有不对称性,颠覆性。

  对年轻干部们来说,不仅要系好第一粒扣子,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埋头拉好车,抬头看清路,否则必有灾殃。

  流水争先,绵绵不绝。

  时代的岸滩上,一波波潮流奔涌而至。

  人生舞台很大也很小,关键台阶只有那么几步。

  小心翼翼,如履薄冰,谁能笑到最后,谁才是真正的赢家。

  时间会给出答案,人心会作出定论。

  不负韶华,不负人民。

  宦途归来,仍是本我。

  祝他们好运,平安!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4: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