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每天都在买入!巴菲特“行踪”被曝光 ...

京港台:2024-1-21 11:57| 来源:财经早餐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每天都在买入!巴菲特“行踪”被曝光 ...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日本(专题)股市正在逼近1989年以来的历史最高点38957点。

  在日本股市连续上涨的背后,是外资的积极热捧,就在上周外资净买入65亿美元,创三个月新高。这一切都从2020年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进入日本市场,持有五大商社5%股票开始,从那个时候算起,这些公司股价已经大涨一倍多。

  当下,技术面的抛售信号正在闪烁,日本五大商社之一的住友商事株式会社社长兵头诚之向媒体爆料称,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下称“伯克希尔”)正在加码五家公司的股票,巴菲特每天都在买进。巴菲特效应还会持续发酵吗?

  巴菲特每天都在买进

  近日,日本五大商社之一的住友商事株式会社社长兵头诚之向媒体透露,股神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公司正在加码五家公司的股票,而且巴菲特的持股每天都在增加。

  最开始,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大举借入日元,平均成本融资利率仅为0.6%。在2019年首次发行日元债券规模高达4300亿日元,成为有史以来日元债最大的海外发行方之一。到2020年伯克希尔发行了1955亿日元的债券。2021年4月,伯克希尔又分三批共发行1600亿日元债券。2022年,伯克希尔连续第四年发行日元债,发行规模1285亿日元。

  这期间,2020年8月,伯克希尔正式登陆日本股票市场,披露持有伊藤忠商事、丸红商事、三菱商事、三井商事和住友商事五大商社5%的股份。

  2023年4月11日,巴菲特时隔12年再次到访日本,宣布对日本五大商社(伊藤忠商事、丸红、三菱商事、三井物产和住友商事)的投资持股比例提高到了7.4%。到2023年6月,伯克希尔披露数据显示,对五家商社的平均持股比例已经达到8.5%。

  不过,巴菲特表示,在五大商社同意前,不会将任一家的持股比例提高至9.9%以上。巴菲特在一档访谈节目中强调:“我们投资它们的时候,是抱着长期持有的心态,而并不是只想持有到下周、下个月或者是明年。”

  兵头诚之的表态,或许向外界透露出巴菲特已经与五大商社商讨加码计划。兵头诚之表示,伯克希尔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更是公司的投资者,双方能为彼此带来商业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自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开始持有五大商社以来,日本五大商社股价集体狂飙,频频刷新了历史新高,至今股价已经大涨一倍多。

  对于当年投资日本的理由,巴菲特的伙伴芒格曾说:“日本的利率是每年0.5%,为期10年。所以你可以提前10年借到所有的钱,你可以买股票,这些股票有5%的股息,所以有大量的现金流,不需要投资,不需要思考,不需要任何东西。”

  芒格表示,“你得到它的唯一方法就是非常有耐心,每次只挑一点。100亿美元的投资花了很长时间,但就像上帝打开了一个箱子把钱倒进去一样。这钱太容易赚了。”

  外资追捧日本股市

  1月19日,华夏野村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扩位简称:日经ETF)连续第三日开盘临时停牌一小时。

  2024年开年以来,日本股市一路狂飙,该指数2024年内涨幅超7%,成为全球市场的焦点,而日经225指数接连几日刷新34年来新高,距离泡沫时代1989年的历史最高点38957点仅一步之遥。

  当下外资投资日本的热情高涨。根据日本财务省1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上周净买入了9560亿日元(约合65亿美元)的日股,创下去年10月以来的最大购买规模。而日本散户则在同一时间大举套现,上周日本国内散户投资者净减持1.07万亿日元(约合72亿美元)的日股,为2013年11月以来最大减持规模。

  此外,据东京证券交易所最新公布的各投资部门交易动向显示,2023年全年,海外投资者净买入3.1215万亿日元,其规模创出“安倍经济学”初期的2013年以来的新高。2023年,日经225的累计涨幅更高达28.24%,位列全世界第二,仅次于美股纳斯达克。

  日本央行曾买下股市80%的ETF

  在全球关注日本股市的时刻,一些观察人士也提醒,日本央行是日本股市最大的作手。在2022年,日本央行曾持有全国80%的ETF,相当于其6万亿美元股市市值的7%。

  起初日本央行购买ETF的计划只是大规模购债整体政策的一小部分。几十年来,日本央行想尽一切办法对抗通货紧缩,希望物价能够稳步上涨。2010年,前任行长进行了一次小规模的股票基金购买试验。从2013年开始,也就是黑田东彦担任日本央行行长开始,日本央行加大了购买规模。

  刚开始的效果很明显。2013年,东证指数上涨了51%,创下有记录以来第三高的涨幅,而日经225指数则实现了自1972年以来最强劲的年度表现。物价开始上涨,加上销售税上涨的暂时推动,通货膨胀率甚至超过了3%。

  到2020年,随着疫情暴发,日本央行将ETF的规模扩大至一倍,达到每年6万亿日元,给股市打了一针强心剂。在2020年时,东证指数跌幅一到0.5%,央行就出手买入ETF干预市场。到了2021年,东证指数下跌约1%左右时,出手购买约500亿日元的ETF;东证指数跌幅超过2%时,购买的ETF总额达到约700亿日元。

  但是,对于日本央行的退出计划,日本方面却守口如瓶,如何在不引发股市大规模抛售的情况下抛售日本央行的头寸,一直是日本央行的重大课题。随着日本股市在2024年持续攀升,日本央行何时抛售成为悬在市场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相关专题:巴菲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5: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