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歌曲嘲讽社会事件并影射.... 微博遭下架

京港台:2023-5-30 03:23| 来源:中央社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歌曲嘲讽社会事件并影射.... 微博遭下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耳光乐队创作的歌曲「红孩儿十八赢」,歌词嘲讽当今中国社会荒谬的现象,并隐约影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撷自影片)

  中国以歌曲表达对现实不满的创作持续不断。一支由中国耳光乐队在几个月前创作的歌曲「红孩儿十八赢」近日又受到关注,歌词嘲讽当今中国社会荒谬的现象,并隐约影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

  这首歌讲述的红孩儿,明眼人看得出是在暗喻习近平。歌词指红孩儿被牛魔王和铁扇公主娇生惯养,所以「300多岁还是个大龄儿童」,且「有严重的被迫害妄想症」;又说「火云洞山神和土地常被他瞎折腾」,暗喻中国人民的山神和土地却「各个都得了斯德哥尔摩症」。

  歌词提到了疫情期间的动态清零、社会上为人诟病的天价结婚聘金、东航坠机惨桉至今没有真相、官员男女关係溷乱、唐山打人桉、因为没做核酸检测来不及就医死亡的兰州3岁童、徒步离厂的富士康大军等,还提及各种涉外新闻,算是回顾了2022年中国社会各种突出的事件。

  歌词以台语歌「爱拚才会赢」旋律为背景,末段唱到「和死神抢父母这冬天太煎熬」、「感谢你浪费三年时间保护我」、「生在这伟大的时代 咱就偷着乐」等。

  耳光乐队成立于1998年,乐队以「新民俗主义」的风格在中国摇滚乐坛上拥有许多听众。在微博上搜寻「红孩儿十八赢」这首歌,得到「抱歉,未找到相关结果」的回应。在中国的搜寻引擎上,也搜寻不到这首歌。

  在中国,儘管面临审查和封杀,但一直都有人以歌曲嘲讽现实或表达不满,创作者可能是专业乐队,也可能是一般民众,听众也以此作为宣洩情绪的出口。

  今年3月,帐号「鬼山哥」的网友製作「阳光开朗孔乙己」歌曲,配合先前有关青年高不成低不就的失业话题,嘲讽地批判当今中国社会就业环境不友善,但只能以阳光开朗的形象包装;歌曲很快就在影音平台B站被下架。

  此外,根据网上流传的影片,今年3月底,一大群年轻人聚集在贵州地铁大合唱新裤子乐团几年前的歌曲「没有理想的人不伤心」,歌词「我不要在失败孤独中死去,我不要一直活在地下裡」让许多人用力唱和。外界认为,经历清零3年管控、社会经济发展又不如以往的年轻人,对这首歌特别有共鸣。

  日前,脱口秀演员李昊石的演出被指侮辱军人,公司被巨额罚款,他本人也面临牢狱之灾。外界关注涉及现实负面议题或以嘲讽为特色的艺文创作,在中国是否会更加缺乏发声空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21: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