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维吾尔艺术家在意大利著名艺术展上获奖

京港台:2024-1-22 00:03| 来源:自由亚洲 | 我来说几句


维吾尔艺术家在意大利著名艺术展上获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一系列石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 5 世纪至 14 世纪,坐落在阿克苏地区克孜尔乡附近的悬崖上,每个石窟都包含佛像壁画,有时周围还有其他人物。

  自佛教东渐所致使的石窟壁画的兴盛,对新疆维吾尔艺术的影响深远。本期节目中,我们将一起来认识2023年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佛罗伦萨双年展上赢得了特别表彰的维吾尔艺术家莱金·伊布拉吉莫夫的创作与成就。

  莱金·伊布拉吉莫夫 (Lékim Ibragimov)的灵感来自于新疆古代维吾尔族佛教洞穴壁画。

  20 世纪 90 年代莱金·伊布拉吉莫夫参观了新疆克孜尔千佛洞时,正值他的艺术家生涯步入正轨。

  这是一次开创性的经历,塑造了他已经享誉盛名的作品,并为他在当代艺术最负盛名的展览之一——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佛罗伦萨双年展上赢得了特别表彰。

  这一系列石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 5 世纪至 14 世纪,坐落在阿克苏地区克孜尔乡附近的悬崖上,每个石窟都包含佛像壁画,有时周围还有其他人物。

  这些洞穴被誉为中亚最美丽的壁画,是佛教艺术的重要媒介,当时佛教在新疆盛行了一千多年,直到 13 世纪左右被伊斯兰教取代。

  现在,它们成为居住在该地区和国外的维吾尔人的骄傲和渴望自由的象征。

  居住在乌兹别克斯坦的维吾尔图形艺术家和画家伊布拉吉莫夫探索了地区首府乌鲁木齐和吐鲁番镇。但当他走进石窟时,古老的壁画和丰富的历史深深地打动了他。他告诉自由亚洲电台,

  “龟兹附近的克孜尔千佛洞给了我特别的启发,这些画作在突厥世界的其他地方找不到。它们是维吾尔族绘画的缩影,浓缩了维吾尔族的历史和艺术。我发现自己被迷住了。”

  现年 78 岁的伊布拉吉莫夫表示,40 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研究洞穴壁画,并将其风格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他说,

  “多年来,我在著名艺术家的支持下向世界介绍了这些艺术品,他们鼓励我继续前进,通过艺术,我为维吾尔族人民铺平了道路。我在俄罗斯成为一名学者,在乌兹别克斯坦成为国家级艺术家,并获得了许多奖项。我很高兴能为维吾尔族社区做出这样的艺术贡献。”           

  维吾尔族艺术家将洞穴壁画的风格和色彩融入到他的抽象、超现实艺术作品中,融合了素描、绘画和书法。

  他的画作为他在20世纪90年代后在俄罗斯、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赢得了广泛的认可,并获得了无数奖项,其中包括今年自1997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佛罗伦萨双年展绘画类特别奖。

  在2023年 10 月 14 日至 22 日的展览中,展出了来自 85 个国家的 600 多名艺术家的 1,500 件作品,其中包括了伊布拉吉莫夫的五件作品。他的三幅作品描绘了突厥人物,在浅棕色背景上以柔和的色彩勾勒出轮廓并强调其风格,作品风格与克孜尔(又名白孜克里克千佛洞)的壁画风格相同。

  另一幅描绘了一匹试图挣脱束缚的嘶鸣骏马,类似于一幅中国水墨画,而他对祖先天使的描绘则让人想起白俄罗斯裔法国艺术家马克·夏加尔的风格和主题。所有作品均创作于2008年至2020年间。

  佛罗伦萨双年展副主席、创始人皮耶罗·塞洛纳对新疆洞穴壁画十分了解,他对伊布拉吉莫夫的作品表示钦佩。

  伊布拉吉莫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一直保护并尊重维吾尔文化,他注意到我的画作与洞穴壁画的相似之处。他对我的工作表示赞赏,并强调了维吾尔族人民对自由的向往,预示着他们将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该奖项颁发之际,中国政府正在镇压生活在新疆的维吾尔人和其他突厥民族,并试图通过破坏维吾尔文化来将广阔的西北地区汉化。

  尽管有可靠的报道、目击者的证词以及维吾尔倡导团体和国际社会的日益谴责,北京当局仍否认在该地区实施了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

  居住在德国的维吾尔族画家玛尔瓦耶提·哈皮兹(Marwayit Hapiz)非常熟悉伊布拉吉莫夫的作品,她表示,伊布拉吉莫夫的画作入选佛罗伦萨双年展是维吾尔艺术的一项重大成就。她告诉自由亚洲电台,

  “莱金·伊布拉吉莫夫为这次展览所选择的作品是突厥族裔中罕见的区别,他是唯一一位获得这一认可的突厥艺术家。”

  哈皮兹于1991年在乌鲁木齐第一次见到伊布拉吉莫夫,称他是当代维吾尔美术领域的领军艺术家之一,他的洞穴壁画风格作品凸显了维吾尔族的传统艺术。哈皮兹说,

  “我会毫不犹豫地称他为维吾尔艺术领域最重要的艺术家,”哈皮兹说。 “在欧洲,每当有人询问丝绸之路象征性绘画的画家时,他的名字就会出现。”

  她又说,“莱金·伊布拉吉莫夫的画作散发着维吾尔佛陀时代的维吾尔艺术精神,我们维吾尔族的艺术遗产本质上就是源于这些石壁画。”             

  哈皮兹表示,通过广泛的研究,伊布拉吉莫夫对洞穴壁画中描绘的叙事和故事有了深刻的理解,并将其融入到他的创作精神中。她指出,

  “他创新地适应了他们的表达和美学,建立了一种独特的绘画方法”。

  她还补充说,伊布拉吉莫夫与其他著名维吾尔画家加齐·艾哈迈德和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一起,在向世界介绍维吾尔艺术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哈皮兹说:“他是一位来自丝绸之路和亚洲的独特艺术家,主要是因为他有能力反映古代绘画。”

  其他熟悉伊布拉吉莫夫作品的艺术家也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他们的祝贺与赞扬。

  来自中亚的维吾尔艺术家古丽纳兹·图尔逊(Gulnaz Tursun)和伊布拉吉莫夫一样,都是年轻维吾尔艺术家的导师,她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伊布拉吉莫夫“为古代绘画风格注入了生命力”。

  展览中展出了她的作品的古丽纳兹·图尔逊表示,伊布拉吉莫夫在组织一场题为“遗产”的维吾尔艺术家作品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该展览于二零二三年十月初在伊布拉吉莫夫居住的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

  来自8个国家的30位艺术家参加,展出作品100余件。古丽纳兹·图尔逊说,

  “当我五月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时,我与伊布拉吉莫夫分享了我的想法,他非常支持和鼓励,并提供了帮助。 他告诉我不要害怕,并继续提供鼓励。”

  伊布拉吉莫夫是乌兹别克斯坦艺术学院院士、俄罗斯艺术学院荣誉院士,出生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地区维吾尔区马里德汗村的一个教师家庭。他的成长重点是艺术和教育。

  他在莫斯科待了很多年,并于1964年至1971年在阿拉木图尼古拉·果戈理艺术学院学习。随后,他在塔什干戏剧艺术学院学习平面艺术,并通过参加国内外展览,开始在前苏联中亚各共和国和一些欧洲国家的艺术作品中获得认可。

  2012年,他根据中东民间故事集《一千零一夜》完成了长达十年的巨作。

  这幅名为《一千天使一幅画》的作品画在一块高26英尺、长217英尺的画布上。当时,这幅作品的宏伟使其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油画。

  伊布拉吉莫夫使用了三吨油彩、20-30公里(12-19英里)的电线、金属和砖块来创作洞穴壁画风格的艺术品。它有 1000 个角度,描绘了古代维吾尔人的生活以及基督教和佛教的元素。伊布拉吉莫夫表示,

  “通过维吾尔族绘画,我的目的是象征不同宗教之间的团结与和谐”。

  如今,伊布拉吉莫夫的作品可以在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匈牙利和哈萨克斯坦的艺术博物馆以及世界各地的私人收藏中找到。

 

相关专题:新疆,艺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0: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