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俄罗斯势力削弱 美中试图扩大在中亚的影响力

京港台:2023-6-2 10:28| 来源:美国之音 | 我来说几句


俄罗斯势力削弱 美中试图扩大在中亚的影响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中国和美国正在将新的重点放在中亚的外交上,目前莫斯科在该地区的长期主导地位因其入侵乌克兰以及G7(七国集团)国家的制裁而削弱。

  北京在上个月的中国-中亚峰会上承诺投资近40亿美元,表明其依然有兴趣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建立贸易和安全关系。

  几天后,美国在华盛顿举行的年度跨里海论坛(Trans Caspian Forum)——涵盖中亚、高加索和土耳其——上增进了与这些国家的接触。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俄罗斯和中亚事务高级主管尼古拉斯·伯林纳(Nicholas Berliner)在论坛上表示,美国仍然“持续支持”从1991年前苏联解体中崛起的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伯林纳强调:“原则很重要。在过去的30年里,这些原则从未像今天这样在乌克兰受到更直接的威胁。”他说,俄罗斯的入侵导致经济中断并破坏了地区安全,并誓言美国将坚定不移地将中亚国家与全球市场联系起来。

  伯林纳表示,美国希望该地区维护法治、尊重人权并允许新闻自由。他说:“我们支持正在进行的改革议程,这些议程的目的是在包括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地方建立更负责任的民主治理,我们准备协助实施这些改革。”

  能源供应讨论

  受印度和中国大量采购的推动,俄罗斯今年的石油出口恢复到战前水平。但分析人士认为,该国的天然气行业在入侵后失去了最大的欧洲客户,其天然气出口量可能仅为前一年的一半。

  这增加了正在寻找新市场的中亚能源出口国的重要性。

  负责能源外交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劳拉·洛赫曼(Laura Lochman)在论坛上说:“俄罗斯将永远不会再被视为可靠的能源供应国。”她还表示,华盛顿已准备好帮助该地区实现天然气和石油行业的多元化,并加快向清洁资源的过渡。

  5月25日,总部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空气产品公司(Air Products)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了一项价值1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在该国的卡什卡达里亚(Kashkadarya)拥有并经营一座天然气加工设施。该公司表示,它计划利用其技术和运营知识来帮助提供高度可靠和高效的能源。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盛顿大使富尔卡特·西迪科夫(Furqat Sidiqov)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对这些投资表示赞赏,并看到了更多机会。

  西迪科夫说:“我们希望成为技术创新和数字商务方面的合作伙伴。”他还将食品、纺织、教育、医疗保健和气候变化列为潜在的联合项目领域。

  关注发展和公民社会

  一些人仍然怀疑华盛顿能否在改变地区国家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基本关系方面有所作为,因为这两国距离中亚很近且经济规模较大。

  乔治华盛顿大学中亚项目主任塞巴斯蒂安·佩鲁斯(Sebastien Peyrouse)认为,减少中国和俄罗斯的影响力是不可行的。他说:“中亚人将经济交流显著转向其他国家似乎是不现实的。印度和巴基斯坦,甚至伊朗和土耳其,尽管他们的贸易不断增长,但无法取代俄罗斯和中国。”

  相反,佩鲁斯认为美国应该投资于急需外部专业知识的领域,例如医疗保健、教育、食品安全和能源。他说,这些领域的严峻局势“比所谓的外部恐怖主义威胁更有可能导致不稳定。”

  佩鲁斯认为,这样的贡献将改善美国在中亚的形象,而“自从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以来,这一形象已经严重恶化。”

  他还建议拜登当局审视如何向在该地区受到压力的人权组织等当地非政府组织提供援助。

  他说:“在被驱逐的威胁下,许多捐助者进行自我审查,降低他们对民主化和打击镇压和腐败的承诺。”

  他说,当局使用这种方法胁迫非政府组织。非政府组织希望捐助者停止将项目局限于中亚政府认可的部门,并遵守要求他们为公民社会创造空间和条件的协议。

  佩鲁斯说,美国必须解决这个问题,这样非政府组织才能“不用担心在主要经济和社会领域受到报复,这些领域在整个地区仍处于新世袭制度的控制之下。”

  积极回应的政府

  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去年经历了动乱和大规模暴力。他们的政府目前声称将关注民怨,努力确保经济和社会正义。乌兹别克斯坦大使西迪科夫表示,米尔济约耶夫当局致力于“不可逆转的改革,以实现良好的治理和自由经济”。

  哈萨克斯坦驻华盛顿大使叶尔然·阿希巴耶夫(Yerzhan Ashikbayev)表示,哈萨克斯坦“一直对美国企业和倡议持开放态度”。他说,托卡耶夫当局正在改变哈萨克斯坦,他感谢华盛顿的支持。

  负责中亚事务的代理副助理国务卿布赖恩·斯蒂姆勒(Brian Stimmler)在论坛上表示,美国与该地区保持着全面的对话,包括公民社会、执法和反恐等方面。

  他说:“我们成为可靠的合作伙伴的努力包括对人权和政治经济改革的重要性的长期关注。我们继续强调,从长远来看,中亚国家的安全和繁荣不可避免地与中亚人民的自由和机会息息相关。”

  国安会的伯林纳强调,美国对中亚的态度不是独裁式的,而是与完全主权国家之间的伙伴关系。他说:“虽然我们没有共同边界,但我们对一个安全、繁荣和独立的地区有着共同的希望。”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07: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