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G7拟针对生成式AI开发制订行为准则 最快今秋提出

京港台:2023-10-9 00:20| 来源:美国之音 | 我来说几句


G7拟针对生成式AI开发制订行为准则 最快今秋提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月9日将在演说中宣布,今年秋天,七大工业国集团(G7)拟针对生成式人工智能(AI)开发者,制订国际指导方针及行为准则。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一(10月9日)将在联合国会议“互联网治理论坛”(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IGF)上,以AI为主题进行演讲。

  日本《读卖新闻》周日(10月8日)提前曝光岸田文雄的演说要点。根据文稿,岸田文雄表示,最快在今年秋天的G7视讯峰会上,针对生成式AI的开发者提出对策,制订国际指导方针及行为准则,然后再制定包括使用者在内的国际指导方针。

  面对生成式AI的风险,G7将在针对开发者的行为准则明确规定,要求揭示系统功能及风险资讯,以确保AI透明度;行为准则也会鼓励开发者开发“数位浮水印”等技术,让用户得以区分音讯及视频是否由AI所生成。

  岸田文雄在演说上将提到,“生成式AI因能产出精緻的假图像和假信息,有使大众混乱、威胁经济和社会的风险”。岸田文雄同时诉求,必须在“促进”及“监管”之间取得平衡。

  至于如何应对虚假讯息传播,岸田文雄表示,“为了促进可靠信息的传播,推动能证明、确认信息发送者的技术开发普及化,将是有效的做法”。

  《读卖》写道,这指的可能是Originator Profile(OP)技术;这是日本于2022年开发的数字技术,透过揭露内容创作者、数位广告商及网站营运商身分,协助用户辨识讯息来源,已有多家日本媒体加入此计画。

  日本任G7轮值主席国 力推“广岛AI进程”

  日本是今年G7轮值主席国,主导商议生成式AI管理方式等内容的“广岛AI进程” (Hiroshima AI process)。岸田文雄此次提及的国际指导方针和行为准则,亦是延续今年5月G7广岛峰会、7月日欧数字部长会议的政策方向。

  日本数字大臣河野太郎和欧盟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在7月的双边会晤上确认双方将针对AI相关规范上强化合作。日本和欧盟共同声明指出,双方将比以往更加团结,以维护自由、开放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捍卫共同的价值观和愿景。

  共商互联网相关政策课题的联合国会议“互联网治理论坛”(IGF)周日(10月8日)在日本京都开幕,与会人士以AI监管和假信息对策等主题为中心展开磋商,讨论成果将应用在“广岛AI进程”之中。

  相对于G7国家以指导方针和溯源技术,寻求在“促进”及“监管”之间求取平衡,中国则是执行一贯的言论审查。

  中国企业百度与阿里巴巴在今年3、4月推出中国款ChatGPT“文心一言”和“通义千问”后,中国国家网信办迅速施行《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严格审查监管AI生成内容,使中国聊天机器人的研发绑手绑脚,无法“畅所欲言”。

  该管理办法强调,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或服务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要求,生成内容应“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得颠复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煽动分裂或破坏国家统一,也不得宣扬恐怖极端主义、民族仇恨,或包含暴力色情、可能扰乱经济及社会秩序的内容。且任何违犯规定的人员和公司可能面临罚款和刑事调查和指控。

相关专题:G7峰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3: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