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贵州"村超"火爆出圈,国家发改委这篇调研报告讲透

京港台:2023-8-12 13:18| 来源:决策杂志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贵州"村超"火爆出圈,国家发改委这篇调研报告讲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每到周六,“村超”火爆!

  当“超级星期六足球之夜”成为顶流IP,贵州榕江就是全网性话题。

  为什么是贵州榕江县?

  今天,决策杂志(ID:juecezazhi)分享一篇国家发改委小城镇研究中心的调研报告,把贵州“村超”火爆出圈背后的秘诀讲透了。

  全文如下,一起来看。

  

  “县”在出发,贵有“超”经济

  ——中国式现代化县域经济大调研贵州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

  城市战略部主任 荣西武

  继“村BA”之后,贵州“村超”又火爆出圈,两大激情四射、极具“烟火气”的乡村体育赛事,不仅点燃了夏日欢乐气氛,也极大促进了赛事举办地台江县和榕江县体育、特色文化、乡村旅游、农产品销售、县域经济融合互促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榕江“村超”的火爆出圈,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也大大提升了县域人气、激活了乡村资源、增加了农民收入、踢出了新“名片”。5月13日以来,榕江住宿业营业收入达3714.8万元,同比增长172.6%。截至7月23日,榕江吸引游客25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39亿元,逐步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县域实践的新路子。

  

  01

  中国式现代化榕江实践的成功密码

  榕江“村超”产生的影响,已经远超体育赛事范畴,不仅找到了乡村体育的乐子,更在乐子里找到了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的新路子。“村超”的成功是偶然,也是必然,其“密码”在于“全民参与、纯粹且接地气,政府支持、引导且不干预,众人拾柴、牵手且成合力,流量共享、众乐而非独乐”。

  源于全民参与、纯粹且接地气。榕江足球已经有了80多年的传承史,这个不到40万人口的山区小县,有5万人会踢足球,群众基础深厚。

  

  △1976年,黔东南少年足球选拔赛榕江代表队合影。

  “村超”全名叫榕江县(三宝侗寨)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从队伍组织、赛程安排到节目表演、奖品奖励等环节,均由村民主导。参赛球员没有什么年龄限制,没什么职业门槛,更没有收费的球票。从球员到裁判员用的都是当地村民,有专业开挖掘机的师傅、理发师、开小卖部的个体户、特警……包罗万象,“村超”的奖品是猪蹄、稻香鱼、小香羊、本地鹅……保证了乡村赛事的原汁原味。来这里,你只管看球,村民们会用民族歌舞秀、盛装秀和暖场活动以及自家做的美味宠你。在这里,人人都是主角,没有看客。

  

  

  

  源于政府支持、引导且不干预。2021年,榕江县被评为全国第一批县域足球典型县。作为全国最后一批脱贫摘帽的县,也是国家首批乡村振兴的重点帮扶县,榕江把大量的资金都投在了民生、教育、医疗方面,目前全县已建成县级足球特色学校41所、全国青少年校园特色学校14所、足球场25块,其中学校球场22块,社会球场3块,全部免费开放。

  

  △正值暑假,在榕江县一所小学的足球场上,两个学生正在踢足球。

  在“村超”赛事组织上,榕江充分汲取以往政府主导的经验教训,从赛事发起、赛程安排、晋级规则到节目表演,完全放手由群众自发组织、决定、实施。同时,榕江县以和美城乡“四大行动”为抓手,将“城镇精致管理、农村环境整治、文明新风倡导、法治教育普及”与民族文化、体育文化、经济发展等融合起来,专门规划建立夜间经济聚集街,设置烧烤区、小吃区等数千个临时免费摊位,设计了“超级星期六足球之夜”等等。正是因为有了政府的支持、引导和保驾护航,才有了爆火“村超”的安全、有序。

  

  

  △在“村超”场外,当地政府设置的临时免费摊位,游客爆满。

  源于众人拾柴、牵手且成合力。榕江“村超”出圈关键之一是新媒体的发展和众志成城,榕江以国家“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新媒体,面向非遗传承人、返乡创业青年、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留守妇女等,开展短视频直播培训,孵化了短视频账号1.2万余个和2200余个本地网络直播营销团队,庞大的新媒体人才军团,成千上万条视频,成就了社交平台上的现象级传播,为“村超”出圈提供了强大支撑。

  

  △榕江乡村主播在“村超”现场开直播。

  同时,央视新闻等专业团队、个人网红的加盟推介、积极牵手名人等,也是“村超”火爆出圈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央媒、网红和隔空喊话足球圈名人参与到话题中来、到活动现场来,成功借力名人效应推高了活动热度和影响力。更为关键的是,大家为“村超”发声、代言,皆源于发自内心的喜欢和热爱。

  

  

  源于流量共享,众乐而非独乐。火爆的“村超”带来火爆的“流量”,不仅是全网数百亿浏览量,还有堪比全球顶级赛事的实实在在的入座率和亲临现场的五万名观众。

  吃、住、行等问题,给刚刚脱贫的榕江带来巨大挑战,面对突如其来的“烦恼”和压力,榕江政府通过积极与从江、荔波、黎平周边县市政府沟通协调,达成“村超流量大家在共享,同时榕江的短板大家一起在帮我们补”共识,有效解决了广大球迷朋友的食宿和接待等问题。

  此外,为方便更大范围球迷来现场看球,贵阳在高铁之外,还开通了直达榕江的客运班车,让想要周末来榕江“过把瘾就走”成为可能。正是因为有了流量共享的发展理念,持续释放的“村超”能量,促进了区域内交通、旅游、餐饮等行业的兴旺,让更多地区和百姓从“村超”中受益。

  

  02

  续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榕江实践的思考与启示

  当前,榕江正在用“超好看”赛事、“超好吃”美食、“超好玩”美景、“超好住”民宿等“超”经济赋能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接下来怎样才能保持好、用好这种纯粹而热烈的快乐造就的“超品牌”,使其在多彩贵州的土地上继续生长、蔓延呢?

  要守初心,持续保持赛事烟火气。无论是村BA还是“村超”,火热的表象是有足够多的人,实实在在地参与、融入了这项运动,火热的根源则在于赛事的烟火气、新鲜感。对榕江、对贵州而言,接下来的赛事是否能持续保持烟火气和新意、是否始终给大家带来惊喜和新鲜感,是一大挑战。

  

  因此,一方面要持续保持赛事的民间性、乡土气,无论是赛事组织、参赛队伍、参赛人员,还是赛事规则、活动奖品等,都要尽可能减少行政干预甚至参与,一定是确保群众搭台、群众唱戏,政府要做好配角,以支持、引导、服务和确保赛事期间安全为主;

  另一方面,要在形式和内容上不断创新,要深度挖掘贵州特色民族文化,丰富赛事、丰富活动内容,为“村超”等活动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感,进而形成越来越多的“体育+民族文化”特色品牌,持续为贵州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注入“超”能量。

  

  要善借力,推动特色资源产业化。民族文化是榕江所长,也是贵州所长,仅榕江就有苗、侗、水、瑶等十多个少数民族,以及侗族大歌、侗族琵琶歌等世界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多项,还有罗汉果、小香羊、白茶、卷粉、芋头糕、牛瘪等数不尽的特色瓜果美食。

  

  △起源于春秋战国的侗族大歌,成熟于宋代,盛行于明朝时期,悠扬的歌声穿越千年传唱至今。

  

  △榕江牛瘪火锅,又名“百草汤”。

  体育产业实际上具有一种辐射带动广、产业链条长的特点。

  一方面要借力赛事形成的人气,立足本土特色文化资源、生态资源、产业资源,着力打造“体育赛事+乡村旅游+传统文化+全民健身”多元融合发展的品牌体育赛事活动,推动体育与农业、商业、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为县域经济赋能。

  另一方面,积极有实力的“足球”配套产品生产企业、销售商家等落户榕江,推动体育赛事和少数民族特色民俗融合发展,积极引进城市文创人才入乡创业,加大“超”主题文创潮品研发力度,形成一条围绕足球的特色产业链条。

  

  △每个“村超”球员,都身穿为家乡产品“代言”的球衣

  要重功能,推动城乡建设品质化。要聚焦“体育+”系列活动衍生的新需求,着力补齐榕江体育设施建设的短板弱项,如足球场地的升级改造,足球场安全设施、对外联系通道建设等,要以优质的赛场、便捷的通达性吸引更多的足球爱好者参与到“村超”中来。

  要聚焦游客“吃、住、行、游、购、娱”需求中短板弱项,着力提升住宿餐饮业、城乡道路、停车场、商贸服务设施、新型基础设施等综合承载能力,构建“平赛结合”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体系。

  要借“村超”出圈契机,谋划一批“体育+”主题项目,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机构等参与建设、运营,打造有体育特色、有带动力的商圈,促进本土特色资源、商业资源盘活,丰富消费业态。

  要加强彰显民族特色的城市风貌管控,凸显少数民族特点和体育元素,促进城市有机更新与体育特色、民族特色风貌塑造相协调。以完善的城市功能和良好的城市品质吸引游客、留住游客。

  

  要树口碑,推动消费环境规范化。通常来说,“酒店住宿、交通出行、餐饮购物”等接触型消费、实物型消费是游客吐槽热点。

  对于榕江而言,要持续加强对酒店、民宿等住宿行业的价格监管,对于预订民宿未留房、加价出售、线上平台下单酒店要求游客“补差价”等违约、毁约现象,市场监管部门要及时介入调查,并在第一时间作出处罚、反馈给消费者,要严厉处罚网约车、出租车临时加价行为。

  要加强对零售商店、餐饮店、旅游纪念品商店等监管,严厉打击多收费、不按标价收费等宰客行为。

  要健全舆情监测系统,及时关注游客“吐槽类”“消费维权”等信息,要在第一时间做出处理并及时反馈给消费者。

  要以规范化的消费环境,促进“超”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1: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