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加国排华法桉100周年 美加禁华史料公开

京港台:2023-7-2 01:37|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加国排华法桉100周年 美加禁华史料公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多伦多大都市区 相关新闻报道

  7月1日是加拿大(专题)「华人(专题)移民(专题)法」(1923 Chinese Immigration Act,又称排华法桉)通过的100周年纪念,该法桉通过后的第二年,加拿大禁止华人移民。

  华盛顿邮报报导,族谱与基因检测公司「Ancestry.com」(列祖列宗,暂译)6月29日上线的一个新资料库,让全球使用者得以搜寻60年前排华时代的相关资料;当时美国与加拿大政府禁止大多数华裔(专题)后代移民美加,同时限制已抵美加华人的权益。

  「Ancestry」搜集历史动荡时期,如大屠杀、奴隶、美国重建时期(Reconstruction era)等资料,创建数位资料库,其中包含可追溯至1800年代中期的史料,当时正值加州(专题)与英属哥伦比亚发现黄金,吸引中国等地人民赴美加淘金。

  

  Ancestry.com网站帮助民众寻根,但是早期华人资料不足,查找非常困难。(Ancestry.com网站)

  随着竞争变得激烈,排华情绪渐长,美国1882年颁布「排华法桉」(Chinese Exclusion Act)暂停接纳华人移民,加拿大1923年通过「华人移民法」。

  「Ancestry」资料库涵盖官方纪录、照片、族谱细节,盼协助后代更了解其祖先的移民经历,其中部分文件包括船员名录、行政文件申请书、移民档桉,以及申请返回北美的华裔劳工资料等。

  「Ancestry」执行长底波拉・刘(Deborah Liu)表示,「我的家人也曾受到美国限制移民政策的影响,我的双亲当时不符合移民资格;身为华裔后代,我很感激美国给予我们家的一切,但我也知道曾有一段时期,我们被禁止在此生活。」

  

  这是1866年加州杜伦姆郡的华人矿工,16 年后,美国通过《排华法桉》,限制华裔居民权利。 (国会图书馆)

  负责该资料库计画的华裔祖谱专家叶琳达(Linda Yip,音译)表示,在众多追求财富的民族中,华裔是很容易被针对的族群,「我们的外貌不同,文化也有差异」。她举例说,华裔的金矿矿工通常会合作共享收益,这让成功机会大幅增加,却也招来忌妒。

  国会1943年通过排华法桉,不仅让许多原本符合资格的华裔被迫捨弃移民申请,也拆散许多家庭;许多华裔家庭通常派男性打头阵赴北美做工,存钱后再把家人接过来,但历史文件显示,当年虽然有移民限制,当局仍允许亲属间的联繫。

  叶琳达表示,研究美加的华裔祖先挑战特别大,因为报章杂志和电话簿通常不会写华人姓名。

  她说,「大多时候仅以种族通称,例如有人犯罪,报纸会写『中国男子抢劫』;城市的电话簿或人口纪录只会写『华裔』,不会写名字。」

  

相关专题:加拿大,加拿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3: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