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昆明动物园“猴猫共处”事件6大疑问:猴子曾杀猫?

京港台:2024-1-27 19:19| 来源:上游新闻 | 我来说几句


昆明动物园“猴猫共处”事件6大疑问:猴子曾杀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期,昆明动物园“猴群与猫共栖”事件越来越受到舆论关注,相关话题多次冲上热搜。为此,昆明动物园此前已连发两个通报进行解释和说明,今(27)日8时不到,昆明动物园又发出第三份通报,表示将用多种方式诱捕猴山上的猫,并进行全面体检,但诱捕“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机会”。“猴猫共处”为什么会如此引人关注?两种动物密切相处是否确有不妥?上游新闻就此进行追踪和分析。

  猫进猴山是啥原因?

  昆明动物园第一次通报:为了灭鼠

  “猴猫共处”事件最开始是一些游客发现,在昆明动物园的猴山里有几只猫,但猴子对猫的行为十分粗暴,随着几段“猴子虐猫”的视频在网络疯传,网民“救猫”的呼声越来越高。今年1月18日,昆明动物园通过自己的微信公号发布《昆明动物园关于猴山猴群与猫共处的说明》一文,对此事进行了解释和说明。

  该说明承认,近期昆明动物园接到多起市民拍到猴子和小猫有类似交配行为,游客观感不好的投诉。动物园解释,猴山猴群与猫共栖现象源起2013年5月,当时动物园猴山老鼠成群,园方在穷尽物理灭鼠措施却未能取得满意效果的情况下,开始尝试将收容的流浪猫放入猴山进行生物防治灭鼠,之后猴山上的老鼠数量明显减少,猴群与猫一直和睦相处。

  该说明称:“这项工作的开展既使部分流浪猫得到妥善安置,又发挥其灭鼠的功能,使病源传播得到有效遏制,猫与猴群已融洽相处多年,未发生互相伤害现象,据观察,个别猕猴还有为猫理毛发、抓虱子的共处行为,有的猫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后,还在猴山上繁衍了后代,后代也从小和猴群能和谐共处。截至发稿前,猴山里的猫背毛光亮,健康状况良好,网民反映的问题系动物之间的嬉戏互动行为,不存在虐待行为。请网友理性对待昆明动物园猴山猴群与猫共栖相处现象,同时也感谢社会各界对昆明动物园动物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昆明动物园诚挚邀请大家到园区游览参观。”

  猴子曾经杀猫?

  当地媒体报道有“杀猫”现象

  没有想到的是,昆明动物园1月26日的通报引起一些网民的质疑,一方面有视频显示猴子对猫的行为并不友好,另一方面,猫的繁殖力较强,为什么时隔多年猫的数量还很少?通报说猴猫和谐共处,但当地媒体此前就曾有报道,猴子杀死过进入猴山灭鼠的猫。不少网民对猫在猴山的生存环境感到担忧。

  

  春城晚报2017年曾对“猴猫共处”有报道。 图片来源:春城晚报

  2017年6月,昆明当地媒体春城晚报刊发《昆明动物园猴山出现鼠患,工作人员请来7只猫当“保安”》的文章,文中写道“3年前,圆通山动物园的猴山上老鼠泛滥成灾,公园的管理人员……最后就是找了两只流浪野猫放进猴山。没想到,猴子竟然杀死了这两只野猫。后来,管理人员干脆一次性放进了7只野猫,这下种群壮大了,猴子不敢动猫了,猫则将猴山上的老鼠全都消灭。”据该文章介绍,当时猫群数量不少,“经过两年的发展,现在猴山上的野猫已经有12只。”

  有网民认为,目前猫的数量只有2只,担心更多的猫已经死亡。

  1月25日下午,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在其社交账号发布视频称,协会已联系了当地志愿者到园区查看了猫咪的情况,目前的确有两只猫咪在猴园,协会方面也与园方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协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猫数量大减?

  动物园第二次通报:只留了2只

  针对网民鼠患有多严重和猫群数量减少等疑问,昆明动物园在1月26日下午再次通过自己的微信公号发布第二份通报,对相关事项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释,并承诺“计划近期将猫移出猴山”,给猫开展体检并及时公布体检情况。

  该通报称,昆明动物园猴山猴群与猫共栖现象源起于2013年,因猴山食物充足等原因,导致老鼠滋生,鼠患数量一度达到300-500只。经多次组织人工灭鼠后,均无法取得预期效果,在确保猴群安全的前提下,昆明动物园征询了市民和专家的意见。“采用生物防治的方法,先后两次分别放入2只和6只猫,经过一年时间,基本消除了鼠患,同时繁殖了4只小猫,数量达到12只。为了保障鼠患的持续治理和效果,在猴山留下2只,也就是现在网友关注的2只猫。”

  通报再次强调,“10余年来,猴群与猫相处融洽,猫身体状况良好”。昆明动物园表示,近期已邀请动物学专家现场研判,观察到猫身体健康,且猴山已基本无鼠迹。“计划近期将猫移出猴山,随后将对猫开展全面体检,确保猫身体机能健康的情况下妥善安置和饲养,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猫的相关情况。”

  “猴猫共处”早有争议?

  动物园承诺将猫“迁出”但未实现

  今年“猴猫共处”争议发生后,有网民指出,“猴猫共处”争议由来已久,但昆明动物园一直没有处理而仅仅是解释两种动物相处和谐,没有发生伤害。

  早在2017年,当地媒体春城晚报就报道过“猴猫共处”事件,园方对此事解释是为了防止鼠患。

  

  2019年昆明市民曾向市场热线反映这个问题。 网络图

  2019年,有市民向市长热线进行反映。当年5月,昆明市长热线对此进行了回复,表示“猴山里有猫是出于灭鼠的需要”。

  据春城晚报报道,2021年4月,河南某动物园小猫被放进猴山遭追咬的新闻受到关注,部分网友误认为事件发生在昆明动物园。当年4月21日,昆明动物园方面回应,此事并非发生在该动物园,但“作为肩负野生动物保护和科普教育责任的单位,为避免网友误解和过度联想,昆明动物园计划近期将猴山上所有猫咪迁出,完成体检、驱虫和疫病免疫后妥善处理,移交专业动物收容保护机构或爱心人士领养。”。据媒体报道,针对“猴猫共处”现象,当时昆明动物园曾发布说明,文中强调,“除了灭杀老鼠以外,并未对猴群和猫咪的任何一个个体生命造成伤害。希望网友可以理性看待昆明动物园猴山猴群与猫共栖现象。”

  去年3月,九派新闻也对“猴猫共处”现象进行了报道,昆明动物园当时依然回应:养猫是为了治理鼠患。

  目前看,几年过去了,猴山里的猫依然存在,昆明动物园当初“迁出”猴山上的猫的承诺并没有兑现。

  跳猴山救猫是作秀?

  当事女子回应:我没有想过真跳

  就在社会舆论关注昆明动物园如何处理猴山上的猫的时候,一个突发的情况加重了舆论的关注度。1月26日下午5时,在云南昆明动物园,一名爱猫女子欲跳入猴山救猫,被现场游客救下。视频显示,她先翻上了猴山的栏杆,口中高喊要跳进去“救猫”,结果被旁边的游客强行拉了下来。

  

  跳猴山救猫的女子表示,自己没有打算要跳下去。 网络图

  “女子跳猴山救猫”的视频一经传播,又引发较大舆论关注。不少人认为该女子很有爱心,但也有人表示是不是在作秀?随后该女子发出视频,表示自己没有想真跳。在视频中她称:“我知道那个地方有多高,那个地方大概有6米多的样子,我本意也没有打算要跳下去,我就是想通过自己的一点手段力量,去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个事情。”

  猴与猫共处是否合适?

  专家:反自然的行为,应该禁止

  针对网友关心的“猴猫能否和谐共处”问题,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郭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猴与猫关一起是反自然的行为,令人气愤,应该禁止。

  他认为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灵长目动物与食肉目动物关一起,有危险,会殴斗;二是野生动物与驯化动物放一起,打破种间隔离,易染病;三是,从科学角度看,猴与猫易处于情绪紧张的敌对状态。

  科普作家花蚀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昆明动物园把猫放进猴山是一件非常不合理的事。花蚀曾著有《逛动物园是件正经事》等书,在微博拥有449万粉丝。

  花蚀说,在常人眼中,猕猴可能是一个很可爱、憨态可掬的形象,但实际上它们攻击性很强,虐猫甚至失手把猫“干掉”都是有可能的。“猴子几乎不可能和其他动物和谐共处,哪怕是比它们个体大的动物,也可能会被欺负。”花蚀说,如果发生冲突,体型较大的猫面对一只较小的猴子,有可能打得过,但家猫面对猴群,很难打得过。

  

  猴猫共处时,猴子的一些举动,引发昆明当地市民投诉。 图片来源:春城晚报

  除了打架,花蚀说,有些流浪猫、狗身上会携带细小、猫瘟、犬瘟等病毒,很容易传播给其他动物。

  花蚀认为,动物园作为一个开放的、有食物的环境,彻底消灭老鼠几乎是不可能的,正常的处理方式是把老鼠的影响压制到最低,例如通过硬件设施阻断老鼠进入笼舍的渠道,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管理好下水道。他认为,混养是动物园里的常见操作,但应该是在可控的情况下,同时让动物们形成良性互动,过得更好。动物混养需要精巧的设计和长期的观察,最基础的是不能让混养动物们互相伤害。如果发生伤害,就应该阻断混养,不再继续。

相关专题:昆明,云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0: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