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企要夺权?!引入中资肠子悔青 意大厂求助政府

京港台:2023-6-11 01:30| 来源:自由时报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中企要夺权?!引入中资肠子悔青 意大厂求助政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执掌意大利轮胎企业-倍耐力30多年的Marco Tronchetti Provera,曾一手将撮合中国国企-中化集团(Sinochem Group)入股,没想到,这个“幸福联盟”因中化想要夺权,让意大利吓醒。Tronchetti Provera要求中化将37%的股份降至10%遭拒,只好向意大利政府求助,他有感而发表示,中国人好危险,公司的未来受到中共的威胁。

  引狼入室 义轮胎厂后悔莫及

  正当意大利考虑退出一带一路,以寻求台湾(专题)协助促进意大利半导体技术的进步之际,意大利知名轮胎厂也与中共槓上了。

  《金融时报》及《华尔街日报》近日均披露,意大利轮胎制造商“倍耐力”(Pirelli)执行长Marco Tronchetti Provera,以公司独立性受到威胁为由,请求意大利政府出手限制中资股东影响力。

  总部设在米兰的倍耐力拥有150年的历史,是该国国际知名工业品牌之一,被许多意大利人视为国家的骄傲。执行长Marco Tronchetti Provera在2015年以77亿美元,出售倍耐力部分股权给中国化工集团(SinoChem,中化集团),中化拥有倍耐力37%的股份,成为倍耐力最大的控股股东。

  如今,倍耐力与中化的“幸福联盟”陷入危机,Tronchetti Provera本周警告罗马“中国人很危险”,强调公司的未来正受到中共威胁。据悉,Tronchetti Provera本周与政府举行的闭门会议上表示,罗马必须采取行动,阻止中国政府控股的中化集团夺权。

  报道指出,中国收购倍耐力后,Tronchetti Provera 小心翼翼地保持对集团的控制权。去年夏天猪羊变色,中化集团内部党委指示,倍耐力在中国的子公司必须根据习近平(专题)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拔董事会成员和人才。

  由于倍耐力与中化集团的合作从商业变成“政治问题”,加上中化又出招,双方在今年5月续签了股东协议,中化集团可以增加其对倍耐力董事的任命数,这才吓到Tronchetti Provera ,为避免控制权旁落,Tronchetti Provera正设法阻止。

  传出,Tronchetti Provera搭著私人飞机飞往香港(专题),会见中化集团新董事长李凡荣,并试图说服他将公司37%的股份出售,将持股降至10% 左右,李直接拒绝,并宣称自己没有决定权。

  义政府出手 审查中企有无违规

  为了避免倍耐力控制权遭北京掌控,意大利政府已表示,将在未来一个月内决定是否行使所谓的“黄金权力”,阻止被认为对国家具有战略意义的公司的重大决策。

  意大利官员也著手调查中化集团,近几个月是否未能遵守2015年的原始协议,该协议禁止这家中国公司试图影响倍耐力的战略决策。

  这场纷争,也将意大利政府拖入一场酝酿多年的企业纠纷,考验义中商业关係。与此同时,意大利总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领导的右翼政府,也正考虑取消2019年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备忘录,双边关係备受关注。

相关专题:中国制造2025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0: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