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王石为姚振华被围堵"鸣不平":姚振华至少没有躺平

京港台:2023-8-8 13:31| 来源:金融界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王石为姚振华被围堵"鸣不平":姚振华至少没有躺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宝能集团实际控制人姚振华频频登上热搜,先是在中炬高新控制权之争中亲自上阵却被“保安”拦截不让进厂,后是因为欠薪问题被前员工围堵。

  8月7日,万科名誉董事长王石公开谈及姚振华。针对网友提出的“关于近期姚振华先生的新闻您怎么看?”的问题,他表示“已关注到相关新闻,一些万科的员工还有一些亲朋好友转发了相关的帖子,但感觉不太好。”

  据了解,在2015年到2016年针对万科控股权的“宝万之争”中,姚振华曾被王石形容为“野蛮人”。2015年,宝能集团曾通过旗下公司不断增持万科,一度超越华润成为万科最大股东,后来还引发安邦、恒大等资本进场。这个过程中,姚振华不断放声要换掉以王石为首的万科管理层。最终在深铁接盘华润、恒大所持股份后,宝能事实上出局,终结了这场纷争。

  王石分析,现在经济不太好,尤其民营企业家压力非常大,企业遇到困难这是普遍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劳资纠纷、利益冲突。一些员工不得已采取了这样的措施,这种举动不可取,但是可以理解,员工有他们的无奈。

  王石指出,企业家团体中姚振华是其中的一员,遇到问题被这样对待,不但不解决问题,而且还激化矛盾。同时,现在社会的一种心态完全是看热闹,让其感到悲哀。

  王石认为,企业家本身要反思,到了这一步应该怎么处理、怎么直面。姚振华至少没有因此躺平,企业的事情还是在积极地处理,这个信息是值得来鼓励的。他认为,当前企业、企业家、员工和社会应该更多的理解如何来面对困难,如果有点什么问题,还是更多的通过法治手段来处理。

  姚振华被讨薪员工围堵

  7月31日上午,在深圳市宝能中心停车场外,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被多人围堵、殴打,眼镜都被打落在地。这则视频在网络广为流传。一辆黑色迈巴赫的车窗被贴上“还我工资”“欠薪14月”等纸条。

  另据《凤凰WEEKLY》报道,姚振华从人群中脱离后,按原计划进入宝能办公室开会。会上,姚振华下达裁员指标:宝能集体裁员42人,降到150人;汽车集团裁员100人,降到500人;宝能城发裁员20人,降到100人。

  “围绕着组织结构的再造和人员精简,进一步拿方案,特别是集团本部和城发总部,不能人浮于事,包括汽车总部,这三个总部进一步消减人员,把不作为的、躺平的、不尊重纪律规则要求的,全部优化。”姚振华在会上说。

  姚振华还表示要对在职高管降薪:“要说贡献,没有,你凭什么拿这么高工资,通通都得降。如果不接受降工资,我劝你赶紧自己捞去,我可没钱养你。反过来,如果你有本事产生了业绩,你拿多高,别人都不能讲。”

  在会上,姚振华还疑似对早间被围的事件表示非常愤慨:“天理都没了。没有看到现在社会的艰难,你不创造生产,除了会要钱还会干什么?”

  宝能8月3日声明,集团已采取相应法律行动,并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全体员工的人身安全。对于备受关注的薪资发放问题,宝能声明称:“绝大部分经营单元均正常发薪,部分存在薪资缓发的经营单元正在全力解决,从未懈怠。”

  

  “宝火之争”落败

  2021年起,“宝能系”出现流动性危机,旗下多个板块出现被动收缩、大面积裁员、欠薪等问题。“宝能系”不断收缩,旗下实控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减少。

  过去两年,中山润田所持中炬高新股份被多次法拍,不断被动减持,现持股比例已不足10%。中炬高新的前任控股股东火炬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则开始出击,多次增持。火炬集团持股比例已增至10.88%,加之一致行动人持股,合计控制股份已达20%。尽管如此,“宝能系”依然以董事会席位优势,维持对中炬高新的控制。

  2023年以来,内斗愈演愈烈,中炬高新控制权之争进入关键时刻。据公告,火炬集团等股东绕过中炬高新董事会,通过监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相关议案。

  火炬集团提请审议的议案事关上市公司董事会席位,包括罢免何华、黄炜、曹建军、周艳梅等四人董事职务。这四人皆来自“宝能系”。火炬集团还提请审议选举梁大衡、林颖、刘戈锐、刘锗辉等为新董事。除林颖任职鼎晖桉邺(火炬集团一致行动人),其他三人均来自中山国资系统。

  上述议案如获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中炬高新董事会格局大变,“宝能系”将失去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宝能集团7月20日发文称,7月19日,姚振华前往中炬高新总部调研生产经营被保安拒之门外。两方在大门处争执十多分钟,姚振华据此认为股东权益受损,恳请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宝能的这一发文还附上一段视频。视频显示,姚振华对两名保安说,“谁让你们这么做,我会追究他们的责任”。他还对着镜头说,“我从没见过能够乱到这种程度”。

  为阻止临时股东大会召开,7月20日和7月21日,姚振华两度现身广东省高院,递交举报材料,希望力挽狂澜。

  这些努力并未见效。7月24日,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宝能系”四名董事被踢出董事会,对手方火炬集团提名3位新董事,已在董事会控制多数席位。这场持续8年的中炬高新实控权之争,以“宝能系”落败而暂告一段落。

相关专题:王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10: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