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余茂春:除了恫吓台独 北京无计可施

京港台:2024-2-13 05:32| 来源:自由时报 | 评论( 43 )  | 我来说几句


余茂春:除了恫吓台独 北京无计可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针对中国在台湾(专题)大选后升高政军施压,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主任余茂春指出,中共对台湾人坚定追求的「事实上的独立」,除了形式上的恫吓外,已无计可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若务实考量代价、机会和能力,攻台的可能性已不高,但仍须严防中共冒进,将台海做为发动下一次总体战争的起始点。

  屡遭中恫吓 台湾人「不吃这套」

  美国之音(VOA)中文网十一日报导,哈德逊研究所一月底组团造访台湾,拜会台湾朝野政治人物,包括即将于五月就职的候任总统赖清德,余茂春便是访团成员之一。他在二月初离台前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中共屡屡对台恫吓,企图影响台湾选民的投票意向,却往往适得其反,尤其今年大选结果再次证明,台湾人「真的是不吃这套」。

  余茂春说,台湾为全世界树立了有效执行民主过程的典范,民主深化后的台湾与中国的关係,也早已跳脱统独的主权之争,并形成民主与独裁体制的强烈对比。而中共对于多数台湾人坚定追求的「事实独立」,除了「习惯性地威吓威吓几句话」外,也是「真的没有什么棋子可走了」。

  关于中国武力犯台的可能性,余茂春说:「打台湾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两栖作战,中共在这方面需要很多技术上和军事技能上的进步,它现在还没有…习近平不能採取这些(攻台)行动最主要的因素,我认为就是,他没有这种机会,这种机会不是他自己製造的,机会是可以由国际社会、由美国领导的自由世界可以把他的机会给否决掉。」

  考虑美国军事介入代价 习没胆量冒险犯台

  余茂春指出,美国从未放鬆对台湾的防卫承诺,也有《台湾关係法》和各式行政命令来贯彻对台湾的协防承诺,因此即使习近平的侵略野心很大,但若考虑到美国以军事武力介入的代价,「他没这个胆量去冒这么大的风险」。

  不过,余茂春也警告,习近平行事以冒险着称,他仍可能将台湾做为下一次总体战争的起始点,因为中共是一个侵略性极强的政权,尤其中国已在全球扩张军事基地,筹画军力的投射,而中共对重要资源和供应链的控制,也都是建立在全球设想的基础之上。再加上中国与印度(专题)、越南菲律宾、日本(专题)和南韩的领土冲突不断,随时都可能引爆更大的总体战。

  创建多边联盟 打造台湾国际空间

  余茂春说,由于中共杯葛,台湾的国际地位并未得到应有的承认,他建议台湾创建多边联盟,以创新的思维和外交手段来打造其国际形象和国际空间。例如,台湾有宗教和学术等中国缺乏的自由价值和优势,若成立世界宗教自由联盟,自然就排除不够格的中国,成为当然成员。

相关专题:北京,余茂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5: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