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山西这项试点 是中国机构改革一个趋势

京港台:2024-1-17 06:42| 来源:浮见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山西这项试点 是中国机构改革一个趋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01

  全国多个省份近期密集开会,动员部署新一轮机构改革。

  1月12日,山西省召开了全省机构改革动员大会。翻看相关新闻时,我注意到山西正在做的一件大事:

  省级党政机关集中办公。

  我查了资料,山西正在全力推进的这件事,是国家试点。这意味着,省级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将是一个趋势。

  山西的试点,始于5年前。

  2019年3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通知,决定在山西省开展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专项试点。

  大背景是,2018年在当时的省级党政机构改革时,山西把四套班子接待和机关事务管理职能进行了整合,新组建了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这就是把原来的四套人马,合并成一套。

  国家希望山西磨合出经验,为全国各地推动集中统一管理提供借鉴。等于说,要为推向全国探路。

  02

  山西试点的一个大动作,是打造集中办公区。

  改革前,山西省直机关107个单位分散在75个院落。

  官方认为布局分散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危房较多、交通不便、停车困难、苦乐不均。瞧瞧,“苦乐不均”。是啊,有的单位楼新宽敞,有的单位还呆在小破楼里。更麻烦的是停车问题,有些单位几十年前盖办公大楼时,哪能想到汽车遍地,基本没有停车的地方。

  山西的力度,很大。

  2021年,山西省政府官网披露了一组数据。

  其一,自2019年推行以来,已有28个厅局、74家事业单位、4800人集中办公。

  其二,下一步,将在汾东商务区重组汾东集中办公区。届时,省直机关的28个厅局和160个事业单位,近7000人将实行集中办公。

  官方称,4800人集中统一办公后,仅物业管理一项,一年节约财政资金7600万元。公车使用一张网,比传统公车出行模式降低成本8.25%。

  更大的一个好处,是提高了办事效率。

  比如,管审批的山西省工信厅、投促局等部门,以前分散在不同区域,企业要跑好几个地方。集中办公后,职能相近的这俩部门离得很近,企业跑一个地方就能把事办了。

  此处,引用山西官媒的一段原话:

  2020年以来,(山西)省委以空前的力度深化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改革,山西机关事务改革取得了体制、结构、格局、面貌等焕然一新的成果。

  焕然一新,这评价很高。

  03

  这是属于省会城市的一大利好。

  在一次公开访谈时,山西一位官员就提到了集中办公对省会城市的促进作用。

  他说,山西这项改革,将把太原市的城市框架向南拉伸20公里。

  怎么理解呢?

  一个公认的事实,政府搬迁肯定能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只是带动程度有大有小的区别。省级党政机关的集中办公,事实上也是一次搬家,也是在城市布局上的一次调整。

  前几年,安徽省政府、江西省政府,都从老城区搬到了新城区。也是为了调整城市空间结构,促进省会城市发展。

  下一步,山西的试点如果能推向全国,对各个省会城市都是个好消息。

  04

  山东正在推行机构改革。

  1月12日这一天,山东召开了全省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议。

  官方通稿披露了一个细节,“在会上,省委编办、青岛市、省机关事务局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请注意,省机关事务局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说一个背景。多年来,在山东的一些重要场合,包括省市“两会”上,一直有声音呼吁“省人大、省政府适时外迁”。

  2015年,在修编《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时,媒体即注意到,规划提出“适时外迁省人大、省政府,全面展示其历史信息与特色”。

  当然,也有不同的声音。比如,时任山东省住建厅总规划师的齐鹏就认为,省人大和省政府外迁有着现实因素的制约。

  以下,完全个人观点。

  现在,将近10年过去了,外迁的时机是不是成熟了?会不会在接下来的机构改革中有所体现,比如也推行集中办公?

  趋势已来,一切交给时间。

相关专题:山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9 02: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