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康熙遗诏,到底是"传位十四子",还是"传位于四子"

京港台:2023-5-28 11:23| 来源:历史与命运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康熙遗诏,到底是"传位十四子",还是"传位于四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对于康熙遗诏中,究竟是“传位十四子”还是“传位于四子”,历史上曾出现过很多版本。曾经一时间,认为雍正私下添笔加画的说辞大有人在。

  

  结合现实反推历史:

  对于大清皇帝而言,他也是蒙古国的大汗以及西藏的文殊皇帝,所以康熙遗诏也一定不会只有一个版本。现存台北的博物馆之内,放着康熙遗诏的真迹,对于皇位的继承问题给了很好的权威解答。诏书内容清楚地写着传位于四子。根据这份遗诏的规格,还有采用的物品,加上最后那个玉玺印章,的确是真迹无疑,所以这份遗诏就是出自康熙之手,是历史上真实的传位诏书。

  另外,在大清朝,想要去仿制一套遗诏,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从材料到制品,都是御用之物,所以想要仿制等于就是自寻死路。

  

  从书写习惯上洞察一二:

  在古代封建社会,尤其是皇家王朝,帝王将相家的阿哥们一直都有专门的老师教他们读书识字。而且在古代,他们的书写内容里往往都会夹杂很多的繁体字,比如这个“于”字。在古代,“于”一般书写为“於”,这在书法界里更是常见,所以这一点也是一个破绽,诏书里出现“于”而不是“於”就显得不贴实际。

  

  从康熙对胤禛的认识上看:

  我们知道,九子夺嫡的历史事件中,二阿哥为首的太子党、四爷党和八爷党是三股强有力的势力。八爷终因被举报结党营私,所以康熙就否定了他。再说胤礽,他是康熙嫡妻赫舍里皇后所生嫡长子,按理说可以顺理成章继承皇位,但由于他不像八爷那样惯弄权术,而且也不懂得恪守太子本分,在种种政治斗争中,总被牵扯总被利用,所以也亲手葬送了自己的王位之路。

  这么一来,坐享其成的四爷党笑到了最后,所以康熙最终选定四阿哥胤禛也在情理之中了。

  

  但有时候给我们的感觉是,康熙一直不看好胤禛。但事实是,假象背后就隐藏着真实。康熙作为一代帝王,其城府和独到的用人眼光,既不被人看透,又让人为之信服,不是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5: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