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慈禧陵墓为何寸草不生?是自然形成还是其他原因?

京港台:2024-2-13 11:55| 来源:王红旭爱运动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慈禧陵墓为何寸草不生?是自然形成还是其他原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慈禧太后的陵墓,寸草不生,光秃秃的的确让人觉得诧异。

  

  一般帝王将相的陵寝都种植很多草木,成为一处风景优美的园林,草木繁盛也寓意墓主人的子孙后代绵延不绝。

  最初慈禧的陵墓也是基于这个设计理念进行设计和施工的。结果慈禧问身边的太监陵墓的工程进展情况时,得知自己的陵墓也会草木繁茂,就说,那我不是要落草为寇了吗?

  这一句话就引出了一个问题。别的帝王将相死后为什么不害怕坟头长草使自己有落草为寇的嫌疑呢?这就得从慈禧的出身上找原因。

  慈禧出身于叶赫那拉氏。这个部落和爱新觉罗氏是女真的两大部落。爱新觉罗为了统一东北,和叶赫那拉联姻进而实现了政治上的联盟。在叶赫那拉部的支持下,爱新觉罗打败了关外的其他女真各部,但是爱新觉罗统一女真的决心是坚定地。

  所以刚刚解决其他部落,爱新觉罗就对叶赫那拉部下手了。经过一番血战,最后爱新觉罗包围了叶赫那拉部。努尔哈赤没有立即进攻,而是跪在地上请求叶赫那拉部首领金台吉投降。金台吉对这个背信弃义反戈一击的盟友切齿痛恨。叶赫那拉部作为女真族的一部岂能甘心被别人统治?岂能甘心被努尔哈赤这样的人统治?

  

  于是双方展开血战,叶赫那拉部不敌,部众被杀无数。金台吉在临死时发下毒誓“我死后,我的后代就算只剩下一个女子,也必定会覆灭爱新觉罗氏”。

  自古成王败寇。慈禧的祖先誓死不当败寇,二百多年后的慈禧如果真的“落草为寇”了,她有何面目去见叶赫那拉部的列祖列宗?正因为背负着这样深入骨髓的家仇国恨,慈禧才不愿意自己的坟头长草,以免落下落草为寇的口实,以免愧对列祖列宗。

  

  慈禧太后一句话,陵墓的设计和建设思路全部都变了。负责陵墓建设的醇亲王立即找人打听,如何才能让陵墓寸草不生。经过高人指点,采取土壤熟化的措施,就是把石灰、硫磺等物质掺和到土里,再下大锅炒制。经过特殊处理的土壤就不会长草。这样一来慈禧的陵墓寸草不生,也就免去了“落草为寇”的危险。

相关专题:慈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4: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