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巴菲特的“黄金搭档”去世,留下这些传奇

京港台:2023-11-29 19:35| 来源:环球人物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巴菲特的“黄金搭档”去世,留下这些传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小聪明”只能赚一时,

  “大聪明”才能赚一世。

  今天早上,查理·芒格去世的消息刷屏了。

  对股市散户们来说,如果要找一个比芒格更“神”的投资人,大概就是他的老搭档、老朋友沃伦·巴菲特了。

  对于挚友的去世,巴菲特在第一时间表达了哀悼:“没有查理的灵感、智慧和参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

  “股神”背后的“毒舌”老头

  当地时间11月28日上午,芒格在美国加州(专题)的一家医院里离世,身后事已由家人处理。

  ·伯克希尔发布的芒格去世消息。

  本来再过一个多月,芒格就要满100岁了。

  作为著名投资机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下简称伯克希尔)的副主席,这位身处大洋彼岸的老人在中国有许多拥趸,尽管他是在晚年才被中国人熟知,却并不减少他在投资者中的影响力。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巴菲特是个“老熟人”——爱演讲、爱写书,还拍卖“巴菲特午餐”,喜欢分享自己的经验。

  芒格则神秘得多——关于他的书不过屈指可数的几本,他发表的演讲和撰写的文章也寥寥无几。

  但在两人合作的45年里,既是黄金搭档,也是最好的朋友,尽管他们的性格截然不同。

  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喜欢讲故事,而芒格说话风格言简意赅;巴菲特打扮随意,芒格衣着考究;巴菲特一直住在老房子里,芒格则有7栋房屋;巴菲特倾向民主党,芒格是共和党人;巴菲特以独家经营为主,芒格喜欢与他人合作投资……

  当他们一起出现时,芒格更愿意做隐藏在“股神”光环背后的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环球人物记者,他在过去8年间5次赴美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所见到的巴菲特和芒格是一对非常默契的搭档。

  “每次都是巴菲特来回答问题,答完之后,他会问芒格有什么要补充的。芒格一般都说:‘我没什么好补充的。’但是,一旦芒格开始补充,就会让全场的人都屏住呼吸认真听。”杨德龙说。

  在杨德龙看来,芒格总是能用简洁的语言画龙点睛,巴菲特也早已习惯有芒格坐在旁边。

  “非常有意思的是,有一年,芒格因为有事没有参加大会,巴菲特就让人做了一个硬纸板,上面是芒格的画像。那次巴菲特讲完后,还是习惯性地问:‘查理,你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惜字如金的芒格,观点总是直指要害,甚至有点“毒舌”。

  比如,他告诫年轻投资人:“我们赚钱,靠的是记住浅显的,而不是掌握深奥的。我们从来不试图成为非常聪明的人,而是持续地试图别变成蠢货,久而久之,我们这种人便能获得非常大的优势。”

  或许是太专注于专业领域了,芒格常常不拘小节,甚至显得有点不通人情。

  他曾请过三任秘书,只记住了第一任叫薇薇安,后面两任的名字经常忘记,于是都管她们叫“薇薇安”。

  还有一次,芒格和巴菲特去纽约(专题)收购一家小公司,两人在街上边走边聊。忽然,巴菲特发现自己在自言自语,而芒格已经消失了。后来他才知道,当时芒格忽然想到自己要去赶飞机,就一声不吭地走了。

  ·芒格(左)与巴菲特既是伙伴,也是挚友。

  对于这种性格,巴菲特是欣赏的,他曾说:“是查理拓展了我的视野,让我以非同寻常的速度从猩猩进化到人类,否则我会比现在贫穷得多。”

  在他眼里,芒格从不做表面功夫,所有的行为都发自内心。“我们在一起共事那么久,从来没有争吵过,有时意见不同,但没有一次不欢而散。我们都认为对方的意见值得洗耳恭听。”

  两人唯一一次“翻船”可能是钓鱼。

  生活中的芒格喜欢钓鱼。有一次,他驾船带巴菲特一起去玩,结果不小心把船弄沉了,后来巴菲特再也不肯和他一起钓鱼了。

  “世界上最聪明的人”

  巴菲特的长子曾说:“我爸爸是我所知道的‘世界上第二聪明的人’,第一是谁?查理·芒格。”

  人们知道巴菲特创造的许多经典投资案例,其实里面有相当一部分项目是芒格帮他物色的。凭借出众的投资天赋,在与巴菲特相识之前,芒格就已经小有名气了。

  1924年1月1日,芒格出生在美国奥马哈,和巴菲特是老乡,但少年时代他们并不认识。

  17岁时,芒格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密西西比大学,读数学专业。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他在美国陆军做了一名气象分析员。

  “二战”结束仅半个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哈佛法学院录取,3年后拿到学士学位,是同届300多名学生中成绩最好的一个。

  大学毕业后,芒格与几个伙伴在洛杉矶(专题)联合成立了一家律师事务所。3年后,他又成立一家小型建筑公司,轻松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140万美元。

  1957年,当时的巴菲特在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管理一笔30万美元的资金。有一天,他去拜访当地最好的医生戴维斯,并向他解释如何运作资金。

  戴维斯没有专心听,但当巴菲特说完想法,立刻同意投资10万美元,理由是“你让我想起了查理·芒格”。

  芒格当时是戴维斯的邻居。

  两年后,在戴维斯家的一次聚会上,35岁的芒格和29岁的巴菲特头一次见面,一见如故。此后,他们经常通电话,花几个小时讨论商机,在一些事务上开始合作。

  1978年,芒格正式担任伯克希尔董事会副主席,成为巴菲特的合伙人。

  巴菲特曾多次说过,他看重芒格的绝不仅仅是投资天赋,更多的是人格品质。两人合作几十年,从未将合作关系变成书面条约,彼此间依靠的是相互信任。

  尽管许多人认为“做人要懂得随机应变”,但芒格一生坚持原则,并把严于律己当作最基本的原则。

  有一次,伯克希尔要收购一家企业,当时有两位老太太持有该企业发行的债券。根据行业做法,芒格可以用远低于面值的价格收购这些债券,但他坚持按照面值付款。

  1991年,美国投资银行所罗门兄弟因操弄股价被调查,身为该公司董事的芒格毫不护短,坚持让公司给政府和大众一个交代。

  芒格的信誉就是在一次次的考验中建立起来的——他不仅要赚钱,更要光明正大地赚钱。事实证明,“小聪明”只能赚一时,“大聪明”才能赚一世。

  “买最好的企业”

  中国古语说: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但进入科技时代后,再厉害的企业和企业家,能领风骚数十年就非常了不起了。

  在投资界,伯克希尔就是一家领风骚数十年的企业,巴菲特和芒格创造出前无古人的业绩,目前也还没有看到来者。

  众所周知,伯克希尔的投资哲学是坚持买最好的企业,并长期持有。用芒格的话说:“好的投资项目很难得,所以要把钱集中投在少数几个项目上。”

  1962年,芒格与朋友合伙成立了一家证券公司。到1972年,公司年均收益率达到28.3%。

  上世纪70年代,美国股市陷入动荡,芒格的证券公司在1973年—1974年连续出现亏损,损失了前11年赚的总盈利的一半以上。但他顶住压力,持股不动,终于在1975年迎来75%的盈利反弹。

  1978年—1980年,巴菲特陆续卖掉了伯克希尔所持有的大都会通讯公司股份,而芒格保留了私人名下的大都会股份。结果巴菲特追悔莫及——这家公司后续表现非常出色,验证了芒格的独到眼光。

  要说芒格对巴菲特影响最大的方面,应当是投资理念。

  投资学鼻祖格雷厄姆是巴菲特的老师,他曾教导巴菲特,最好的赚钱办法是投资廉价股。巴菲特一直遵从老师的教诲,在早年低价收购美国运通和华盛顿邮报等公司的交易中也赚到了大钱。

  但芒格的观点不一样。

  “芒格认为应该投资‘伟大的企业’。”杨德龙说,“他详细阐述过理由:第一,与其把时间和精力花在购买廉价的烂公司上,不如以合理的价格投资一些好企业;

  第二,如果一家企业的成长性足够好,即便价格高一点,也是值得买入的;

  第三,投资股票不仅是买公司的行业机会、产品与商业模式,更重要的是看其管理层是否有抱负、善于管理。如果满足这些条件,即便价格高出两三倍,也是便宜的。”

  在芒格的说服下,巴菲特从买“便宜货”转向买绩优股,其中包括2008年斥资2.3亿美元,买入中国公司比亚迪10%的股份。

  这次收购也是芒格的主意。起初,芒格通过一个朋友,偶然认识了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对后者的印象非常不错。

  觉得找到宝的芒格随即将比亚迪的情况介绍给了巴菲特,并使巴菲特打破了“不碰科技型公司”的原则,用高价对比亚迪提出收购。

  比亚迪后来的发展也又一次证明了芒格的远见。就在本月初,他还盛赞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

  对于中美关系,一向直率的芒格也力主两国应该保持理性和友好的交往氛围。在今年5月的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芒格表示,美国应与中国友好相处,因为合作符合双方利益。

  “芒格在投资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赢得了世界的尊重。我相信他去世后,依然会得到人们的纪念。”杨德龙说。

相关专题:巴菲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5: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