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疆喀纳斯2名游客滑野雪致雪崩 4名雪友被埋

京港台:2024-2-14 06:31| 来源:都市快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新疆喀纳斯2名游客滑野雪致雪崩 4名雪友被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日,新疆喀纳斯景区管委会发布通告:

  

  近期,新疆喀纳斯景区内遭遇持续强降雪天气。

  2024年2月11日18时至12日15时,喀纳斯景区内G219国道、S232线、X852线路段共发生13处雪崩。

  相关部门已经将多条道路抢通,2000多人有序离开景区。

  

  2月12日18时,喀纳斯景区S232线贾登峪往布尔津县城方向、X852线禾木村往布尔津县城方向、G219哈纳斯村至白哈巴村及哈巴河县城方向路段已经具备单向通行条件,S232线哈纳斯村至贾登峪方向目前仍在抢通中。12日下午,由交警部门带道,500多辆车,2000多人已安全有序离开景区。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2月14日至19日,阿勒泰将迎来强降雪、强风、风吹雪和特强寒潮天气过程,喀纳斯景区将适时进行交通管制。

  雪崩是个啥?遇到后如何自救?

  1、什么是雪崩

  简单说,雪崩就是大面积的雪顺着山坡倾泻下滑。

  

  雪崩有很多种,危害性大小也不同,有些容易预测,有些则难以察觉。通常我们将雪崩分为两类: 松粉雪雪和硬厚雪雪,每一类都可能是潮湿或干燥的。最危险的雪崩是干燥的硬厚雪雪崩,造成的伤亡最重。但任何类型的雪崩都可能造成伤亡,不可轻视。

  

  遇到雪崩很可怕,尤其是遇上硬厚雪雪崩,你身边的大面积硬雪块带着你迅速下滑时速可以达到70-80km/h,陷在其中的人会失去所有控制,脚下不会有任何支撑完全用不上力,磕磕绊绊没方向地翻滚,什么都看不见,很有可能会被带着坠崖或撞树,根本不可能从中挣脱出来。

  雪崩的致死率非常高,且发生在各种与雪山相关的活动中。

  

  90%以上的雪崩都是人为触发的,要么是滑雪者本人触发,要么是一起滑雪的其他伙伴触发。不过这也说明,雪崩的发生一般不是随机的,而是可控的。既然我们能触发雪崩,那么学习一些雪崩的知识,我们也可以做到最大化地避免雪崩发生。

  2、雪崩如何形成

  冬天的雪一场一场地下,雪山上的雪是有很多层的。因为环境温度、湿度、日照、风向的不同,有些雪层比较松软,而有些层则比较夯硬。

  我们从雪地上根本看不到下面的雪层是怎样的,而当我们从雪面上经过时,就有触发雪崩的可能。

  真实雪山上雪的分层会比这个复杂得多,而当硬雪层在松软雪层之上时,它就静静地等着有人从上面滑过,便有机会触发雪崩。

  再给大家看一个触发雪崩的视频。这个滑手非常幸运,如果他稍微再往下一点,就会被卷入雪崩了:

  雪崩的发生有4个必备要素,少了其中任何一个,都不会发生雪崩:

  1.上层的硬厚雪层2.下层的松软雪层3.足够滑降的坡度4.触发的行为

  

  这4要素中,我们唯一能掌控的就是坡度。选择不易触发雪崩的坡度会更安全。而大自然偏偏跟我们开玩笑,滑雪最爽的坡度恰恰是雪崩发生概率最高的坡度。

  3、哪里会更有可能发生雪崩

  有些雪崩发生的地形显而易见,但雪崩其实可能发生在任何有雪坠落的地方。

  而我们通常关注的雪崩,多发生在雪山上的雪场道外、野雪的地方。

  对于道外的范畴,北美和欧洲有不同的定义。北美的“道外”通常指雪场以外没有巡逻队的地方。

  有时候我们会听到雪山里爆炸的声音,其实是巡逻队在通过爆炸的方式炸雪,主动触发所有可能发生的雪崩,以消除隐患。

  山面的坡度是雪崩发生的必要条件,而30-45度的坡度是最容易发生雪崩的地方。这也刚好是各雪场中、高级道的坡度。

  下图所示地形中,最易触发雪崩的区域是中间阴影部位的山面,坡度约39度,刚好处在雪崩高发坡度的最中间。

  

  雪崩威力强大,可以下滑很远。所以即使你处于平坦的地形上,只要上方不远处有陡坡,你仍有可能遭遇雪崩掩埋。

  而你也未必需要在坡顶上才会触发雪崩。即使你已经滑下来很远了,仍有可能触发从坡顶开始的雪崩滑坡。

  4、哪个季节的雪崩最伤人

  此外,到目前为止,户外运动专家们对雪崩的研究,主要也是针对板状雪崩进行的。

  所谓板状雪崩,简单地说,指的是雪崩发生时雪体是以“板状”的形式裂开并呼啸而下的,多发生在30°-45°的开放坡面。当一层硬的、粘结紧密的雪层压在一个松软的、粘结不够紧密的脆弱雪层上,一点点额外的重量,比如说一名滑雪者,都极有可能会触发板状雪崩。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雪崩,发生频率最高的季节是春季,地点则是朝南的山坡。在朝南的山坡上,太阳的热度足以让雪“放飞自我”。

  相比之下,大多数滑雪者会在12月、1月和2月发生的雪崩中受伤,所处位置常常是在朝北的山坡。

  5、遇到雪崩如何自救?

  如果你不幸遇到了雪崩,怎样才能将伤害降低至最小化?有没有什么小妙招可以大幅提升死里逃生的机会?

  答案:“有”!

  1.当雪崩发生时,要保持镇定,简直难于上青天。但是,如果你能迅速丢掉滑雪板、滑雪杖和背包,你就会变得更轻,在雪崩引发的雪浪中“漂浮”得更高,意味着你有可能会被埋得浅一些,足够幸运的话,可能会被困在表面。

  2.如果碰到树或者其他障碍物,努力抓住它,没准你会因此得到一个可贵的“活命三角”。

  3.做蛙泳动作:雪崩发生时,雪就像水一样,汹涌向前,通过朝着表面“游泳”,你可以改善身体的浮力,尽可能不被大量下落的雪掩埋。

  4.确保自己的嘴里没有雪,这样你的呼吸道才会畅通无阻。

  5.当雪崩停止时,如果你的手还能动,尽量把面部前面的雪掏出一个坑,以供呼吸。然后,用拳头猛力朝表面的方向击打。幸运的话,你可以为自己打造出一条呼吸通道,甚至还能引起他人的注意。

  温馨提醒

  如何避开雪崩,不能仅仅靠运气,最佳方式还是加深雪崩的了解。如果你是野雪爱好者,想要“明知山有雪崩,偏向雪崩山行”,最好能提前上一上雪崩课程,系统地学习应对雪崩的有效途径。只有做到了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相关专题:新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09: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