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风是吃出来的?研究:这类食物让中风风险增加87%

京港台:2024-2-7 06:03| 来源:健康时报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中风是吃出来的?研究:这类食物让中风风险增加87%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风,医学上称之为“脑卒中”,是导致我国居民死亡和残疾的第一大原因。2019年,《柳叶刀》这一权威医学期刊发布的一项研究分析了1990年至2017年我国34个省市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在27年的时间里,虽然各类疾病排名有所波动,但脑卒中始终位居榜首,这一“地位”未曾改变。①

  

  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导致中风(脑卒中)的原因主要是动脉硬化、血管狭窄、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如今越来越多研究发现,导致中风居然和饮食有关,有些食物会促进炎症的发生,增加中风风险。

  这类食物促进炎症,

  中风风险增加87%!

  2024年1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江南大学附属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的研究人员在《英国医学会公共卫生》期刊上发表了一项研究显示,与饮食导致相关炎症会增加中风风险!与饮食炎症指数最低的人相比,饮食炎症指数最高的人,与中风风险增加87%相关。②

  

  研究人员分析了4.4万人的健康数据,他们平均年龄为46岁,收集了他们的饮食信息,计算出饮食炎症指数,分析饮食炎症指数和中风之间的关系。

  最终研究发现,饮食炎症指数与中风之间存在正相关。即饮食炎症指数越高,中风风险越高。其中与中风最密切相关的6类饮食因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胆固醇、多不饱和脂肪酸、铁、酒精。这些饮食因素构成了预测中风风险的关键因素。

  研究人员表示,不健康的饮食模式,如高胆固醇、高脂肪、高热量的西方饮食,会加剧慢性炎症,从而通过促进异常免疫激活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展;而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选择低胆固醇食物,避免摄入过多的酒精,选择富含水果、蔬菜、坚果、全谷物的地中海饮食,则有利于降低全身血管炎症、保护内皮功能和维持心血管健康。

  这些常见“促炎食物”要少吃

  1. 少吃红肉及加工肉:如猪牛羊肉、香肠、腊肉、熏肉、火腿等。

  2. 少吃高油高糖食品:如含糖饮料、甜点、沙拉酱、炸鸡、薯片、肥肉等。

  3. 少吃过度加工食物:如果脯、膨化食品、肉干、蛋糕等。

  4. 控制精致主食比例:白米、白面等精制碳水化合物具有促炎潜力。在日常饮食中,我们应该注意合理搭配粗细粮食的摄入。

  5. 能不喝酒就不喝酒:酒精,也具有一定的促炎潜力。建议大家能不喝酒就不喝酒。

  营养师分享一周“健康抗炎食谱”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秘书长、注册营养师谷传玲2023年在公众号刊文,分享给大家一周“健康抗炎食谱”,只需要十几分钟就能准备好。③

  【周一】三色藜麦饭、即食鸡胸肉、沸水焯西兰花、橘子

  藜麦富含的膳食纤维是抗炎的,黑藜麦和红藜麦富含的花青素也是抗炎的。除了用藜麦,也可以用紫米、黑米、红豆、绿豆、地瓜、紫薯和大米混一起焖饭,这些食物都富含抗炎的成分。

  即食鸡胸,尽量选择钠含量低的。西兰花富含的维生素C、膳食纤维都是抗炎的,沸水焯一下过凉就可以,吃之前用0脂轻卡的沙拉汁拌一下。还可以换成油麦菜、蒿子杆、萝卜缨、菠菜、苋菜等绿叶菜。2个橘子上午加餐吃,满满的β-胡萝卜素,也是抗炎的。

  【周二】紫米馒头、杂蔬丁炒虾仁、黄瓜、西梅

  主食是紫米馒头以及杂蔬丁中的甜玉米粒和豌豆,其中紫米富含的花青素是抗炎的,也可以替换成玉米窝窝头、100%纯全麦无糖面包,甜玉米里富含的玉米黄质、叶黄素也是抗炎的。

  蔬菜是杂蔬丁中的胡萝卜和黄瓜,胡萝卜富含的β-胡萝卜素是抗炎的。水果配几颗西梅,皮富含的花青素可以抗炎,另外果肉富含的山梨糖醇可以让便便更柔软。

  【周三】即食鹰嘴豆、莴笋胡萝卜炒鸡胸肉、冬枣

  鹰嘴豆富含的膳食纤维可以抗炎,煮熟的鹰嘴豆口感非常绵软。莴笋胡萝卜炒鸡胸肉提供蔬菜和蛋白。莴笋和胡萝卜富含的膳食纤维都是抗炎的。冬枣是加餐,6颗小冬枣就能满足每日对于维生素C的需求,维C也是抗炎的。

  【周四】糯玉米、白菜炖豆腐

  糯玉米富含的玉米黄质、叶黄素都是抗炎的;白菜富含的维生素C是抗炎的。

  【周五】紫米饭、西红柿炒西葫芦、卤鸡翅、金桔

  紫米富含的花青素是抗炎的,鸡翅作为禽肉,比促炎的红肉更好。西红柿富含的番茄红素是抗炎的,另外西红柿做熟了,番茄红素的生物利用率更高。金桔是水果中的膳食纤维冠军,还富含抗炎的维生素C。

  【周六】即食燕麦片、香煎青花鱼、彩椒、葡萄

  即食燕麦片富含的β-葡聚糖是抗炎的,开水一冲就能吃。香煎青花鱼富含的DHA是抗炎的。彩椒可以淋点沙拉汁生吃,也可以炒两分钟。或者替换成可以生食的黄瓜、西红柿、生菜都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5: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