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故宫3大诡异之处,特别是那只狮子

京港台:2023-8-9 06:15| 来源:夜读文史 | 我来说几句


故宫3大诡异之处,特别是那只狮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公元1421年,明成祖朱棣修建了北京城与故宫。这儿从此就成了明清帝王居住的寝宫。但凡皇帝所居住的地方就总会有一些故事,而且还可能会出现说不清道不明的“诡异传说”。

  时至今天,故宫还有3个比较“诡异”的地方,特别是其中的一个:连专家都表示想不通。

  一:故宫牌匾上诡异的箭头

  在今天故宫的牌匾上还残留着一支半截断箭头,据说它留在匾额上足有200来年之久了。据《清史稿》记载,嘉庆皇帝统治期间,当时爆发了一次天理教头目林清攻皇城的起义运动。公元1813年,林清领着100来人趁机闯进了皇城,镇守皇城的御林军与他们展开了激战。

  虽然这群人很英勇,但人数太少,最终几乎全部牺牲于故宫门口。牌匾上的箭头就是当年战斗留下来的记号。天理教起义对嘉庆帝是个震动,为了让后代皇帝不要忘记这段历史教训,所以这支箭头就一直保留了下来。

  二:九龙壁上奇怪的龙腹

  故宫有个必游景点——九龙壁。龙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物,也是天子的象征,皇帝居住的紫禁城也得有龙才能体现出皇家的威严。九龙壁为乾隆时期修建而成,采用精美的琉璃制造,然而其腹部的一个部位却是木料所制。一般人不怎么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来这条龙的异样。当时修九龙壁时,乾隆皇帝肯定会亲自查看,哪个敢克扣琉璃从中渔利的话,估计那是活的不耐烦了,甚至还会有满门抄斩的危险。所以“偷工减料”是不可能了。

  

  有人认为九龙壁的木头为机关启动的按钮。因为故宫那么大,又是皇帝住的地方,设置机关是必须的。后来有人专门做过试验,但发现里面根本就不存在任何机关。“机关一说”也不成立。但是专家们还是在史料里找到了答案。原来当年乾隆给太后祝寿,特地修建九龙壁当贺礼。

  但由于当时工期吃紧,所以九龙壁在赶制的过程里难免出现纰漏:一块琉璃意外破裂。因为太后的寿期临近,所以当时的工匠只好拿木块填补。而乾隆是否知道其中的玄机,那就无从考证了。

  三:断虹桥的诡异狮子

  

  俗话说:“卢沟桥的狮子多得数不清。”但故宫的断虹桥也有很多的狮子。那些个形态各异的狮子们栩栩如生,不过其中却有头狮子非常特别:面露痛苦的表情,还用小爪子捂着自己的下身。简单粗暴地说,那头狮子一脸痛苦,还用小爪子捂着“尴尬的裆部”。皇帝居住的故宫冒出这么个有失体统的狮子,多少透露着几分“诡异”。

  据传说,道光皇帝当年曾失手一脚踢死了自己的儿子。那位皇子因为惹怒了父皇而被其失手打死,事后道光心里悔恨不已,但却无力回天。于是乎他为了纪念自己死去的儿子,才特意命人制造了这么个“诡异”的狮子来以示纪念。

  但在史料里找不到这个事件,所以不被人们认可。直到今天为止,断虹桥“诡异”的狮子成为了故宫的一大谜团,专家们也没想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4: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