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经济很奇怪,再多的钱砸进去也听不到响

京港台:2023-6-24 01:05|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经济很奇怪,再多的钱砸进去也听不到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今年年初,中国经济出现短暂的复苏之后很快呈现出疲态,官方公布的许多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出现了四十年来罕见的全面疲软的状态。北京虽然推出一些刺激措施,但效果很有限。外国投资者大都处在观望和收缩状态。

  路透社周五(6月23日)的报道说,随着越来越多的经济数据令人失望,跨国基金经理们对北京通过刺激措施加强复苏力度不抱希望。

  美国银行证券公司对全球基金经理进行的调查发现,做空中国股票是六月份排名第二多的热门交易,仅次于做多大型科技的交易。摩根士丹利的数据显示,六月份,对冲基金的买家居多,但投资者热衷于短期交易凸显经济复苏的脆弱性。

  中国国家统计局在今年上半年公布的大部分数据都非常糟糕,失业率持续上涨、海外订单不断减少、企业大批倒闭、房地产等主要行业持续低迷,社会消费疲软,通缩迹象越来越多。曾经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所谓三大引擎投资、出口和消费全部熄火。

  中国知名官方经济学家樊纲不同意中国经济已经陷入通缩。他提出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流动性黑洞,意思是无论你投入多少钱,都不能对经济复苏产生明显的作用。

  为了刺激经济,中国央行在6月20日下调了一年期和五年期的基准利率。之前,中国六大国有银行同时下调了存款利率,为银行提供更大的盈利空间。与此同时,中国央行开动印钞机,不停印制货币,有专家透露,央行每个月的印钞量都高达数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

  但是,市场对这些措施的反应十分冷淡,中国股市不仅没有像人们原来预期的那样大涨,反而大幅度下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跌势进一步加剧,创出了七个月以来的新低。

  一些经济学家指出,面对海外需求减弱,中国当局试图提振居民消费来推动经济增长。但目前的情况是,政府没钱,企业没钱,消费者虽然在银行有些存款,但由于大环境不乐观,他们也不敢随便动用自己的存款。在这样的情况,刺激消费显然行不通。

  华尔街日报最近的一篇报道引用穆迪分析公司高级中国经济学家卡特丽娜·埃尔(Katrina Ell)的话说,“目前很难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华尔街银行已经下调了对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从之前的6%下调至5.1%至5.7%。

  不过,也有人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的负面信息已经太多了,这可能暗示着未来几个月情况会有好转。

  路透社引用华兴证券的安迪·梅纳德(Andy Maynard)的话说,“市场似乎已经把所有的负面因素都考虑进去了,”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可能会带来较好的效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3: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