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作家章诒和被禁出境 称沦“国家囚徒”

京港台:2023-6-9 21:25|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作家章诒和被禁出境 称沦“国家囚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作家章诒和8日在社群媒体自曝,她被中国当局禁止出境,沦为“国家囚徒”,并称自己提早收到通知,代表政府对她已算“客气”。事发经过为何?章诒和为什么被限制出境?

  中国知名作家章诒和週四(6月8日)在脸书发文自曝,自己遭到禁止出境,“从昨天开始,宣布为国家囚徒,不得跨出国门一步”。

  综合章诒和接受台湾中央社及香港《明报》采訪时的说法,章诒和原订7月2日和家人一起飞赴瑞典探望家人,签证、往返机票均已备妥,6月8日前往退休前所在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参加活动时,该院和文化部的高层先是对她捐赠物品给图书馆、博物馆表示赞许,还发给她奖状,但“两个小时的闲谈完之后,轻描淡写地对我说:‘您不能出境。’”

  章诒和向中央社表示,负责出入境管理的公安部可能不便直接出面,才转让文化部官员趁活动之便转达禁止出境一事。她说,她週遭的友人,都是到了机场出入境大厅才发现无法出境,“那个震惊和愤怒可想而知”,相较之下中国当局提前通知她已经算“客气”。

  中央社报道,章诒和虽对此事感到愤怒和无奈,但心情已经较为平复,未来将加倍努力写作,因为此事让她发现有知名度、成就和人脉,别人就不敢动你,“一个人的成就和知名度,乃至于出身,在中国大陆来讲,都是一种保护。”

  章诒和并非近期被中国禁止出境的唯一一人。

  综合中央社及《明报》报道,中国清华大学的退休教授郭于华以敢言闻名,日前欲取道深圳前往香港时,在出入境大厅被告知遭限制出境。

  章诒和告诉中央社,她并未追问遭禁止出境的原因,因为“官府的话可以没有解释”。《明报》报道,章诒和猜测此事可能与“6月份”有关。

  大右派之女章诒和

  现年80岁的章诒和是中国艺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中国民主同盟成员,中国“大右派”章伯钧之女,她曾在文革期间因言获罪、坐牢10年后获释。

  章诒和2004年出版《往事并不如烟》一书,回忆父辈在中国1960年代前后“反右运动”中被打为右派的故事,引起广泛关注。

  2022年,章诒和的微信账号被无预警“永久性限群限圈”,无法使用“群聊”和“朋友圈”两项功能,使其在疫情期间的日常社交和个人生活受阻。

  当时,她告诉《明报》,她的微信被封或许与她数週前转发的一则朋友圈内容有关,该则贴文内含有“‘他’应该‘不再连任’”等字眼。对于这个“他”,章诒和始终不愿提及名字。

  (中央社、《明报》、章诒和Facebook)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8: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