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经济要步日本后尘?诺奖得主:会比日本更糟

京港台:2023-7-27 11:25| 来源:世界日报 | 评论( 6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经济要步日本后尘?诺奖得主:会比日本更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据世界日报报道,最近中国经济步履蹒跚,一些人怀疑,中国可能步上日本(专题)的后尘。真是如此吗?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认为“或许不会”,因为日本经济其实没有众人想像那么糟,但中国经济会比日本糟。

  盛行说法是,日本在1980年代末经历一波股市和房地产荣景,但泡沫最终爆掉了。时至今日,东京日经225股价指数现在的价位仍远低于1989年攀抵的颠峰水准。当年泡沫爆裂后,留下一堆问题银行和企业债务烂摊,导致经济停滞一世代。

  人口老化夸大了日本经济疲态

  克鲁格曼指出,这种说法有几分事实,但却未考量到日本经济运势相对式微的最重要因素:人口结构。低生育率加上不愿接受移民(专题),导致日本工作年龄人口从1990年代中期以降就快速走下坡。当时日本避免经济规模萎缩的唯一方式,是每名劳工的产出成长必须大幅领先其他大型经济体才行,但其实并没有。

  不过,若把人口结构因素纳入考量,日本这些年来的经济表现其实并不算太差劲。经人口因素调整后,日本已获致可观的经济成长:自1994年以来,每名工作年龄成年人的人均实质所得成长45%。尽管美国表现更好,但这个事实与日本经济长期停滞的说法格格不入。

  况且,要管理一个工作年龄人口持续萎缩的经济,非常困难,因为人口低成长往往导致投资疲软,也就难以维繫充分就业,形成所谓的“长期停滞”。

  然而,日本并未陷入这样的困境。克鲁格曼说,事实上,日本避开了大规模失业,或任何大规模苦难。以壮年劳工受僱比率来看,日本这项指标的百分比率仍高,事实上,还一直比美国高呢。

  年轻人呢?日本年轻人(15~24岁)失业率在1990年代的确攀升,但那股上升趋势后来已逆转。

  所以,日本在后泡沫时期的经济表现其实“相当良好”,尽管就业一部分是靠庞大的赤字支出撑起,导致日本债台高筑,但众人警告数十年的日本债务危机从未成真。从一些方面来看,克鲁格曼认为,日本经济不仅不是令人引以为戒的“警惕故事”,反而可视为某种“模范”——示范如何在因应棘手人口挑战的同时,仍能维持经济繁荣与社会稳定。

  以上这些都难以量化,但据许多人观察,日本社会的活力和创造力远超出外界想像。经济学家兼财经部落客Noah Smith就形容,东京有如“新的巴黎”。克鲁格曼曾在当地人导览下游访东京,亲身感受到那城市的活力十足,显示所谓“日本是老态龙锺、停滞不前的社会”,是错误的刻板印象。

  所以,回到最初问题:中国会是下一个日本吗?

  2023年的中国 vs. 1990年的日本

  克鲁格曼说,现在的中国跟1990年的日本相比,确实有一些明显相似处。例如,中国经济极其失衡,消费者需求太低,只靠肥硕的不动产业支撑,工作年龄人口也日益萎缩。

  但有别于1990年的日本,现在的中国经济,大致而言,离“走在科技最尖端”还差得远,所以生产力快速成长的展望虽然较佳,尾随其他许多新兴经济体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快速成长到某个时点,就变得停滞不前——顾虑却日增。

  倘若中国正走向经济减速的未来,那么,有个耐人寻味的问题:中国能否複製日本的社会凝聚力——维持脚步放缓的经济成长,同时避免民众大规模受苦或社会动盪。克鲁格曼怀疑,这么一个朝令夕改的极权政权,能複製日本的成功经验吗?现在,中国年轻人的失业率,已经比日本任何时候都高出甚多了。

  结论:中国不可能变成下一个日本,就经济而论,表现也许会更差。

相关专题:日本,诺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0: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