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慈禧随口作了两句诗,竟流传到现在成了口头禅

京港台:2023-8-20 11:51| 来源:呼延犇史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慈禧随口作了两句诗,竟流传到现在成了口头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嘉庆十二年,一个“名人”:富察氏出生了,这个富察氏不同于乾隆最爱的皇后;不同于顺治2的2代妃子,

  她出名,是因为她生了一个女儿,一个名叫兰儿的姑娘。

  这个兰儿,就是未来历史十大罪人之一:慈禧

  01

  步步惊心

  1836年,满洲镶黄旗,叶赫那拉·杏贞出生了,小字兰儿。

  父亲安徽宁池太广道,相当于省级秘书,一个秘书的女儿,入宫选秀,被“奇怪”地封为了兰贵人。

  

  可入宫2年,她都没被皇上宠幸过,比起一同进宫8个月就被封皇后的慈安,慈禧的内心,极不平静。

  于是,一场步步惊心的宫斗,开始了。

  02

  大受刺激

  清朝后宫嫔妃有9级,分别是太后、皇后、皇贵妃、贵妃、妃、嫔、贵人、常在、答应,再往下就是宫女。

  所有女人的奔头只有一个(太后除外):缠住皇上,捕获圣心。

  当时,慈安和慈禧同批进宫,同时被封为贵人,但钮祜禄氏(慈安)一进宫就得到了宠幸,几个月后就被封为贞嫔,又过了30天,被封为贞贵妃,再30天,被立为皇后,一路几乎是坐着火箭上升,这在大清朝从未有先例。

  

  而同批进宫的她,依然是个连皇上面都再没见过的小贵人。这让一向骄傲又小气不容人的慈禧,受到了非常大的刺激。

  冷静下来的她,想出了一个绝妙的主意。

  03

  姐妹情深

  从竞争对手上下下手,是她想了好久,想出来的好主意。

  慈禧决定,先攀上皇后,上演一出姐妹情深。

  根据人际交往理论,你和大人物之间的距离,只隔着6个人。

  虽然同时入宫,但人家已经是皇后,所以此时的慈禧,连皇后面都见不上,何谈攀交情!

  于是慈禧多方打听,发现慈安的妹妹,也在宫里当贵人,于是每天去找皇后的妹妹聊天,还不停地送礼,慈安的妹妹渐渐被打动了。

  

  她去看皇后时,也带上了慈禧。

  只可惜,慈禧的算盘落了空,慈安皇后可不像妹妹那般单纯,她将慈禧当成争宠对象,所以根本不在皇上面前为她说好话。

  04

  转移目标

  慈禧认清现实,苦思冥想,将攻克对象换成了另一个人,婆婆:康慈皇太妃。

  康慈皇太妃是咸丰帝的养母,咸丰10岁丧母,被皇太妃一手拉扯大,算是慈禧正经的婆婆。

  但婆婆更是她够不着的人,于是她开始讨好康慈皇太妃身边太监宫女,经常给他们银两首饰。

  康慈皇太妃听身边人总提起慈禧,就有了印象。

  一次见皇帝时候,便提了一嘴。

  这时,才是真正的机会。

  她挖空心思讨咸丰开心,当晚就得到了咸丰“临幸”,“临幸”第二天,慈禧就从兰贵人被晋升为懿嫔。

  05

  受宠

  慈禧将每月的俸银,一分不剩,全送给婆婆和老公身边的宫女太监。

  于是她的名字,不断在咸丰耳边提起。

  

  她得到情报,老公咸丰帝喜欢书法字画,于是慈禧日夜练习书法。

  咸丰见了,开始欣赏起她来。慈禧也日渐受宠。

  06

  有孕

  母凭子贵,是不变的定律。

  但为皇帝生儿子,其实挺难。

  后宫佳丽众多,而咸丰帝又比较纵欲,有时候“临幸”一次,根本不能怀孕。所以需要一直争宠才行。

  由于慈禧经常被“翻牌子”,肚子也争气,很快就怀上了“龙种”,也就是后来的同治帝。

  而这,是咸丰帝唯一的皇子。

  慈禧马上由懿嫔晋升为懿妃。

  咸丰每天的梦想,是当个咸鱼。

  所以他很不喜欢朝政。

  这时,慈禧的机会又来了。

  

  她精通满汉两文,擅长书法,对政事很有自己的看法(觉得她的看法挺可怕),但咸鱼皇帝咸丰,偏偏觉得很妙。

  于是,慈禧便经常帮咸丰批阅奏章,并由再次晋升为懿贵妃,在后宫名位仅次于皇后。

  也就是从这时起,慈禧慢慢的萌发了从政的野心。

  07

  一首诗

  慈禧的欲望越来越大。

  垂帘听政——架空8位辅政大臣——独掌大权。

  慈禧也越来越忙了。

  

  这一年,母亲富察氏,过60大寿,慈禧没能回去,她写了一首打油诗(也是人生唯一一首诗),送给了母亲:

  “世间爹妈情最真,泪血溶入儿女身。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

  最后一句“可怜天下父母心”,成了所有父母的口头禅,尤其是过了50岁的父母。

  邀月历史阁:

  自私、擅权,慈禧在历史上,是绝对的罪人。

  这样的女人,步步心机,着实令人不寒而栗。

  而她的老公,咸丰皇帝,也不是什么好人,清朝竟传在这样的人手中,也是令人感叹。

  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大概是慈禧唯一做的一件正确的事了。

  也希望无论出自谁手,对父母,我们都能感念其心,好好孝顺!

相关专题:慈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2: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