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太平天国灭亡后,10万花样年华的女兵哪去了?

京港台:2023-7-11 11:57| 来源:爱青鸟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太平天国灭亡后,10万花样年华的女兵哪去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给原本就已经是摇摇欲坠的满清政权致命一击。从此,大清王朝开始走向了末路。其实太平天国运动最大的贡献在于女权的解放,妇女们不再缠小脚,而是放开手脚拿起刀枪与清廷展开殊死一搏,展现了女子们英勇的一面。

  那么,曾经占据大清半壁江山,坚持抗争14年的太平天国灭亡后,原先的十几万女兵哪里去了?他们最后的结局如何?

  

  洪秀全能够发动太平天国运动,最为核心的是思想的解放。在当时的中国,其实已经没有值得人们寄托的思想信仰,于是,洪秀全偶尔从圣经中的一句话得到启发,这就是上帝面前人人平等。

  对于谁是上帝,洪秀全倒不在意,因为他知道这是虚无缥缈的东西,最有意义的就是人人平等。因为只有这样,像他这样多次落第的人才有可能平地青云,才能够逆袭成局。

  

  利用宗教信仰来唤起人们的斗志,也就此,中国历史上最为惨烈的农民战争,从此有了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这在中国历次农民战争中尚属首创。

  事情要从洪秀全的表弟冯云山说起,这位可是当时洪秀全核心集团的精神领袖,更是拜上帝教的创始人。1848年,冯云山因为传播邪教聚众闹事为由被广西知县衙门囚禁,在营救冯云山的过程中,洪秀全萌发了借助上帝教积聚力量与满清抗争的思想意识,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

  

  广东花县历来人才辈出,洪秀全出生在这里,冯云山也是从这里走出去拜上帝会创始人,这里还是洪仁轩的出生地,也就是他首先提出了中国如何发展资本主义的新模式,著名的《资政新篇》就出自洪仁轩之手。

  洪秀全年轻的时候曾经参加乡试,获得到广州参加科举的资格,可惜命运不济,每每落第。指望科举这条道走不通,洪秀全他们另辟新径,偶然获得一本梁发撰写的《劝世良言》,如获至宝。于是洪秀全就与冯云山断章取义,在这本书里找出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创立了拜上帝会。

  

  有了思想体系,也就有了行动纲领。洪秀全与冯云山自己给自己做了洗礼,摇身一变为太平王,也就是后来的天王。

  1850年,数以十万之众的洪秀全的信徒集聚广西桂平县金田村,洪秀全就此开始了他的团营编伍,直白一点就是武装组织,从此拉开了太平天国运动的序幕。

  道光三十年十二月初十,这一天是洪秀全生日,冯云山率领拜上帝的会众十万人集聚金田,为的就是给天王“恭祝万寿”,后来这一天就被定为金田起义纪念日。

  

  现在的史学家一直在纠结太平天国运动是不是反封建的,是不是反帝国主义的,这就有点形而上学,这样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战争。我们不能脱离当时的时代环境而妄加评论。

  毋庸置疑,作为我国历史上规模创新的农民战争,太平天国前后经历了14年之久,影响波及整个长江流域17个省,这种波澜壮阔的伟大举动自然会有着它的存在理由和历史价值。

  太平天国的积极意义不仅仅是推翻不平等条约,允许万国通商,而这一点对于当时的环境来说已经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尤其是允许女性当兵甚至是当官,禁止女性裹足,允许男性蓄发。这就不仅仅是体态外貌的改进,而是思想意识的一种突破和大胆实践。

  

  妇女摆脱了裹足的恶习,而男人不再剃发留辫,其实这才是太平天国最为显著的伟大变革。因此上,解放女权是太平天国留给中国近代史最伟大的精神财富。

  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之后,随即就开始北伐和西征,这样一来天京的人数就远远不能满足形势的要求,这也从客观上要求必须释放广大妇女这支特殊的力量。

  女官们有的要上城墙守卫,有的要听令随着男兵出师。更多的女官是负责后勤保障,给将士们做饭送饭,甚至是挖掩体,修筑工事。

  

  面对如此强大的劳动量,显然与现实的要求背道而驰,其实这也是太平天国禁止裹足的内在要求。开放裹足的妇女称之为天足,也就是后来被曾国藩鄙夷的大脚婆。可就是这样的一群女子,杀得曾家军人仰马翻,就连曾国藩自己也差一点跳江自尽。

  太平天国的女官们为这场轰轰烈烈的革命做出了自己特有的贡献,尽管后来的史学家对这一点百般消减,但也遮掩不了女性在太平天国运动中的伟大行为,这期间最为代表性的当属洪宣娇。

  

  1847年,洪秀全来到紫金山传教,洪宣娇对外宣称上帝给她托梦说,十年后当有王者来到当地拯救万民,这个王者就是洪秀全。而恰恰在这个时候,洪秀全也接到上帝的旨意,来到紫金山创立拜上帝会。

  定都天京之后,所有的女官集中在女官,也就是女营,当时杨秀清是女营的总管,而洪宣娇则是监察官。

  在解放女权的过程中,拜上帝教强调男女平等,使得妇女得到彻底的解放。尽管在后来杨秀清还是按奈不住对美色的贪婪,甚至用抽签

  

  的办法来安排女官们的婚姻大事,但是女官们为太平天国所做出的牺牲远非这些。

  作为太平天国最为杰出的女将,洪宣娇在除掉东王杨秀清的事件中起到重要的关键作用。但令人诧异的是,在这次事变之后,洪宣娇不知所踪。

  其实对于洪宣娇的身世和后来的情况,历来有几个版本。有人说洪宣娇原本就是传说中的苏三娘。也有人认为洪宣娇原本就是东王杨秀清的妹妹,后来在东王事变中死于乱军。

  

  但是有一个问题,在天京事变后,曾国藩的两个大营开始围剿太平军,而在这关键的时刻,最后来到天王府保护洪秀全的,居然是太平天国的三千女兵。

  难以想象的是,在天王病逝后,太平天国实际上已经是群龙无首,还有谁能够再为洪秀全集体战死?唯一的解释是,洪宣娇在东王事变中侥幸逃生,后来混迹于女官当中。

  在得知天王遇难的消息后,洪宣娇开始组织仅剩的天朝女将,前来为洪秀全殉身,也只有这样的解释,才能诠释当时的情形。

  

  在太平天国轰轰烈烈的战争史诗中,以洪宣娇为代表的十几万女官们,自己的理想,也是为着自己的荣誉和尊严,在太平天国生死攸关的时刻,他们能够战斗到最后,实属难得,实在让人心生敬佩之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8: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