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梅德韦杰夫怎么了?"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避嫌"

京港台:2023-8-12 09:28| 来源:欧亚新观察 | 我来说几句


梅德韦杰夫怎么了?"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避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知名俄内政分析师安德烈·佩尔采夫在独立媒体“美杜莎”刊文,分析了俄乌冲突爆发后梅德韦杰夫“性情大变”的原因。我们编译了该文,以飨读者。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代表欧亚新观察工作室立场。

  

  十多年前,在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统期间,他曾短暂地让西方政府看到了真正改革的希望。即使在2012年普京重新上任并任命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理,并在接下来的7年半时间里一直担任总理之后,他仍然被视为自由派。他在这个职位上一直干到2020年,直到普京 "需要一个真正的总理"。在随后的两年里,虽然梅德韦杰夫继续担任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但他基本淡出了公众生活;时至今日,他甚至都不是谷歌搜索结果中排名第一的"梅德韦杰夫"(至少英文结果是这样)。然而,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的16个月里,这位前总统重塑了自己的公众形象,成为莫斯科最直言不讳、最怀有仇恨的鹰派人物之一,甚至让一号与之相比也显得彬彬有礼。他究竟怎么了?

  

  普京在2018年总统大选中获胜后,梅德韦杰夫留任总理。两名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和一名当时与俄罗斯政府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告诉 "美杜莎”,这是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之间达成的 "交易 "的一部分,这一交易导致两人在 2011年进行了著名的 "王车易位 "。

  一位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告诉 "美杜莎”:"梅德韦杰夫想再次竞选总统,但普京不同意。另一方面,梅德韦杰夫被'保证'在接下来的两届总统任期内担任总理。接班人的前景可能也已在眼前。”

  但该消息人士说,即使在当时,梅德韦杰夫就已经开始 "遇到某些问题"。例如,2018年,俄罗斯安全部门开始针对与总理关系密切的商人,而梅德韦杰夫最亲密的伙伴之一——德沃尔科维奇未能进入新政府(据 "美杜莎”的消息来源称,这是普京个人的坚持)。

  "普京想削弱梅德韦杰夫。普京很可能毫不怀疑自己会在2024年获得连任。但梅德韦杰夫的处境也不差——他本可以再当六年总理",一位当时与政府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告诉 "美杜莎”。

  然而,梅德韦杰夫的总理生涯却在2020年初结束了。当时普京在国庆咨文中提出修宪,梅德韦杰夫政府随即总辞。其中一项新的修正案赋予俄罗斯议会任命联邦部委领导人的权力;此前,候选人由总理提名,总统批准。此外,总统还被赋予对俄罗斯政府的"总体领导权"。这无疑使总理成为"垂直权力体系"中的从属人物。

  据两位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透露,这些修正案事先并未与梅德韦杰夫讨论过。"对梅德韦杰夫来说,修正案削弱了总理职位,这违反了2011年的协议。他的影响力被切断了”。

  时至今日,我们仍无法确定梅德韦杰夫是选择辞去总理职务还是被迫的。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告诉 "美杜莎”,梅德韦杰夫对修正案有 "负面反应",离职可能是他自己的决定。英国广播公司News Russia报道称,"与梅德韦杰夫关系密切的人 "证实了这一说法,但接受该社采访的其他消息人士则坚称是普京强迫梅德韦杰夫下台。

  政治学家尼古拉·彼得罗夫告诉 "美杜莎”,关于梅德韦杰夫自己选择离开的说法是一种 "恭维"。他认为:"普京需要一个高效的政府,能更有效地实施社会项目,这样做有助于在2021年国家杜马选举和2024年总统选举前在公民中树立良好的印象。”

  前税务总局局长米舒斯京被选为新的、更 "高效 "的俄罗斯政府的领导者。梅德韦杰夫则担任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其已成为俄罗斯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国家机构之一。

  一位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称:"普京是在(发表国情咨文后)与梅德韦杰夫会面时提出(新职位)的。前提是'你将成为我的副手',普京的副手是一个非常高的职位。但由于时间仓促,他们起初并没有确定这个职位会带来哪些权力,梅德韦杰夫的职责仍未明确。”

  法律只规定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的权力由总统决定。后来,普京颁布了一项法令,称该职可以 "代表 "总统主持会议,向总统 "通报国家安全问题",并 "参与制定和实施俄罗斯对外政策路线"。

  与此同时,据两位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向 "美杜莎”透露,安全会议的真正 "主人 "仍然是帕特鲁舍夫,而 "梅德韦杰夫发现自己处于辅助角色"。与此同时,这位前总统与安全会议其他几位成员的关系并不融洽,他们对 "民事人员"担任这一职务的想法并不感冒。

  政治学家彼得罗夫认为,"梅德韦杰夫被扔进了最敌对的环境。(这就好比)他们没有给他提供自己的小屋,而是给了他根本不想要的一个虫子横行的公共公寓”。

  据知情人士向英国广播公司 News Russia 透露,在这种背景下,梅德韦杰夫的 "早期 "处境 "非常糟糕":"他只是坐在那里,放松,沉思。毕竟,他是前总统和前总理,也没人和他讨论过继任者米舒斯京的人选"。

  但一位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告诉“美杜莎”,梅德韦杰夫在联邦安全会议的职位确实意味着他仍然可以获得垂直权力体系中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定期接触高层人物"。

  “美杜莎”的消息来源说,不久之后,梅德韦杰夫就 "为自己建立了一条新的职业轨道",这条轨道有望拉近他与普京的距离——甚至有可能让他成为总统的接班人。

  除担任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还保留了另一个职位:“统一俄罗斯”党主席,这是他自2011年秋天以来一直担任的职务。但两位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告诉“美杜莎”,梅德韦杰夫对这一职位 "兴致索然":"他认为这是对他的职位(总理)的补充,是提高他地位的东西。他甚至没有尝试过让自己的人担任党的领导职务"。

  然而,据两位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和一位来自 "统一俄罗斯 "党的消息人士称,在他的 "新职业轨道 "上,他决定在党内下注。据他们说,梅德韦杰夫认为,最适合他担任的职位是国家杜马议长,他将把这一职位与对党的领导结合起来。

  "他当然明白,所有政府人事决定都将主要由普京批准,但作为最大党派的领导人和议长,他也将'批准'这些决定。一位熟悉梅德韦杰夫计划的“统一俄罗斯”党消息人士说:"他(希望)(甚至新)总理也能征求他的意见。

  然而,该消息人士说,梅德韦杰夫很快就意识到,他几乎没有影响党内官员的 "真正筹码"。党内的所有重要职位不是由总委员会书记安德烈·图尔恰克(Andrey Turchak)身边的人担任,就是由总统办公厅内政团队领导人基里延科的助手担任。

  这意味着梅德韦杰夫虽然是该党的正式领导人,但实际上无法参与对党的管理工作。不过,他并没有改变在2021年秋季国家杜马选举中担任统俄党主力的计划。据一位接近该党现任领导层的消息人士透露,梅德韦杰夫寄希望于普京的支持,因为他与普京一直保持着 "良好而顺畅的关系"。

  “美杜莎”当时曾有报道,统俄党认为让梅德韦杰夫领导该党的选举名单是 "基本 "和 "关键 "方案。《生意人报》援引总办和 "统一俄罗斯 "党消息人士的话强调,作为党的领导人,梅德韦杰夫 "不能不被列入名单"。一位接近该党领导层的消息人士将此称为 "惯性":"按理说,党的领导人应该在名单上排在首位,而且没有任何信号表明这不会发生"。

  然而,2021年6月,在党内预选大会前夕,一个 "信号 "出现了。据两名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和 "统一俄罗斯 "党内部的一名消息人士透露,普京告诉梅德韦杰夫,他不会被列入该党名单,因此也不会成为国家杜马议长。

  "普京不喜欢别人把决定强加给他,而梅德韦杰夫这么做了。更重要的是,梅德韦杰夫的高度主动性可能让人觉得他渴望接替普京。”一位接近总统办公厅的消息人士说:"这就是为什么总统要羞辱他,把他从竞选活动中彻底剔除。”

  据英国广播公司 News Russia 报道,普京做出这一决定还有另一个原因:梅德韦杰夫的支持率太低,令克里姆林宫感到不安。根据全俄民意调查中心(VTsIOM)的数据,2022 年 6 月,超过 68.3% 的受访俄罗斯人表示不信任前总理。

  彼得罗夫表示,普京是一位优秀的人事管理者——他了解梅德韦杰夫无法胜任需要负责任的、严肃的工作。在普京需要一位真正的总理之前,梅德韦杰夫一直担任总理。同样,他也无法成为真正的议长。但由于担任统俄党的领导人不需要做任何实际工作,所以他可以继续担任这一职务。

  梅德韦杰夫对普京的决定非常不满,以至于在2021年投票日那天,他以生病为由没有出现在统俄党总部。到2021年底,他几乎退出了公共生活。随后,俄乌冲突爆发。

  备用轨道上的装甲列车

  俄乌冲突爆发的第一年里,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俄罗斯主要 "体制内自由派"之一的梅德韦杰夫摇身一变,成了克里姆林宫的强硬鹰派。这位前总统成了Telegram的常客,开始经常用核武器威胁西方,德国、美国、意大利人和乌克兰人都被以蔑称称呼。

  "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彻底击败我们所有的敌人:乌克兰纳粹、美国、他们在北约的走狗,包括卑鄙的波兰,以及所有其他西方人渣。现在是我们最终夺回我们的土地并永久保护我们所有人民的时候了。”

  两位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和一位接近俄罗斯政府的消息人士告诉 "美杜莎”,梅德韦杰夫有意识地选择使用这种煽动性的言辞(他们说,这位前总统 "至少会编辑这些帖子",而且有些帖子完全是他 "一个人 "写的)。

  据 "美杜莎”的两名消息人士称,在俄乌冲突爆发前夕的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上,普京公开羞辱了所有主张与西方继续对话的人,此后,梅德韦杰夫 "意识到最好还是谨慎行事,以免有人提起他过去的自由主义"。消息人士说,通过转而攻击 "集体西方"和战争的反对者,梅德韦杰夫不仅有助于保护自己免受批评,还能获得更重要的职位。

  社交媒体用户和博客作者经常对这位前总统的蜕变给出一个更世俗的解释:酗酒。不过,没有证据支持这一理论;虽然梅德韦杰夫可能酗酒,但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是他在Telegram上发表挑衅性帖子的原因。

  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 "美杜莎” 消息人士也表示,克里姆林宫最高领导层并不担心梅德韦杰夫的煽动性言论:"他们明白这是他的观点,没有理由把这些威胁当真。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此外,据消息人士透露,普京同意梅德韦杰夫的许多言论。

  彼得罗夫认为,如果梅德韦杰夫在战争期间的行为有所不同,俄罗斯政界对他的态度会更加严厉。他本来是针对普京的反对派精英最自然的代表。在这方面,他竭力避嫌,向普京表明他是无可怀疑的,向西方表明他没有什么可以提供给他们的。

  在此背景下,俄乌冲突爆发前两年很少关注梅德韦杰夫的国有和亲政府媒体开始定期引用他的文章。这些媒体的两名员工告诉 "美杜莎”,总统办公厅 "强烈建议"宣传人员关注梅德韦杰夫的帖子,并以此为基础撰写新闻报道:"如果他们能(利用每篇帖子)发表多篇文章,那就更好了。"

  来自亲克里姆林宫媒体的消息人士猜测,这些指示的目的是让普京与梅德韦杰夫相比显得克制。但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否认了这一点,他们表示,引用前总统的大胆言论的指令并不是"巧妙的阴谋",这些指令只是与克里姆林宫的整体战时战略保持一致。

  2022年12月底,普京为梅德韦杰夫设立了另一个新职位:军工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现在,这位前总理一边前往全国各地的国防企业,一边公开引用斯大林的话,并威胁要镇压任何扰乱国家秩序的人。

  一位与俄罗斯政府关系密切的人士强调说,虽然新职位迫使国家精英们比以前更加重视梅德韦杰夫,但并没有赋予他任何新的 "实权"。与此同时,一位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说,"梅德韦杰夫有影响力,但与总理的地位相比,他的影响力已经大大降低"。一位接近 "统一俄罗斯 "党官方领导层的消息人士称梅德韦杰夫是该党的"摆设",而一位接近总统特别代表的消息人士称梅德韦杰夫对他们来说 "无足轻重"。

  一位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在描述梅德韦杰夫在俄罗斯 "垂直权力体系"中的地位时,称他是 "备用轨道上的装甲列车",也许有一天会派上用场:"也许总统会把这辆列车作为经过审查的继任者放回轨道上,也许这辆列车会烂在轨道上。总统并不打算很快离开。”

  两名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称,梅德韦杰夫已经放弃了再次成为总统的希望。一位消息人士说:"他只想做一件事:让所有人都离他远点,无论是爱国者还是自由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2: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