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取消2550亿芯片订单,光刻机停工

京港台:2023-10-2 03:21| 来源:大江湖解局 | 评论( 98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取消2550亿芯片订单,光刻机停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芯片企业,终于感受到了寒意。

  随着中国持续减少采购来自美国芯片企业的产品,仅仅在今年上半年就减少了高达2550亿美元的订单。

  这意味着在美国不断限制对华芯片的背景下,中美之间少了数以千亿计的订单,毫无疑问也给美国芯片巨头带来了沉痛打击。

  这也是为什么在前段时间美国芯片三巨头高管联合会见拜登(专题)政府高级官员的原因,限制芯片对华出口显然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包括高通、英特尔、AMD等在内的多家美国芯片企业,市值蒸发累计已经超过10万亿。

  美国的打压

  众所周知,美国对于在华芯片的限制由来已久,这一举动甚至可以追溯到2018年。

  2018年是中美贸易战开始的时间,为了维护自身在世界的霸主地位,美国开始采取一系列的措施遏制中国发展,在这之中最出名的莫过于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压制。

  当年4月,美国首次公开宣布将会对中兴通讯实施出口禁令,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出售芯片相关的任何技术和产品。受这一消息影响,中兴通讯曾一度陷入危机时刻。

  在这之后美国更是变本加厉,先后对华为(专题)、中芯国际等排名头部的中国半导体企业实施各种制裁。一度导致华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只能卖4G手机,关于这一点相信大家也都不陌生。

  尤其在芯片行业,5G手机芯片一直都是当中难度相当大的存在,美国似乎笃定了中国手机行业离不开美国芯片,因此才敢于一再作出限制。

  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大家都懂,为了摆脱美国方面的掣肘,中国开始持续加大在半导体行业的投入和政策倾斜,这为国内半导体产业实现自主化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最终出现的转变是过去多年国内半导体产业取得了技术性的突破和进步,尤其在5G通信、物联网等领域,已经具备相当影响力。

  事实上,从2020年开始一直到现在,我国芯片的自给率已经成功翻倍,进口的需求自然也会大幅降低。截止到今年7月,国内芯片进口量相比去年同期减少高达546亿颗,总金额达到了2550亿美元。

  这也使得美国最终自食恶果。随着国内半导体产业自主化能力越来越强,不仅是美国的芯片出口越来越困难,就连很多来自欧美的光刻机厂商都无法向中国出售更多的先进光刻机设备。

  中国的崛起

  前段时间华为最新款手机mate60的发布,在数码圈丢下了一颗重磅炸弹。并不是说华为旗舰系列的回归究竟有多振奋人心,而是这款手机所搭载的技术让人重新看到了曙光。

  根据相关测试表明,华为这款最新的旗舰系列手机,搭载了自主研发的七纳米麒麟芯片以及真实具备5G网速的芯片等。相关技术的回归,也正式宣布在手机市场华为已经摆脱了美国的限制。

  

  ▲ 图源:华为终端官方微博

  这一点,在前几天刚过去的苹果发布会上便可见一斑。苹果秋季新品发布当晚,华为直接登上了微博热搜,更是有不少网友评论:“看到苹果的新品,华为这把稳了。”

  除此之外,在生产芯片所必须的光刻机上,也非常值得一聊。

  毕竟大家都知道,目前全球光刻机市场上只有三家,包括荷兰的ASML、日本(专题)的佳能和尼康。不过截止到目前,我国已经自主研发成功了一台光刻机,就是上海微电子所推出的SMEE。

  

  ▲ 图源:新浪微博

  在半导体自主研发这一领域,中国可谓投入巨大。不间断的扶持和支持,也让国内半导体产业实现飞跃式发展。

  有数据显示,2023上半年国产芯片产能已超1900亿颗,按照这一增长趋势,到2025年就能实现70%的自给率,真正摆脱国外芯片企业的限制。

  原本是想围堵,没想到却堵出了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

  最终带来的结果,就是欧美芯片企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订单大幅度减少,光刻机等设备闲置、公司市值开始缩水。

  一连串的后果,让各大芯片厂商不得不主动寻求转变。

  厂商的应对

  相信很多人对于前不久美国三大芯片厂商高通、英特尔和AMD,共同会见拜登政府的消息还历历在目。背后毫无疑问是美国政府对中国在半导体行业的制裁,使得其自主化加快,也在逐渐摆脱对于美国芯片企业的依赖。

  再这么下去,巨头们可能也扛不住了。

  关键就在于,三大巨头在营收方面对于中国市场的依赖度相当之高。首先高通作为智能手机品牌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公司在全球收入有高达60%依靠中国市场,对于英特尔来说也占据到了其全球收入的25%以上。

  

  ▲ 图源:英特尔中国官方微博

  说白了,三巨头联手,就是不想失去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毕竟谁会跟钱过意不去呢?

  此前就有相关数据表明,2022全年国内半导体的采购额能够占据到全球份额的1/3以上,如此巨大的市场,相信不会有人坐以待毙。

  同时摆在美国芯片企业面前的问题已经越来越明显,尤其是过去一年,销量下滑、公司裁员早就已经成为常态。在今年一季度,包括英特尔、AMD在内的巨头企业也都出现了巨额亏损。

  联手“逼宫”究竟能取得什么样的效果还不好说,暂时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不过就整体实力而言,美国芯片企业总体要更加成熟和先进一些,尤其在高端芯片领域,国内仍然高度依赖进口,短时间内还不会威胁到其核心地位。

  只是随着中国芯片产业的不断崛起,技术进步和实现完全替代在未来几乎是板上钉钉的趋势,如何更好地应对这一趋势考验着各大芯片巨头的智慧。

  

  ▲ 图源:英特尔中国官方微博

  当然面对这一困境,对于光刻机厂商而言也在积极寻求转变。例如来自荷兰的AMSL就在今年4月表示希望能够向中芯国际出售EUV光刻机,并进一步弥补对华市场的损失。

  无论如何,不管是出口芯片还是出售光刻机设备,这些都属于你情我愿的公平竞争。通过制裁、耍手段,终究会使自身遭到反噬。

  借用罗永浩曾说过的一句话送给老美:如果他体面我们就让他体面,如果他不体面,我们就帮他体面!

相关专题: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0: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