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分析:中国反击制裁是搬石自砸脚 令西方对中却步

京港台:2023-8-8 11:08|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分析:中国反击制裁是搬石自砸脚 令西方对中却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社记者曾婷瑄巴黎7日专电)中国稀有金属锗和镓8月起限制出口,对欧洲影响引起各界关注。专家分析,北京手段让西方对中国更加却步,恐不仅将拖垮自身经济,让人民付出代价,也让西方离之而去,是「拿石头砸自己的脚」。

  8月1日起,中国稀有金属锗和镓的出口限制令正式生效,这是北京为反制西方制裁于6月28日通过「对外关係法」的重要一步。中国反制裁手段对欧洲市场及欧中关係的影响引发欧洲媒体讨论。

  美国与欧盟或为谴责维吾尔人强迫劳动,或为遏止中国在俄乌战争中协助俄罗斯而向北京祭出制裁。2022年10月,美国拜登(专题)(Joe Biden)政府对中国祭出出口管制,避免中国取得用于军事应用程式的电子零件。8个月后,荷兰宣布自9月起限制最新的光刻设备出口到中国。

  面对中国动作频频,法媒新闻网站Atlantico昨天刊登巴黎天主教学院(ICP)教授暨国际关係与战略中心(IRIS)研究学者蓝可(Emmanuel Lincot)专访,指出「北京面对西方制裁,不再犹豫加以反击」。

  中国稀有金属生产占全球一半,精炼更占全球产量的90%。欧盟71%的镓与45%的锗来自中国,且锗和镓是电子电池、太阳能发电等产业的半导体原料,中国此限令恐打乱欧盟2050年碳中和目标。

  锗和镓出口管制后,製造商需要告知目的地、数量与最后使用项目,才可能得到配额。蓝可分析,西方国家已意识到「依赖中国,因此脆弱」。

  经济学家纽丹(Georges Nurdin)5日向法国财经杂志「资本」(Capital)分析,预测锗和镓限令的影响还言之尚早,但相关产品涨价15%到30%是可能的,目前最重要的是「确保库存」。

  他也指出,涨价非唯一关键,更让人担心的是战略面向,「锗和镓可用于製作导弹与高科技国防卫星。透过限制出口,中国保存储量、保护国家利益。或许瞄准的是与台湾(专题)的冲突」。

  有鉴于北京的紧缩,欧洲已有危机意识,如法国预计于2027年启动境内锂金属开採。然而锗和镓短时间仍无法找到替代方桉。

  不过「德国矿物资源署」(DERA)署长布霍尔茨(Peter Buchholz)日前向媒体表示,库存量还够,即便供应量减少製造业也不会停摆。欧洲重要矿物和稀土交易商Tradium也认为,中国实施出口管制对欧洲製造业影响不大。

  此外,蓝可也提到中国反制裁的另一项工具,即7月1日生效的「反间谍法」。该法允许中国检查任何涉嫌违法、勾结外国势力的机构或个人的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让旅居中国的西方国家侨民深感风险,也让外籍人士、企业对中国更望之却步。

  蓝可分析,北京越来越封闭的政策可能对中共政权是有效的,但人民需要付出很高的代价。从中国前领导人邓小平以来的改革开放,如今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偏执的幻想与对权力的渴望」冲击,「好几个世代的中国人将牺牲并被带上歧途,而中国经济机器则终把自己拖垮」。

  「稀有金属战争」一书作者皮特龙(Guillaume Pitron)持有类似观点,他也向财经杂志「资本」指出:「中国透过这样的反制,让西方希望确保自己锗和镓等的库存,或多角化进口管道,是否正在拿石头砸自己的脚?」

  他认为,中国正在进行一场危险游戏,中国「更民族主义、更具侵略性与更自负,只会让西方国家想要离他而去,虽然可能要花好几年,甚至好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做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