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市长致歉!一文速览齐齐哈尔体育馆事故发布会

京港台:2023-7-25 13:51|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市长致歉!一文速览齐齐哈尔体育馆事故发布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7月24日晚,齐齐哈尔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三十四中学体育馆坍塌事故相关情况。

  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市长沈宏宇通报,7月23日14时52分,齐齐哈尔市第三十四中学体育馆发生一起屋顶坍塌事故,这是齐齐哈尔近年来最为严重的安全事故。在这起事故当中,共有11名师生失去了宝贵生命,给多个家庭造成了严重伤害,代价极为惨重、教训极其深刻,我们深感痛心、深感自责。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受伤人员及亲属和社会各界表示深深的歉意。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

  11名遇难者都是谁?

  据发布会通报,7月23日下午,该校女子排球队2名教练和17名队员在体育馆内集训。14时56分,齐齐哈尔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体育馆屋顶坍塌报警,接警后救援队伍快速到达事故现场,已有4名队员自行脱险,其余15人被困。

  经19个小时全力搜救,截至24日上午10时,15名被困人员全部找到。沈宏宇通报,搜救出的15名被困人员中,4人已无生命危险,我们本着有一线希望就绝不放弃的原则,对其他人尽全力组织了施救。但遗憾的是,仍然没有挽回他们的生命。

  ━━━━━

  救援现场是怎样的?

  发布会通报,事故发生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迅速调集救援力量,组织700余名救援人员,全力投入抢险救援。该体育馆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建筑高度13.8米,屋顶网架结构整体坍塌,现场救援环境复杂,为了不造成次生伤害,主要采取人工作业方式搜救。

  沈宏宇介绍,在组织救援的同时,我们指定市内3家三甲医院,调集600多名医护人员投入救治。与北京协和医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开展远程会诊,省卫健委组织哈医大专家组赶赴现场参与救治。

  ━━━━━

  事故初步调查原因是什么?

  发布会上通报,经查,与体育馆毗邻的教学综合楼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违规将保温建筑材料珍珠岩堆置体育馆屋顶。受降雨影响,珍珠岩浸水增重,导致屋顶荷载增大、引发坍塌。

  ━━━━━

  相关责任人被如何处置?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教学综合楼施工单位相关责任人立案侦查,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省政府已经成立联合调查组,将对该起事故进行全面深入调查。我们将配合调查组尽快查明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

  ━━━━━

  如何做好善后工作?

  沈宏宇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做好遇难者善后工作,尽全力使每个受伤害的家庭都得到最大的关心和安慰;对每一名伤员,都提供良好的治疗和护理,让他们早日康复。

  ━━━━━

  如何开展排查、监管工作?

  沈宏宇表示,在这起事故中,暴露出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安全监管不到位、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我们将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全面深入开展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2023专项行动,特别是对校园、体育场馆、建筑工地等场所进行彻查,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此前报道

  7月23日,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第三十四中学体育馆发生坍塌。该起事故共造成11人遇难。

  “施工单位违规将珍珠岩堆置体育馆屋顶。受降雨影响,珍珠岩浸水增重,导致屋顶荷载增大引发坍塌”。一个致命的违规操作,酿成了十人以上的重大伤亡事故,再次以血的代价警醒所有人——违规施工猛于虎,容不得半点大意和侥幸。

  公开资料显示,施工现场物料堆放本有着严格的规范要求。比如,既要保障场地的稳固可靠,又要定期进行安全检查,这不过是建筑施工行业的基本常识。而据媒体报道,知情人提供的于去年冬天拍摄的视频画面显示,三名工人将成袋的袋装材料铺满了半个楼顶,但直到事发前这堆袋装材料一直没有被搬走。

  将大量质量不轻的珍珠岩堆放在承载力可疑的体育馆屋顶,毫无疑问是违规操作。而长期放任不管,任由珍珠岩浸水增重,最终成了“不可承受之重”,更是凸显出施工中的随意和颟顸。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22: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