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钟南山:不主张长期戴口罩,除非这些情况

京港台:2023-12-23 19:13| 来源:华商报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钟南山:不主张长期戴口罩,除非这些情况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2月22日下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到深圳市人民医院进行院士查房活动,并与该医院联合开展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疑难病例讨论。

  

  针对检查出肺结节要如何分情况处理的问题,钟南山分享了自己最新的一项研究——肺结节人工智能诊断系统。“在检查人群中,约有30%的人CT显示有结节。然而,并非所有肺结节都具有典型的影像学表现,所以存在被误诊的风险。我们通过调查发现,普通医院的肺结节误切率接近20%。如今,我们通过肺结节人工智能诊断系统,能将误切率降到8%。”钟南山说。

  

  据悉,肺结节人工智能诊断系统具有病灶智能识别、病灶良恶性判断、基因突变预测、自动报告等功能,助力肺结节和肺部肿瘤的精准诊疗,降低误诊、漏诊的概率。

  

  对于近期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多的情况,钟南山认为,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常规原因,即天气骤冷后,鼻黏膜的免疫功能降低,所以病毒容易进入呼吸道。二是因为长期戴口罩也会使得自身免疫系统无法正常发挥作用,削弱了抵御疾病的能力。

  “除非出现病毒大流行的时期,或者前往人群聚集的地方,否则不是特别主张长期佩戴口罩。”钟南山说。

  12月初,官方曾发文:

  这5种情形应戴口罩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流感等多种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指导公众科学佩戴口罩,12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制定了《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版)》。

  

  应佩戴口罩的情形或场景

  (1)出现发热、咳嗽、流涕、咽痛、肌肉酸痛、乏力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者或已明确为流感、新冠病毒感染、肺炎支原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感染者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或与他人近距离(小于1米)接触时。

  (2)前往医疗机构就诊、陪诊、陪护、探视时。

  (3)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托幼机构等脆弱人群相对集中的场所,外来人员进入时和公共服务人员(如医护、餐饮、保洁、保安等)工作期间。

  

  建议佩戴口罩的情形或场景

  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间,建议大家要随身携带口罩,根据情况科学佩戴口罩。

  (1)乘坐飞机、火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

  (2)进入超市、影剧院、客运场站、厢式电梯等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时。

  (3)与出现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者共同学习、生活或工作期间。

  温馨提示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等高风险人群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时,建议要科学佩戴口罩。

  建议可不佩戴口罩的情况

  进行体育锻炼时,处于露天广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或者3岁及以下婴幼儿。

  

  其他注意事项

  (1)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或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者建议佩戴N95或KN95等颗粒物防护口罩(无呼吸阀)或医用防护口罩,其他人员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2)儿童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或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者建议选用儿童防护口罩,其他儿童建议选用儿童卫生口罩。

  (3)可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和需求自主选择是否佩戴口罩,在弄湿或弄脏后应及时更换。

  (4)心肺功能障碍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佩戴口罩。

  (5)口罩产品应符合相关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相关专题:雾霾,新冠肺炎,钟南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5: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