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华人带孩子回国探亲,返程却被海关拦下竟是因为…

京港台:2023-11-10 09:22| 来源:英伦大叔 | 评论( 31 )  | 我来说几句


华人带孩子回国探亲,返程却被海关拦下竟是因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最近半年,国···突成了海外华人(专题)讨论越来越多的话题。尤其是,这个话题涉及最多的就是海外华人的下一代。

  这几天,又一个很典型的相关事件将这个讨论再次推向了高潮。

  1

  新西兰华人一家面临无法返新的窘境

  L女士和她丈夫都是新西兰华人,这两口子育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

  

  前些天,他们一家五口人回中国探亲,入境时很顺利,探亲期间也一切安好。但问题出在了返回新西兰时

  他们的一个孩子因身份问题而被海关拦下,无法登机。

  事情到底是怎么个来龙去脉呢?

  8年前,L女士和她的丈夫还有他们的大女儿移居新西兰。在2016年拿到了新西兰居民签证(Resident Visa)。

  他们的大女儿是在中国出生的,和他们夫妻一样,持有中国护照与新西兰居民签证

  2017年,他们又生下了一个小孩,是个男孩。当时L一家仍处于新西兰“移民(专题)监”期间,他们的签证还并未换成新西兰的永久居留签证(Permanent Resident Visa)。

  

  在这个男孩仅有四个月大时,L女士带着他回国探亲,由于孩子出生在新西兰,因此这个孩子持有的是新西兰护照+中国旅行证,顺利入境。中国旅行证的有效时间基本在24个月左右。

  

  在此我们详解一下旅行证。

  中国旅行证是具有外国护照的中国人回中国的合法证明证件,只能在中国大陆使用。无论是新西兰还是在海外其他国家出生的宝宝一旦回到中国后,不管去哪里,只有这“中国旅行证”才是合法的身份证明文件

  在所有需要用到证明身份的场合,都要出示中国旅行证。在国内所有需要填写“身份证号码”的文件上,均填写中国旅行证编号。

  作为海外华人父母,无论你们带自己的宝宝去国内哪个城市,都要使用中国旅行证,而在离开中国时则需要出示宝宝的外国护照

  在这里同时需要指出的是,海外中国人在还没拿到所在国家的永久居留权之前,他们的孩子即使出生在国外,也同样有资格拿到中国国籍

  因此,L女士的公公婆婆想给这个男孩上中国的户口,于是L女士夫妻便带着四个月大的儿子前往上海户籍管理中心上了户口,同时拿到了中国护照

  

  L女士表示:“在上户口的时候,工作人员把孩子的旅行证剪角了。我认为当时的那个旅行证是作废了。在中国待了两个月,我们带着儿子返回新西兰。”

  那次回国探亲后返回新西兰时,L夫妻向中国的边检人员出示了儿子的三个证件——中国护照、新西兰护照、被剪角的旅行证。

  边检人员告知他们,只出示新西兰护照即可。此后,一家人顺利登机,返回了新西兰。

  时光荏苒,一转眼就是6年后了,2023年9月,L夫妻带着三个孩子一起回国探亲。

  这时候我们先仔细厘清一下他们一家的身份:

  L夫妻持中国护照和新西兰永久居留签证,大女儿与他们相同。这个身份模式非常明确,出入关时不会有争议。

  三女儿在新西兰出生,当时夫妻俩已获得永居签证,所以她拿的是新西兰护照以及中国的旅游签证

  这个身份模式也非常明确,出入关时不会有争议。

  二儿子则持有新西兰护照及中国护照。这个身份模式可就不是那么清晰明确了,出入关时会有争议。

  果然,就是在他身上出的问题。

  他们一家五口乘坐纽航,入境中国时并无障碍。30天后,他们一家返回新西兰。

  在上海登机的时候,值机人员告诉他们,二儿子的情况可能无法登机,原因就是:他的中国护照上没有目的地国家的签证

  

  于是,他们像六年前一样向边检工作人员出示了二儿子的新西兰护照和中国护照。

  但这一次与六年前不同,边检人员不让他们一家登机了。

  L女士很迷惑,她想当然地认为:

  “由于儿子有中国的户口,所以没办法给他办旅游签。所以我们默认拿两本护照是可以自由出入的。当时在边检口的时候我们也没刻意隐藏任何证件。”

  2

  历经周折,L女士一家到底有错没错?

  如此重大问题出现后,L女士一家是怎么解决的呢?

  L夫妻兵分两路,其中,L女士带着两个女儿直接飞回新西兰,她的丈夫则带着二儿子经泰国转机到香港(专题),再从香港返回了新西兰。

  从上海飞泰国的这段旅程,父子二人使用的是中国护照。而从泰国转机中国香港再飞新西兰的这段旅程,父子二人使用的是新西兰护照。

  这一路虽然兜兜转转,但是出关都很顺利。

  L女士把他们一家出入境遇到问题的经过发到了网上,目前也是引发了国内外很多网友的热议。

  我们看了很多网友留言,目前,有相当比例的网友持这样一个观点:

  “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拿到了新西兰护照了,就好好当新西兰人,非要打这种擦边球,中国就是不允许双·国·籍的。”

  

  

  

  “就是选一个护照就行,挨下来老老实实办理签证。”

  “这些人头脑灵活,想两边好处都占”

  “(L女士这类人)就是想要两边身份都保留,特别是上学等等。”

  但是,事情远比这些网友们想象的要复杂,L女士也有自己的看法。

  L女士表示,他们夫妻二人在儿子出生的时候并未获得新西兰的永久居留签证,因此,他们的儿子可以获得中国户口。

  而且,他们在国内给儿子办理户口的情况也很顺利,很快就被批准了。

  L女士同时还附上了当时官方部门给她发送的信息

  “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出生即具有新西兰 (或其他外国国家) 国籍,且出生时中国籍父母均未取得新西兰或其他外国国家永久居留权的儿童。该儿童具有中国国籍,请按要求提前网上预约,并参照本须知中旅行证业务种类要求,准备相应申请材料。”

  

  像这种情况就是典型的国···突,也就是近半年来海外华人们讨论的焦点。下面我们就详解一下国···突的问题。

  3

  聊透·籍·冲·突和背后的辛酸

  本星球上所有国家的国籍法大体只分为两大类。

  1,落地国·籍·法,即小孩在某国出生就自动获取该国国籍(更确切地说,是自动获取了拥有该国国籍的权利,典型例子为美国,加拿大(专题))

  2,血亲国籍法,即孩子跟随父母(双方或任意一方)的国籍,无论出生在什么地方。

  

  由于法理的不同,很多小孩子自然就会有与生俱来的国·籍·冲·突

  举个例子,一个在加拿大的中国孩子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就既拥有加拿大国籍,也拥有中···籍。

  此二者均为合理合法,无歧义。不过,中国不承认双···籍,所以,国···突便产生了。

  再给大家猜个谜:

  倘若一个中国人和一个英国人在加拿大生了一个娃,那这个娃的国籍怎么算?

  谜底是:这个娃拥有中英加三国的国籍

  这时候网友们肯定会疑惑:

  中国不承认双···籍或多···籍,为何拿了新西兰、加拿大,乃至英国和欧洲等等国籍的娃依然能在国内上户口呢?

  谜底是:当中国父母把小孩带回国内后,因孩子自动具备中···籍,当然可以上户口。

  那此孩子其他国家的国籍怎么办呢?

  谜底是:一概不予理会。

  不过,孩子的问题归于童年,成年人们就没有这样的待遇了。

  按照中····法,(必须)同时符合以下两个条件的中国公民将被自动取消中·国·国·籍:

  1. 出国定居

  2. 自愿加入外国国籍

  我们再说回孩子,由单方或双方为中国国籍父母生下来的孩子并不具备“出国定居与自愿加入外国籍”这两个必须符合的条件,因此,没有任何法律条款可以剥夺他们自动获取中国国籍的权·利

  那么,想要孩子一直在现实操作中保留“双 国·籍”的家长们,他们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呢?

  目的应该有很多,但比较主流的一个是:孩子将来上学的问题。

  时间拨回几年前,获取外国国籍的家长们,他们的孩子更容易上清华北大(专题)或其他国内著名高校。比如,我们身边英国华人朋友的女儿在几年前确实就上了中国名校

  不过,这样的情况在现在就很难出现了

  目前,海外归国的孩子们被鼓励办户口,并且过程很顺畅。孩子们拿到户口以后,就不能再以外国人的身份去上国内的大学了,如果想上,就只能跟国内孩子们一起参加高考。

  重点来了:

  18岁以前的未成年人并没有行为能力,国籍的选择权只能留到他们成年以后。成年后,他们就没有任意选择双国籍或多重国籍的权利了。

  

  具体来说,一个小孩倘若有欧美国家护照,父母双方或任意一方为中国护照,那这个孩子在18岁以前可以申报中国国籍,也可以申请户口。

  18岁生日一过,这个孩子就必须做出选择了。

  最近有很多海外网友表示,在现实操作中,目前已经形成双···籍了。这显然是不对的。这次新西兰父母带娃回国的经历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这里,我们也特别提醒国外的中国家长们注意:

  自动具有获取某国国籍的权利并不等于自动就获得了某个国家的国籍。

  申请国籍的权利只是说你具备了应有的条件。倘若你不带着孩子去办理合法合规手续,就依然不能获取该国正式国籍。

  总结一下:

  随着海外华人家庭越来越多,国···突现象也会越来越普遍。最主要的还是监护人要做出明确的选择。孩子们不是成年人,不要让孩子们承受他们不该承受的麻烦和困扰。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海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5: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