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就业环境严峻 120万海归学生求职难

京港台:2023-11-21 06:29| 来源:自由财经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就业环境严峻 120万海归学生求职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海归相关新闻汇总

  

  人力仲介网站的数据显示,中国今年有破纪录的海外留学生(专题)返国,但因中国就业环境恶化,国内应届大学毕业生又破千万人,这些海归(专题)学生求职更加困难,也凸显外国文凭在中国正失去竞争优势。

  根据《财新网》报导,今年4月自日本(专题)明治大学取得企管学位后返国的甘子平(译音)近日受访表示,儘管他已经投出了数百份履历,但仍未找到工作,现在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了,他的许多同侪也都处于失业状态。

  招聘网站51job统计指出,中国今年有超过120万名留学生返国,打破2021年的105万人纪录。但对这些海归学生来说,今年找工作可能比往年更困难,因中国国内应届大学毕业生达到创纪录的1160万人,青年失业率飙破20%,企业在疫后缩减徵才规模,年轻人就业希望淼茫,这意味了海归学生通常必须面对低于预期的薪资。

  而在他们深造的国家,中国毕业生也发现很难找到工作。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和失业率上升,今年一些国家已加快了稳定就业市场的步伐,包括收紧签证规定,这加剧了国际学生的困境,他们通常已因非本地人、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在求职方面处于不利地位。

  拥有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商学学士学位和英国华威大学商学院硕士学位的高阳(音译)表示,他的目标是在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找到高薪工作,但最终只能加入北京一家海外教育服务商,担任储备干部。

  高阳在6个月的求职过程中感到惊讶的是,参与面试的同侪都毕业于中国排名前九的大学,并有过留学经验,即使是1年硕士学位课程。

  中国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倾向于毕业后继续攻读硕、博士学位,部分原因在于延后进入低迷的就业市场。根据官方数据,光是在北京,今年就约有28.5万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其中持有硕士学位的人数首度超越拥有学士学位的人数。

  而随着海归学生人数持续上升,僱主提高聘用门槛。网路教育巨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发布的2023年白皮书显示,超过一半的僱主要求具有留学背景的求职者须拥有硕士甚至博士学位。

  但越来越多海归学生发现,外国文凭在中国正失去竞争优势。受访的僱主和海归学生表示,造成此现象的原因包括,海归学生的外语优势减弱、缺乏实习经验,他们的专业与工作不匹配等。

  此外,一些僱主也对海归学生存在偏见,例如认为非中国名校出身而出国留的学生是因为在国内成绩不好,或者认为他们不好管理、不想加入竞争,并且也有太多想法。

相关专题:海归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4: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