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李嘉诚收购波兰重要码头 疑听令北京阻美军泊岸!

京港台:2023-9-15 06:10|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李嘉诚收购波兰重要码头 疑听令北京阻美军泊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波兰格丁尼亚港为波罗的海重要港口,俄乌战争后,也是北约国家支持乌克兰武器装备的重要转运港口。格丁尼亚港口官网

  美军装备上月欲在波兰停泊,过程中遇上刁难,美国军用物资差点被延误。事件揭发李嘉诚的和黄集团,透过收购当地的码头公司,部分控制了波罗的海重要的格丁尼亚港口,尤其事发在三名美国议员访问该港口之际,评论认为事件背后有北京的政治指令,反映其挺俄立场,亦警醒民主国家要注意中国透过资本进行渗透。

  《波兰报》(Gazeta Polska)周二(12日)披露,拥有波兰格丁尼亚港(Port of Gdynia)部分码头管理权的中国公司上月拒绝美国军舰泊岸,差点导致美军装备转运延迟。

  涉事的格丁尼亚港是波罗的海第二大货柜港,波兰和北约部队的运输也经过格丁尼亚港,此港口为关乎波兰国家安全的关键基础设施,目前由波罗的海集装箱码头(BCT)管理,该公司为菲律宾“国际集装箱码头服务公司”(ICTSI)全资子公司,该公司拥有北约证书,并与美军合作多年。而由香港(专题)亿万富翁李嘉诚和记黄埔公司拥有的集装箱运营商格丁尼亚集装箱码头公司(GCT)则管理著格丁尼亚港附近较小的区域。

  上月初,一艘运送军备的美国船欲停泊该港口,因BCT正在整修,码头十分拥挤,美国船需要使用邻近码头停泊,GCT最初同意,但在正式确认时,突然变卦和刁难,并要求美国支付高昂的费用。所幸BCT最终在其码头腾出空间,问题才得以解决。

  事发时正值三名美国国会议员访问格丁尼亚港视察军事装备的运载情况。因此有分析认为,事件背后有政治因素。

  波兰学者、知名Youtuber“斯坦”(Stan from Poland)认为,格丁尼亚港是北约国家向乌克兰转运武器装备的重要港口,事件证明中国政府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中挺俄立场。

  “斯坦”说:这次中国(控制)的港口不让北约的船泊停靠,因为那个船泊本来是要运送物资到乌克兰,非常明显是有政治目的,它这样子也是在间接的证明中国支持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中国它一直想要表现出来它是一个中立的国家,但实际上它就是帮俄罗斯做事

  “斯坦”指,中共近年在全球收购港口,事件反映这种行为对相关国家的政治和国家安全带来风险。

  “斯坦”说:有点像中国在斯里兰卡做的那种事情,一定是有国家安全相关的危机、政治的风险。很有可能以后被中国拿来做政治的操作,一个独裁国家在做这件事情,就是狼进入羊圈里面,它甚麽时候咬你你也不知道。

  《波兰报》发现,和记黄埔在卢森堡的公司此前买下了格丁尼亚造船厂散货码头WOG的大部分股权,因为接管的是这家公司,而非整个港口,因此是在格丁尼亚港没有参与或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的。这次收购也未经波兰相关政府部门审批和同意。和黄透过此方式,获得格丁尼亚港近20公顷转运码头永久租赁权,该码头岸线长达550米。尽管该码头位于格丁尼亚港,但不受该港港务局管辖。

  

  香港和记黄埔2004就通过购买一家破产公司的股权,获得格丁尼亚港一个集装箱码头的永久租赁权。(和记黄埔网站)

  一直追踪中共在海外渗透和扩张的英国华人(专题)作家马建就此接受本台采访。他认为很多国家对中国绕道投资没有警惕,李嘉诚们其实正在帮助中共在海外佔领阵地。

  马建说:李嘉诚佔波兰港口,无非就是中国共产党一小块阵地啊,李嘉诚它就是在投靠中共,也都是在出卖香港利益。如果波兰人不认识到“一带一路”是这麽可怕,也可以通过香港、中国很多合资公司投资,这样的中国全球霸权故事会不断发生,冷战必须开始。

  波兰记者沈汉娜(Hanna Shen)向本台说,波兰国内相信事件背后是北京的政治决定,是习近平(专题)支持俄罗斯的具体体现。事件一方面提醒了人们,中国对北约国家基础设施的控制会带来危险,因此必须减少对中国在欧盟投资的依赖。

  另一方面,波兰担忧未来类似事件重演,格丁尼亚港口附近还有一个海军基地和一家造船厂,目前正在建造第一批波兰护卫舰级导弹舰艇,波兰海军将获得在波兰海域执行各种任务以及与北约盟国一起参加任务和演习的机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0: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