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无奈的选择:俞敏洪“挥泪斩马谡”的背后

京港台:2023-12-17 04:36| 来源:刘晓博说财经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无奈的选择:俞敏洪“挥泪斩马谡”的背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近几天,东方甄选董宇辉“小作文”事件不断升温,连续成为话题王。

  我本来没有关心这个话题,但想逃也逃不掉,因为不断有人向我提起它。在朋友圈、各种群里,也在刷屏。

  刚刚查了一下,某大平台今天热搜榜上前6条话题中,这件事竟然占了3条。

  很显然,这件事的热度已经堪比刀郎的罗刹海市了,注定成为2023年度话题、年度现象之一。

  今天的推文谈谈这件事,毕竟它跟财经密切相关,跟投资密切相关。

  在财经人士看来,这是带有强IP、强粉丝效应的明星主持人和资本之间关系的问题。资本要么不玩,要玩就要学会低头。

  在普通人,尤其是董宇辉的粉丝们的潜意识中,这是“逆袭中的底层青年”受到“行业大佬”、“权威”刁难、打压,以及反抗、并获胜的问题。

  所以,董宇辉和东方甄选“小作文”事件的意外爆红,跟刀郎罗刹海市爆红,带有同样的底层逻辑。

  

  董宇辉和刀郎,都是那个起自草根的、有才华的青年,但在他们的崛起之路上,受到了权威的压制。粉丝们在董宇辉和刀郎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因此支持董宇辉和刀郎,就是支持自己。自己或许不能在现实世界中获胜,快意恩仇,但董宇辉、刀郎可以,所以必须支持!董宇辉和刀郎的最终获胜,就是粉丝们的胜利。

  董宇辉是一名90后。根据公开资料,他1993年生于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2015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2016年加入西安新东方。

  在教培行业衰落、转型之前,他只是一名比较成功的英语教师,主要面向高三学生授课。

  教培行业没落,新东方的股价从40来元跌到了3元附近,董宇辉面临失业危险。这时候,俞敏洪主导了新东方转型,搞起了直播带货,董宇辉转型成为带货的主播

  在带货的时候,董宇辉以“前英语教师”的身份出场,本身就比较引人关注。而他又采取了双语直播、直播中教大家说英语,并杂糅以各种诗词、鸡汤段子,一下子征服了很多人,爆红为头部直播明星,带动了新东方股价的狂飙。后来,新东方更名为东方甄选,股价从不足3元涨到了最高75元。

  可以这样说:没有俞敏洪主导的新东方转型、并启用董宇辉,董一辈子都可能无法发现自己的最佳主场。

  反过来,新东方转型成功,董宇辉居功甚伟,是吸引人气、积累粉丝的杀手锏。

  直播带货行业非常特殊,你培养1万个主播,都未必能有1个修成正果、达到董宇辉的关注度。

  而一个成功的头部主播,足以支撑起上市公司80%以上的价值。

  从最近几天网友发掘的历史信息看,虽然董宇辉在新东方拿到了高薪、得到了荣誉和重视,但也受到了一些制约,甚至有网友认为“董宇辉一直被某些人故意刁难”,遭遇了“职场潜规则”。

  董跟CEO孙东旭的关系,最被粉丝们关注。

  当东方甄选CEO孙东旭被爆出年薪1800万,过去1年通过股市套现超过2亿港币后,更多的董宇辉粉丝取关了东方甄选、转而关注董宇辉个人号和涌入竞争对手的直播间等。董宇辉个人抖音号在短短两天内,从1300万粉丝暴增到了1800万粉丝。东方甄选的粉丝,掉了超过200万!

  于是,关于董宇辉可能离开东方甄选的猜测,被抛上了桌面。曾在新东方打工,后来创业的罗永浩则直接喊话董宇辉:别打工了,创业吧!

  

  最近几天,东方甄选的股价也因此大跌,实质损失超过70亿港元。

  种种迹象显示,如果俞敏洪不能处理好董宇辉事件,东方甄选的发展可能遭遇重大挫折。甚至有人预言,俞敏洪弄不好要第三次创业了。

  今天上午,东方甄选通过官方视频账号发布了任免通知,宣布免去CEO孙东旭的执行董事、CEO的职务。

  

  可以这样说,俞敏洪为留住董宇辉做出了重大让步:先是道歉,然后宣布停播“闭门思过”,再撤换CEO。

  孙东旭是80后,2007年大学毕业后加盟新东方,先当老师、后来成为管理者,一路凯歌;到2019年8月,升任新东方在线执行董事、CEO,成为公司第二号人物。想必他在管理上有过人之处,但跟董宇辉的关系没有处理好。

  现在俞敏洪挥泪斩马谡,在董宇辉和他之间选择了前者。

  

  道理极其简单:新东方时代,公司除了俞敏洪之外没有“不可替代的明星人物”,那时候的新东方有点像一家火锅店,没有大厨、不需要大厨;到了东方甄选时代,业态翻天覆地,有没有生意全靠“明星大厨”,什么CEO、COO都可以替代,但明星不可以替代。

  俞敏洪最终能否留住董宇辉,现在还不知道。相信俞敏洪除了“斩马谡”之外,还有大招,比如在公司架构中给董宇辉更高的位置,给更多的股权、期权,配备更能服务于他、而不是怼他的团队。

  但说实话,从投资人的角度看,直播带货这类高度依赖“核心人物”的商业模式,都是风险巨大的,很难投资的。

  比如郭德纲的德云社,一度传出要上市。后来郭德纲明确表示,不考虑上市,因为没有融资需求,也不想赚很多钱。

  德云社的模式,跟直播带货就很像,也是靠一两位、两三位核心人物支撑。而一个演员能不能红,什么时候红,是无法预测的。把商业价值高度绑定在一两个人身上,风险太大了,如果他有什么意外,或者心情不好,股价都会剧烈波动,外部的投资人弄不好就血本无归。

  有长期价值的公司,一定是靠一群人、靠制度,而不是高度绑定一两个人。

  但总有那么一些行业,必定是绑定一两个人的。文学、影视、娱乐、直播带货,大致都是如此。

  最后总结一下:

  俞敏洪挥泪斩马谡,把自己发现、培养、使用了4年的CEO免职了,目标是留住董宇辉,避免东方甄选大地震。逻辑是:直播行业高度依赖头部明星,董宇辉走了,公司的天也就塌了。相信俞敏洪还有针对董宇辉设计的“待遇套餐”。

  这件事之所以这么火,跟“罗刹海市”风靡是一个逻辑:民粹时代,粉丝对“逆袭中的、无背景青年”受到“权威”抑制这类话题天生感兴趣,并用自己的关注、留言支持“弱者”、“逆袭者”。董宇辉就是刀郎,刀郎就是董宇辉,也就是粉丝们自身的投射、寄托。

  从投资角度看,轻易不要投“价值系于一个人”的公司,因为风险巨大。近年来,风口中往往出现这类新业态,除了直播带货,还有短剧、自媒体等。这类业态比较适合明星创业,我自己既是明星、又是绝对控股的老板,外部投资处于次要地位。

 

相关专题:俞敏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05: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