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最近爆火的网红“白人餐”,社畜吃两口就吐了

京港台:2023-5-29 09:15| 来源:Vista看天下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最近爆火的网红“白人餐”,社畜吃两口就吐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互联网上调侃和揶揄外国人的日常美食,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

  不久前,一位网友在火车上偶遇一位瑞士阿姨,眼瞅着她从包里掏出了一袋生菜包火腿,浇点芥末酱居然就算午饭。

  糊弄之程度,让我等泡面党都叹为观止、连连叫绝,“不仅没味儿还潦草,搁中餐胃可受不了。”

  

  @黑森林旺卡

  然而谁能想到,这种兔子看了都要拿后腿蹬出去、再骂一句遭罪的午餐,却得到了社畜前所未有的热捧。

  入夏以来,不少网友惊讶地发现:身边那个天天带饭的同事,便当盒里装的不再是青椒火腿炒鸡蛋,而是胡萝卜搭黄瓜;嘴里塞的不是鸡翅玉米和南瓜,而是生啃彩椒或大列巴。

  他们的朋友圈文案是,“吃最寡淡的白人饭,打最卷的工。”

  

  01

  敷衍白人饭,

  被捧成了打工人之光

  “白人饭”,aka维持生命体征餐。

  最早在网上刷屏,是因为无数留学生(专题)声泪俱下的控诉。

  自称“白人饭受害者”,他们不理解老外吃的这都什么午餐玄学——

  中午超市买一包四季豆,直接撕开小口微波炉加热,不加任何佐料就开吃;上课上着上着,兜里掏出一个小番茄就当午饭对付了……忙不迭又开启了下午的工作。

  简直吃得糊弄又离谱,卷到无法又无天。

  

  吃法凑合不说,搭配还很稀奇,最经典的,把白煮蛋放到意面里,“吃完感觉能蹿一天稀”。

  这是白人饭宇宙的宗旨,有啥吃啥。对他们来说:吃,不是为了享受美食,而是延续生命。

  

  连外国人自己都自嘲,给猫吃,猫都会离家出走。

  但就是这么破天荒,它成了国内都市社畜的“午餐之光”。

  

  

  第一批悄悄入坑的,是小红书减肥女孩,其中一撮还是大学生。

  因为白人饭的食材多为几片草、一颗水煮蛋或鸡胸肉、一点水果,很适合当减脂餐。

  关键是宿舍里哐哐5分钟用保鲜膜包一包,都不用开火。

  

  @人生有尺

  你说它是年轻人不顾死活的“妈见打”系列吧,它却以势不可挡之势席卷吃饭宇宙、疆域不断扩充。

  以北上广的外企打头,一波打工人发现它简便的妙用后,反其道而行之,把它当成了工作日午餐来垫肚子。

  

  “别把吃饭太当回事”、“在恰当的时候对食物无欲无求”,是白人饭午餐江湖的圣经,也被视作一个职场人思想逐渐成熟的标志。

  在打工人眼中,白人饭有三宝——冷、素、份量少。

  贝果这种新网红,在中产烘焙界里或许算新宠,但换置白人饭坐标系里,也只刚刚够得上个“初阶”——原因无他,还得过烤箱加热。

  

  @艾艾

  中级版还得是现成的老法棍,搭配点小番茄,橙子就更好的,都不用洗了。

  这里的鄙视链逻辑是加热的

  

  至于像下图这样直接西兰花、甘蓝和冷冻的鸡肉丸往饭盒里一放的,当属白人饭里的高级版。

  简单粗暴还讲究健康,那叫一个妥当。

  

  @颓废少女

  如果说之前那波跨时空征服打工人的午餐之光,什么10元15个菜的工地盒饭、晚上9点后打3折的“剩菜盲盒”——奥义还是便宜管饱还好吃。

  那么如今,连这几项都跳过了,开始回归至最朴素的饮食原教旨主义——“维持生命体征”。

  饭是什么?反正都得死,活着就行。

  于是,普通午餐吃法棍,奢侈午饭吃贝果,晚上再胡乱炖个菜成了这届都市年轻社畜吃饭的新面貌。

  

  看过《黑客帝国》的都听过一个预言:不久的将来,“食物”会变成一种米黄色的无名粘液,来上一点即可提供人体一切所需。

  白人饭套餐提前一步达成成就。

  站在便捷巅峰的,是一包薯片配一升装吨吨吨冰美式,那叫一个“地地地地地道”——吃着吃着变成了光合作用生物也不用太惊讶。

  

  咱妈曾经狠狠叮嘱过的吃饭三铁律,“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统统不存在了。

  为了更好地跟上时代的火车,打工人终于做出了一个违背祖宗的决定:

  中午必须吃少,晚上……晚上再说!

  

  

  

  02

  996社畜专用,

  又一次达成进化成就

  几乎所有经历了对白人饭“嗤之以鼻”到“好奇尝试”的打工人,都提到了同样的心路历程:

  自打放弃了对味道和份量的追求后,就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众所周知,职场最大的疲惫,从来不是疲惫本身,而是你累麻了还得打起精神。

  在这一赛道上,一度被瞧不上的白人饭提供了最贴心的抓手。

  其中被最多人称道的,是防困。

  

  @11

  由于中餐里的主食往往是米饭、馒头和面条,都是高碳水化合物。

  容易让血糖指数快速升高,从而胰岛素骤增、抑制大脑神经中枢,一时间让你困到昏迷。

  白人饭虽然简单,但都是蛋白质和维生素——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留学生疑惑老外吃得又少、又不用午睡,下午却依然精神抖擞。

  

  @CCCara_

  这种小孩子人生第一次喝会吐的提神单品,这两年从标杯逐渐进化成了一升装超大桶。

  而且这股体量扩大风,从韩国刮到中国愈刮愈烈。

  如今和白人饭搭配在一起(电视剧),组成了透心凉套餐,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既缓解了办公室久坐的便秘焦虑,还消肿利尿。

  

  @潇湘晨报

  到了下午三四点,还精神奕奕,感觉自己就像电视剧里的职场精英。

  

  至于自嘲吃白人餐的社畜,其他的好处更不必说,各中滋味大概要数带饭党最懂。

  受过哐哐叮叮做饭半小时、吃饭十分钟、打扫大半天的痛,尝试了一次白人饭后,你就会瞬间参透做饭最大的奥义:

  “敢情最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简单的烹饪。”

  

  @千岛没有酱

  清水烫过的蔬菜装一装,或者带生鸡蛋两个装便当盒里,午餐时候打散过微波炉。

  前一天冰箱里吃剩的甜椒和鸡胸肉,火腿小番茄,配上贝果,下午饿了就啃一根黄瓜或胡萝卜充充饥。

  真是省时又省力。

  

  曾有网友建议,黄瓜和胡萝卜可以挤干水份,夹吐司口味更佳。

  收到的回复是,这题超纲了宝——

  吃白人饭冲的就是一个马上做马上吃,别说懒得开火了,“可以的话我连碗都懒得刷“。

  

  在白人饭宇宙,两个同时因为便捷又提神入坑的格子间女工,会在茶水间看到对方便当盒里类似的配方时相视一笑。

  而一个高薪的管理层和一线大头兵,也可能终将走向分道扬镳。

  一位体会出此道的朋友小李告诉我,一开始,他还学习自己的中层领导,投奔Wagas单人餐外卖的怀抱:

  营养又均衡,谁能不种草?

  

  但短暂兴奋后,很快他摸了摸日益消瘦的钱包:一份牛肉能量碗+冰美式,动辄就要86元。

  干脆决定自己水煮点羽衣甘蓝、西兰花,带点苹果当沙——

  都是维生素蛋白质,怎么不算白人饭呢?

  

  网上也有类似思路,@cc

  白人饭那样好,以至于你很容易上头,在午餐极简主义的路上一去不回头。

  一开始,不少打工人带的白人饭还是用或塑料或玻璃的精美便当盒,用食材装满所有分隔。

  然而不知道从哪一天起,你眼瞅着身边的同事直接手拎一塑料袋,你问她饭呢?她一脸理所当然:“不懂了吧,这叫开放式三明治“。

  

  怎么讲,连公司楼下的便利蜂,三明治都会有塑封。

  他们倒好,盒也不装、保鲜膜也不包了,成功完成了中产版到苦行版的过渡。

  食材也开始中西结合化了,最初那些昂贵且没咋见过的草,什么西芹、芝麻叶、羽衣甘蓝,变成了番茄黄瓜。——更适合中国宝宝。

  最后连水都懒得过了,蘸酱也不要了,直接上手啃。

  

  王一博的减脂餐都要相形见绌——毕竟人家的西兰花还是烫过的,白人饭主打一个生吃。

  

  除了一点不好——难吃到让人眼前一黑。

  然而,一位白人饭爱好者却告诉我,它的要点恰恰是难吃。

  把白人餐当工作日午餐,本来就不是为了享受,就是为了给自己找罪受。

  “因为这样就能时刻提醒自己是来打工的,而不是来享受生活的。”

  

  古代人不也头悬梁、锥刺股么,寡淡午餐就是现代打工人吊梁上的绳、刺腿上的锥。

  不仅具有生物学上的理论支撑,也是某种自我的潜意识暗示。

  “不好吃也没事儿,让这个破班知道它不配。”

  03

  是不困了,

  直接饿晕了

  记得两年前,互联网上还在热议“反内卷”。彼时,35岁自曝切胃的杨天真一句“人为什么不能为了工作牺牲身体”还引发了工作异化的争论。

  但打工人追捧曾经吐槽敷衍又糊弄的“白人餐”,似乎撕开了一个都市社畜生存图鉴的切口:

  当35岁失业焦虑和大厂裁员的传言愈发嚣弥,打工人在曾经最看重的“吃”上,也选择了优先保住饭碗。

  

  为了维持更好的工作状态,而吃“生命维持体征餐”,你很难说不是一场无奈的午餐解构。

  白人饭是的确是一种智慧,但偶尔吃一餐可以,吃多了几乎没几个中国胃能受得了。

  

  @看完眼色行事好吧

  事实上,一个激情入坑的打工人历程往往是这样的:

  吃之前,想象自己是个没有感情的工作燃料,甭管啥狗屁工作,吃完它,卷翻狗同事、倒逼烂甲方——暖它一整天。

  结果多吃几顿,就会发现嘴里真要淡出只鸟。

  

  一位已经弃坑的00后网友跟我总结,吃了两天后,她就已经眼泪都要噎出来了,饿得想啃人。

  还出现一连串连锁反应,包括但不限于:易怒,焦躁,总觉得同事针对自己,姨妈出走。

  甚至简直失去了活下去的欲望——“真的,人类不能没有碳水。”

  

  一大批自称白人餐的实践者已经开始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早上吃鸡蛋清,中午吃鸡蛋黄,晚上,嘿嘿,商家拌骑手,只要吃得下,给我来十车货拉拉。

  啃了两天胡萝卜和草后,还是决定做回人类。

  

  其实早在这波被调侃的白人餐火之前,网上就不乏这样的疑惑:

  为什么明明欧美人也吃这么少,还是普遍比我们胖那么多?

  此时此刻,一个美剧里正在bistro痛饮鸡尾酒、怒啃鸡全家的老外脸上浮出了神秘的微笑。

  “那当然是因为我们都是中午随便吃吃,晚上大吃特吃。”

  

  

  无论是国产都市剧里精英白领不沾地的生活,还是美剧里不用996、直奔bistro:

  在那样理想生活的幻梦中,午饭随便扒两口只是他们应付下午工作的工作餐,下班后的生活才是他们甘愿吃苦的奔头——

  譬如吃一顿我们最爱的中餐。

  

  所以与其在吃上破罐子破摔、给老板创造价值,不如先吃好喝好,才能保住身体。

  毕竟这年头,还有什么安全感,比碳水带来的幸福和满足来得更具体真实?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18: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