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炒地皮"赚超50倍的李嘉诚 卖水一年也狂赚50亿元

京港台:2023-8-22 20:30| 来源:钛媒体 | 我来说几句


"炒地皮"赚超50倍的李嘉诚 卖水一年也狂赚50亿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文|蓝鲨消费,作者 | 陈世锋,编辑 | 卢旭成

  近期,北京御翠园项目即将开启预售,再次令人感受到香港(专题)首富李嘉诚 " 炒地皮 " 模式的恐怖之处。

  据悉,北京御翠园地块由和记黄埔于 2001 年时以 7 亿元的价格拿下,楼面价仅 1750 元 / 平方米。在经历了 22 年漫长的开发周期后,该项目目前的最低拟售均价为 90672.35 元 / 平方米。这也意味着,该项目地块的价值已经暴涨超 50 倍。

  但实际上,在 " 炒地皮 " 之外,李嘉诚也很擅长 " 炒水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李嘉诚旗下屈臣氏品牌仅矿泉水在 2021 年就卖了近 50 亿元。据公开资料,屈臣氏矿泉水始自于 2019 年。这意味着,仅仅用了两三年时间,屈臣氏矿泉水的销售额就超过了昆仑山、恒大,逼近统一矿泉水(58 亿元)。

  在很多人眼中,屈臣氏更像是一个美妆零售连锁品牌,但某投资人对蓝鲨消费表示,屈臣氏 " 卖水 " 也是顶级厉害,这是一门极其暴利的生意。

  120 年的 " 水企 "

  屈臣氏 " 卖水 " 的历史异常悠久,早在 1903 年的时候已经开始售卖蒸馏水。

  " 卖水 ",是屈臣氏主动选择的结果。最初,屈臣氏是一家西式药店,而药店是聚客能力非常差的零售业态,顾客平时没事不会去药店里闲逛。后来在美国,一款可以治疗感冒的日常饮品——可乐通过药店渠道售卖,反而提升了药店的客流。20 世纪初,屈臣氏拿下了可口可乐在华经销权,同时在饮料这个品类上进行了延伸,屈臣氏蒸馏水由此诞生。

  后来,虽然屈臣氏从 " 药店 " 转变为药妆品牌,但 " 卖水 " 的业务并没有丢下,反而发展的越来越好。源自于 1903 的悠久历史,反而成为屈臣氏 " 卖水 " 的一个好故事。因为作为饮料市场里最特殊的一个品类,水实在太纯净、太简单了,几乎很难做出差异化,历史积淀反而能彰显出屈臣氏的品质。

  此外,屈臣氏以海外商品的集合店而著称,这里可以买到形形色色海外的商品,这对于当时物质尚不丰富的内地人而言极具吸引力。同时,屈臣氏主打的个人护理类目,本身就带给消费者 " 清洁 " 等感官,与蒸馏水的 " 纯净 " 相得益彰。

  并且,在产品包装上,屈臣氏蒸馏水也不断进行升级——从色彩上采用 " 健康率 ",让人能够直接联想到年轻、健康、活力,在设计上通过瓶型展示了一种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获得了很多消费者认可。

  屈臣氏 " 卖水 " 还有一个庞大的优势—— " 自有渠道 "。网易财经杂志《成本控》曾做过调查,以一瓶 550ml 在社区零售店售价为 1.5 元的矿泉水为例,水成本大概为 1 分钱;瓶子 + 盖 + 喷码 + 胶带约为 0.17 元;营运和广告费约为 0.22 元;经销商平均以 0.6 元每瓶的出厂价拿货,再以平均 1 元每瓶的价格批发给社区零售店,零售店再以 1.5 元每瓶的价格出售。

  农夫山泉招股说明书也显示,其包装饮用水的毛利率高达 60.2%。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计算,一瓶 550 毫升的农夫山泉瓶装水的水成本是 0.03 元,再经过塑料瓶灌装、运输后,农夫山泉的出厂价 0.59 元,再经过层层经销商,用户手上售价 2 元。

  这样看来,一瓶矿泉水的主要成本更多来源于将其销售出去的销售渠道费用,就是说普通消费者喝的一瓶矿泉水,一半以上的钱是给了经销商和零售店。

  而屈臣氏蒸馏水则没有这方面的顾虑。自 2007 年屈臣氏将事业重心转入内地后,带有鲜明 " 个人护理 " 烙印的它在当时几乎没有同类竞争者,很快迎来了近十年的高速发展期,以平均每年 200 家店的开店速度跑马圈地。2009 年,屈臣氏就一度成为了我国最具规模的个人护理用品零售连锁店。截至 2017 年年底,屈臣氏中国区店铺数量已达 3271 家。得益于其庞大的零售网络体系,屈臣氏蒸馏水能够将大部分利润收归己有。

  同时,屈臣氏蒸馏水的价格比矿泉水还贵(京东平台上屈臣氏蒸馏水 500ML 的价格大约是 3.15 一瓶),但实际上,与娃哈哈等纯净水一样,蒸馏水实际上是对自来水进行过滤蒸馏净化,对于天然水源的依赖度没有那么高。

  根据屈臣氏集团官网介绍,屈臣氏拥有全球最大的蒸馏水厂,也是全港唯一自行生产零售、商用及家庭装瓶装水的公司,还把这项业务扩展至中国内地。这意味着,屈臣氏蒸馏水可以迅速利用资本在中国各地开设工厂(比如北京等地),或者在不同区域找当地的代工厂加工,然后集中资源在工厂辐射范围内做大市场份额。该模式下,屈臣氏一方面能够就地生产加工大量的蒸馏水产品,另一方面也能够缩短从工厂到销售终端的距离,进一步降低物流运输成本。

  以卖自有品牌(包括水和其他个护类目)为核心的屈臣氏,一度成为李嘉诚商业帝国的 " 现金牛 "。有媒体爆料,最赚钱的时候,屈臣氏在全球开了超过 1.6 万家门店,全年营收超过了 1600 亿,相当于每天都为李嘉诚进账超 4 亿!

  高端水躺赢?

  作为中国知名的美妆零售连锁品牌,屈臣氏的核心消费人群为 25-35 岁的都市女白领,她们追求精致的生活,具备独立的消费能力,也让屈臣氏蒸馏水被赋予了中高端的内涵。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提升,以及消费升级的影响,新一代的年轻人更注重从 " 需求 " 上购买饮用瓶装水,比如富含人体必需的矿物盐、微量元素等的矿泉水。

  受此影响,屈臣氏 " 卖水 " 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2019 年,屈臣氏推出首款深层矿泉水产品——梵净灵水(约 4.5 元一瓶,420ML),该款产品不仅在屈臣氏门店售卖,还在电商平台、便利店以及超市卖场售卖。屈臣氏方面表示,该产品是为了 " 满足消费者对更高品质饮用水的消费需求,也丰富了屈臣氏的产品品类组合。"

  彼时,瓶装水的战争已经上升到 " 水源地之争 "。比如,依云的水源地在阿尔卑斯山,恒大冰泉、康师傅、农夫山泉矿泉水和怡宝矿泉水的水源地在长白山,这是水界公认的优质水源地。而屈臣氏选择不扎堆,而是寻找具有差异化特点的水源,瞄准贵州梵净山,获得这个世界自然遗产光环加持。屈臣氏官方强调,梵净灵水蕴含锶、钙、镁、钾等丰富的矿物元素,呈天然弱碱性、天然偏硅酸,具有足够优秀的 " 血统 "。

  而在抢占高端用户心智方面,与农夫山泉、娃哈哈等大打广告不同,屈臣氏更注重 " 跨界营销 " 活动。比如,屈臣氏矿泉水曾联合马蜂窝推出 " 一起探索自然 " 活动,希望树立 " 每一口屈臣氏天然矿泉水,都是与自然的一次亲密接触 " 的印象。屈臣氏饮用水联合小红书发起 " 宠爱值 105 度 " 主题活动,从宠物饮用水的专业视角出发,将家庭式健康饮水的概念传递给更多养宠人群,引领人宠和谐共处的健康家庭生活风向。借助屈臣氏蒸馏水的广告歌在 2021 年的突然爆火,签约 " 国民妹妹 " 张子枫为品牌代言人,再次夯实屈臣氏蒸馏水的 " 纯净健康 " 形象。

  百岁山创始人周敬良曾多次表示:" 我们卖的不仅仅是水,更是水文化 "。虽然与百岁山著名的 " 水中贵族 " 广告片相比,屈臣氏投入在品牌文化建设方面的资金并不多,但凭借屈臣氏本身的知名度加上点滴的跨界营销,也让屈臣氏饮用水在 25-35 岁的都市女白领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此外,屈臣氏还发力 B 端,进一步拉动饮用水产品的销量。一方面,屈臣氏不断拓展经销商数量。另一方面,屈臣氏还结合不同渠道客户的需求定制产品,以此打开酒店、航空、餐饮等大客户市场。

  因而,尽管很多人不知道屈臣氏在 " 卖水 ",但实际上,屈臣氏每年通过卖水已赚了几十亿。

相关专题:李嘉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0: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