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令人尴尬的判断失误和凭直觉决策的不可靠性

京港台:2023-7-26 05:34|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令人尴尬的判断失误和凭直觉决策的不可靠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7月25日星期二,北京终于正式宣布秦刚被免去外交部长,并重新任命年近70岁的王毅接替,让有关秦刚神秘失踪的传言在整整一个月后暂时有了下落。专家认为,此事证明了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令人尴尬的判断失误”,及其“凭直觉”对中国重大国家安全问题决策的不可靠性。

  中国官媒新华社周二报道,经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周二开会决定,免去秦刚兼任的外交部部长职务,重新任命年近70岁的王毅为外交部部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随后签署主席令完成了对这位他本人亲手破格提拔、任职仅半年多的外长的免职程序。但北京并未提及秦刚被突然免职的理由和原因。

  华盛顿资深美中关系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说,秦刚被免职很可能因其私生子生在美国令事件变得复杂而让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对其失去信心。

  “我们只能推测。但当然,社交媒体上有相当多的证据表明秦刚有婚外情并有一个私生子。我想也许习近平觉得这个孩子出生在美国可能表明对中国的未来缺乏信心,从而不可接受甚至感到被冒犯。”

  有关秦刚与凤凰卫视主持人傅晓田有染的传闻在网络上广为传播。葛来仪说,他们婚外情的视频就放在社交媒体上,提供了足够信息让人确信“这实际上就是秦刚的孩子”。

  秦刚被免职 习近平受重创

  葛来仪认为,这一事件必定给习近平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我认为这(秦刚事件)表明习近平一直凭自己的直觉以及很小的顾问圈子(决策)。他曾对秦刚很有信心,很快将他提拔到了比其他可能更有资格的人之上。我认为这对中国的体制以及其他国家发出了一个信号,即习近平在至关重要的国家安全问题上不一定会做出正确决定。”

  “秦刚的失宠与他被提升到许多经验丰富的外交官之上一样出人意料和突然,”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副主席丹尼尔·拉塞尔(Daniel Russel)对秦刚事件评论道。“由于这两个举动都归因于中国领导人,这一事件将被视为高层判断的令人尴尬的失误。”

  葛来仪认为,秦刚事件仅仅是习近平治下中国政策波动继清零政策的突然取消后发生在外交上的又一证明。

  “我认为中国政策的许多领域都存在不一致,我不太确定是什么原因,但这确实表明习近平在许多问题上对于采取什么路线仍不太确定。”

  王毅: 过渡性外长 有助于稳定美中和台海关系

  葛来仪认为,王毅只是过渡性外长,北京将很快任命一位新外长。

  “因为(中国)的制度需要两个人,一个是(中共)外委会主任,一个是外交部长。这可能需要几周或几个月的时间(过渡)。”“他已经70岁了。我认为不久之后中国就会任命一位新的外交部长。我认为最有可能的候选人是已经是中央委员的刘建超。我认为这个可能性很大。”

  葛来仪认为,王毅重任外长有利于美中关系不至于受到太大冲击。“他与我们的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有着良好的关系。所以我认为这不会对美中关系产生巨大影响。”

  曾任奥巴马政府时期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的拉塞尔肯定王毅重任外长的决定,“至少,他的重新任命为高层赢得了时间,以考虑哪些竞争者可以被信任来接任这个较低的外交部长职位。”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执行理事兼中国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罗里·丹尼尔斯也认为王毅重任外长有助于稳定美中关系和台海关系。

  “美中关系的一个关键议题是工作和部长层级能否为习近平11月成功到旧金山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访问创造条件。王毅的任命使美中关系持续稳定是好消息。”丹尼尔斯说。“作为前国台办主任,王毅在台湾和两岸关系方面有深厚背景。在台湾进入选举期、两岸关系未来不确定性上升的情况下,让王毅与国际同行讨论台湾问题有实质性好处。”

  秦刚事件今天的最新发展可能只是当局解决这次危机的开始。有关这位中国副国级领导人究竟为什么会被免职,以及将被如何处置外界仍不得而知。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3: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