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美签署21世纪贸易倡议 北京称美对台"敲骨吸髓"

京港台:2023-6-2 22:51| 来源:BBC 中文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台美签署21世纪贸易倡议 北京称美对台"敲骨吸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台湾行政院周四(6月1日)公布,与美国签订《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首批协定。台湾方面称,这是自1979年以来台美间最具规模、最全面性的贸易谈判所达成的阶段性成果。

  北京方面则立即表示,一贯坚决反对建交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希望美国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倡议到底有什么成果

  台湾行政院透露,签署的首批协定包括关务行政及贸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业、服务业国内规章、反贪腐、中小企业等5项议题,加上后续即将展开谈判的7项议题,包括劳动、环境、农业、数位贸易、标准、国营事业、非市场政策与做法。

  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则透露了预期双方未来的谈判的11项议题的更多细节。比如,在贸易便捷化方面,双方将商议加速海关通关程序、电子支付等议题。

  台湾总统蔡英文称,在未来陆续完成谈判后,将有助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资讯透明化、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并为中小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也有助于台湾的经济与产业更顺利进军国际市场。

  台湾国家发展委员会称,签署协定能促进台美协调合作、打造公平环境,有助吸引外商投资和增进贸易机会。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山姆·米歇尔(Sam Michel)表示:“我们感谢台湾伙伴帮助我们达成这一重要里程碑,并期待即将展开的有关更多贸易领域的谈判。”

  从目前公布的内容看,该倡议并未改变台美之间的商品关税,未来谈判重点也没有贸易协定通常会涉及的市场准入商品类别等项目。大多已完成和将要展开的谈判内容主要涉及贸易便利化措施、法律对接和劳工、环境保护事项。但也有支持者对媒体指出,它有助于强化台湾与美国之间的经济纽带,并开放更多美国的产品出口至台湾,还能减少美国企业向台湾出口产品的繁文缛节。

  中国激烈回应

  对于这份协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周四就曾警告台湾和美国。

  毛宁称,中方一贯坚决反对建交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她称,美方有关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也违背美方自己做出的仅同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承诺,中方已经多次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美方应当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不得与中国台湾地区商签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不得借经贸名义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毛宁说。

  周五(2日),毛宁进一步表示:“所谓"倡议"不过是美方打着经贸合作的幌子,对台予取予夺、敲骨吸髓的‘指挥棒’,是台民进党当局为谋‘独’私利,不惜出卖台湾同胞和企业切身利益、‘害台’‘卖台’的‘投名状’,是美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最新例证。”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2: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