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晚清为何慈禧独宠李莲英?原来他有三个秘密武器

京港台:2024-1-26 14:10| 来源:历史黄金岛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晚清为何慈禧独宠李莲英?原来他有三个秘密武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说起“举天下以奉一人”,想到的第一个人就是慈禧。晚清的慈禧太后垂帘听政了很多年,手中的权利之大,却只用来贪图个人的享乐。

  她的日常花费比军中所需的花费还要多。在那个朝代,作为最高的上位者,对伺候她的宫人要求也是非常的高。在晚清的大太监中,安德海和李莲英都比较受宠,但是两人相比较来看,慈禧最喜欢的太监非李莲英莫属了。

  但是在一天晚上,慈禧突然想要上厕所,李莲英在认真的伺候她“方便”之后,却听到慈禧语气冷冷的说道:“你可比安德海差远了。”

  那么慈禧为何会对喜爱的李莲英如此说?她和太监安德海、李莲英两人到底是怎样的关系呢?

  

  伺候慈禧很不容易

  慈禧太后是1852年进宫的,入宫后就和咸丰帝生下了他的长子,在慈禧26岁的时候,咸丰帝去世,慈禧的儿子继位后,被称为同治帝。

  自此,慈禧也就开始了她的垂帘听政生活。拥有至高权利的慈禧却不像武则天那样有魄力,她反而是把权利都用在了她自己的享受上面。

  俗话说:“伴君如伴虎”,慈禧性情极难掌握,伺候如此贪图享受又性情多变的慈禧,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据了解,伺候慈禧的宫女何荣进宫后,仅仅是为了一个给慈禧点烟的动作,就苦练了半年多。当时清朝已经有了“取灯儿”,也就是我们如今的火柴。但是因为那个时候的火柴在使用时,容易发出类似于火炮的声响。

  

  虽然声音并没有火炮那么大,但是慈禧极不喜欢,因此她吸烟的时候必须让宫女们用火镰去点烟。并且宫女在给慈禧点烟的时候,必须用手指捏着点燃的火绒。

  如果要是因为感觉烫而不小心落下火星的话,慈禧就会重重惩罚,严重的话,宫女们的性命都会因此丢失。

  慈禧太后喜欢抽高脚水烟,因此,为了防备高脚水烟熄灭而需再次点燃,伺候慈禧点烟的宫女们,在用火镰点完烟后,还不能把燃着的火绒掐灭,只能用手指小心翼翼的捏着,就算手指被烧焦了,也不能掉落一点火星。

  

  因此当时宫女们为了保住性命,在点烟这个动作上可是要练上许久的。宫女们为了让自己的手指练到不怕烫不怕烧的程度,经常会用一只手的掌心托着一杯滚烫的热开水,另一只手去随意干活,同时还要保持水杯里的水不洒出来。

  每次的练习的时候都要托5分钟左右的热水杯。这仅仅是一个点烟的动作,慈禧吸烟的时候更是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不论慈禧是坐着还是站着,只要慈禧想要吸烟,根本不需要开口,只要一个眼神,站在她身边伺候她的人就必须赶紧上前把烟杆递到她的嘴边。而慈禧根本不需要自己去拿着烟杆只要动动嘴就可以了。

  

  慈禧的“官房”秘史

  “官房”其实就是厕所的意思,但是在那个时候,慈禧上厕所就被称为“传官房”。慈禧的“官房”和普通群众的厕所相比,只能用五星级的豪华酒店来形容了。慈禧用的便盆是一个大壁虎的形状。

  壁虎的四肢充当的是马桶的四条腿,而马桶的桶身则是壁虎的肚子,马桶的把手则是壁虎的尾巴。

  最值得关注的是壁虎的头,仔细一看,壁虎的眼睛是用红宝石镶嵌而成的。整个马桶是用价格极高的檀木制成的,而且檀木的周围还用钻石来装饰,十分的奢华。

  

  并且慈禧的“官房”里必须时刻放着香料,这样当她在上厕所的时候,也能闻到清香的气息。慈禧上厕所的流程也是很“华丽”。在清朝慈禧专政的时候,她做任何事情都必须仪式感十足。

  伺候慈禧上厕所的宫女太监也是经过严格训练的,当她想要上厕所的时候,宫女、太监们就会沉稳有序地开始工作。在慈禧上厕所的时候,门口就会安排一个宫女口含一口温水站着。

  

  有的网友就说,这口温水是用来打湿卫生纸的。原因是慈禧上厕所用的都是白绵纸,为了让慈禧可以在使用的时候更加的舒服,白棉纸会事先用香水打湿熨干,口含温水的宫女,会在慈禧上完厕所的时候,用这口温水把白棉纸打湿。

  这样慈禧在使用的时候,会比不打湿的白棉纸更加的舒服。比让宫女口含温水打湿白棉纸来说,更让人感到离奇的是,慈禧上完厕所后都会有专门的人去为她擦屁股。当时,这个专门给慈禧差屁股的人都是经过严格的训练之后,合格之后才能上任的。

  

  安德海苦练功夫

  最开始给慈禧太后擦屁股是由她的贴心太监安德海来完成的。安德海是因为家庭原因比较贫寒,才入宫做了太监。慈禧在“辛酉政变”能成功,就是因为安德海冒死充替她给恭亲王传递信息的。

  后来,安德海又再次帮助慈禧一起扳倒了恭亲王,因此后来安德海成了慈禧的贴心太监。当时宫中就有人传出慈禧和安德海的“流言蜚语”。

  但是这个事情也只是一个传说,要说安德海真正让慈禧满意的一点就是他的擦屁股神技。

  

  慈禧在每件事情上都要求的十分严格,就比如这个擦屁股的事情,她就要求不能太轻,也不能太重,最重要的是还要擦的干净。

  安德海伺候慈禧的时候,每当慈禧想要上厕所的时候,就会向安德海示意。然后安德海就会迅速安排宫女太监们去准备相关事宜。

  慈禧用的檀木马桶必须由太监用头顶着拿进卧室。然后在慈禧方便后,安德海就会接过宫女打湿的白棉纸,然后力度轻轻的,且迅速地擦两下,就干净了。

  当时安德海为了讨慈禧的欢心,就在擦屁股这一步苦练了很久。看是安德海轻松的两下,但是其中可是蕴含了他总结的很多经验。

  

  如果给慈禧擦屁股的时候,用的力道小了,就会擦不干净,但是如果擦的时候力道太大,慈禧的屁股就有可能会被擦红,甚至擦破皮,这样安德海的脑袋瓜子就会有危险了。

  并且给慈禧擦屁股,必须得两下,不能多了,也不能少了,这是慈禧的规矩。因此安德海为了练好这项功夫,真的做到了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程度。

  

  安德海当时特意用棉花把一块绸子填充的鼓鼓的,充当人的屁股,然后在做成屁股形状的绸子的中间放上一些土壤,土壤的最上面在撒上一层烟灰,最后再不断的联系如何把烟灰轻轻两下从土壤上擦下来,而不沾染一点土壤。

  就这两下擦屁股的动作,安德海足足练了好几个月,才最终练成了让慈禧颇为满意的擦屁股神技。

  

  李莲英上位

  安德海也因为对慈禧的喜好都很了解,因此也越来越受宠爱。李莲英也是自小因为家里贫困而入宫做了太监,又因为李莲英比较小心谨慎,对待别人也很亲和、上心。

  因此安德海和李莲英的关系也比较好,并帮助李莲英升职为首领太监。但是安德海在成为慈禧身边的红人后,就有些飘了,渐渐地也变得自傲起来,不仅干涉朝政,也不把官员、亲王等人放在眼里。

  

  因此招来横祸。在安德海离开京城去各地采办物品的时候,被山东巡抚丁宝祯所杀。安德海在被杀后,慈禧也不高兴了一段时间。

  但为了不和大臣们闹翻,慈禧也就没有过多的追究。而首领太监李莲英就抓住了这次机会,成功替代安德海,成为了太后身边的又一个贴心太监。

  

  慈禧的“难言之隐”

  慈禧因为非常喜欢享受,在宫中的时候,任何事情都会有宫女、太监伺候她。因而慈禧几乎就没有锻炼过身体。在八国联军进入北京之后,慈禧就赶紧慌忙地逃跑。一向喜爱享受的慈禧根本受不了如此的奔波。

  因为慈禧逃跑的时候,非常的苍忙,因此就没有带太多的行李,逃跑所做的马车,为了躲避,也选了非常普通的。在那段时间,慈禧口渴了就通过咀嚼稻杆中的汁水来解渴。

  

  逃亡的路上,因为之前在宫中从不锻炼的缘故,慈禧的身体也出了问题,那段时间她得了胃病和痔疮,自从慈禧得病之后,性情更是难以琢磨。每次在她吃完饭之后,因为消化不了,就总是拉肚子,那么慈禧每天方便之后的伺候就变得更加的不易。

  一天晚上,慈禧在吃完饭不久后,就开始拉肚子了,而身为慈禧的贴身太监,李莲英就随身伺候。在李莲英给慈禧擦完屁股之后,感到不舒服的慈禧神色也变得冷了下来。

  这也就有了开头的一幕,慈禧说李莲英没有安德海的技术好。不过虽然慈禧如此说,但是和安德海相比,慈禧还是更加的宠爱李莲英。

  

  李莲英的八面玲珑

  说起宠爱的程度,和安德海相比,慈禧对李莲英的宠爱那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要说慈禧喜爱李莲英的原因,在于李莲英的三件秘密武器。

  第一件秘密武器就是口。李莲英的口才真的可以用炉火纯青来形容。一次在慈禧太后听完杨小楼唱戏后,心里十分欢喜,因此就要对杨小楼进行赏赐。之后杨小楼就求慈禧为他写一幅字。

  

  李莲英

  最后慈禧就亲自写了一个“福”字赏赐给他,但是慈禧却把福字的偏旁写错了,把福字的‘礻’字旁写成了‘衤’字旁,本来让慈禧极其尴尬的一件事,却在李莲英的口中变黑为白了。

  李莲英“拍马屁”地说道:“老佛爷的福气,就是比这个世界上所有人的都多那么一点呢!”巧舌如簧的李莲英,不仅一句话就挽救了慈禧的面子,还顺带拍了慈禧的马屁。

  第二件秘密武器就是心,李莲英的忠诚可比安德海的纯粹,李莲英深受安德海的启发,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一心放在如何伺候慈禧的身上。八面玲珑的李莲英抓住慈禧因多年守寡而变得脆弱、敏感的弱点。为了得到慈禧的宠爱,费尽心思地奉承着慈禧。

  

  甚至在李莲英听到重病在床的慈禧想要以青年人的肉入药时,还亲自从自己的腿上割了一块肉,这份忠心,也让慈禧越来越宠爱他。

  第三件武器就是手。要说起李莲英的手,那真是和他的脸形成了极大的反差,李莲英本人的长相非常的丑陋,但是他的手可是非常的光滑,一点也不像一个男人的手,他的手也深受慈禧的喜爱。

  李莲英练就一个梳头大的技能。年龄越来越大的慈禧最在乎的就是自己的容颜是否变老。因此她不喜欢看到自己掉头发。又一次,因为一个太监给慈禧梳头发的时候,一不小心扯断了慈禧的一根头发,就被处死了。

  

  而李莲英的手却十分的轻巧,梳头发的时候很有一套,不仅给慈禧梳头发梳得舒服,还很漂亮,而且从不会让慈禧看到自己的掉发。

  李莲英的这一手的梳头技能,除了他梳头发的记忆高超之外,还使了点小心思。

  人人都会掉头发,但是既然慈禧不想看见自己掉发,让她看不到就可以了。于是李莲英就机智地在自己的衣袖中缝补了一圈毛坯,毛坯和头发在摩擦后极易产生静电,这样慈禧掉下来的头发就会被李莲英衣袖的毛坯吸附住。

  

  李莲英每次给慈禧梳头的时候都会卷起自己的衣袖,但是等梳完头之后,就会把衣袖赶紧放下,这样就能把吸附在衣袖内部的毛坯遮住,慈禧也就看不到自己掉头发了。

  他的手不仅在梳头发上让慈禧赞叹,在按摩的时候,也深受慈禧的赞叹。每次慈禧感到乏累、疲惫的时候,就会让李莲英用他光滑、鲜嫩的手给自己来个全身的按摩。

  

  李莲英与慈禧的“风流绯闻”

  慈禧对李莲英也越来越看重,据晚清的太监刘兴桥说,慈禧经常会在晚上把李莲英叫到自己的寝宫里,两个人在寝宫,讨论有关长生不老的事情,有时候一待就是一整个晚上。

  也有人说当时被慈禧邀请到宫里的客人,来自美国的卡尔小姐曾经说卡看到,慈禧和李莲英一起洗澡。

  但是后来有人反驳说,慈禧虽然宠幸李莲英,但是却非常的自傲,有一些事情只让宫女伺候自己,根本不让太监沾手。

  

  但是也有网友爆料说,慈禧在上年纪之后,经常整夜整夜不能入睡,失眠的症状也是越来越严重,而李莲英也是为了解决慈禧的烦恼,想了很多的方法。

  最后据说在一个御医的建议下,李莲英在荣禄的家里找来了一段“玉藕”,而自从慈禧得到这段“玉藕”之后,她在把玩“玉藕”后,晚上经常能一觉睡到天明。她的失眠之症也就基本好的差不多了。

  甚至在慈禧去世之前,还专门的嘱咐一定要把这段“玉藕”和自己葬在一起。据说,在后来,大军阀孙殿英在把慈禧的墓穴盗了之后,就得到了这段“玉藕”。慈禧在去世之后,李莲英也在宫里为慈禧尽孝了一百天之后,就离开了他待了54年的皇宫。

  

  结语

  安德海和李莲英都是慈禧的贴心太监,但是安德海在有了权力后,就变得居高自傲起来了,用我们现在的话说就是变得飘飘然了,不仅干涉朝政,还对着亲王大臣使脸色。因此最终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而李莲英同样是慈禧身边的大红人,但是他却懂得变通,低调亲和,只专注于怎么服侍好慈禧太后一个人,因此李莲英能在宫里风生水起的过了54年,最终逃离了这个囚禁了他半生的牢笼。

  

  其实想到我们的职场生活也是这样,不论自己取得了多么大的成就,一定要专注地提升自己,不能因为一时的成功就自傲起来,要永远脚踏实地的去拼搏!

  我们要知道谦逊并不是示弱,反而是聪明的一种行为,在现如今的社会中,我们不仅要学会谦逊,更要懂得变通。

  不管遇到任何事情,一定要适当的去变通,只有懂得进退的人,才能更好的保护我们自己。

  

相关专题:慈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6: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