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莫言获诺贝尔奖时,中国政府是什么反应?

京港台:2024-3-6 05:01| 来源:立寒秋看世界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莫言获诺贝尔奖时,中国政府是什么反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近,因为网民毛星火起诉著名作家莫言一事,莫言先生可以说受到了自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以来最大的一次关注,而毛星火也因为此事收割了不少眼球和流量。

  这事儿还衍生出一件“次生灾害”:因为胡锡进先生发表文章批评毛星火、为莫言说了几句公道话,结果这个毛星火还扬言要起诉胡锡进。我又由此心生两点感叹:一是退休后的老胡现在反倒成了互联网的良心;二是现在的极左人士连老胡这样“左右逢源”的人都容不下了。

  今天,我们先不谈莫言文学作品的价值,不谈莫言与毛星火的是非对错,也不谈这件事对法治和理性带来何种冲击,我们单从历史的角度,来回顾一下2012年10月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时,中国官方是什么反应,做了什么评价。

  据新华社报道,2012年10月11日,当时的中央领导同志致信中国作家协会祝贺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中央领导同志的贺信内容,我完全赞同。贺信对莫言文学成就的高度评价是非常有见地的,并指出莫言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作家的杰出代表。

  2012年10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莫言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答问,对莫言先生获得诺奖表示祝贺。

  2012年10月12日,中国作家协会也发表贺辞,祝贺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

  

  2012年12月7日,莫言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瑞典文学院发表演讲。

  

  

  2012年10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莫言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答问

  

  中国作协的贺辞中尤其提到:“莫言对祖国怀有真挚情感。”

  2012年10月12日,人民网发表评论《人民网评:祝贺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全文如下:

  

  莫言先生作为历史上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这是我们这个国家、民族、时代的光荣,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学艺术蓬勃发展的写照,也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艺事业的重大贡献。莫言先生不仅是享誉世界的名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当时,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国官方机构纷纷祝贺莫言,高度赞扬莫言的文学成就和获得诺奖的重大意义。今天那些诋毁莫言的言行,不仅是破坏了法治,煽动了民粹,也严重违背了中央精神,可以说是既不讲法治又不讲政治。请放过莫言,珍惜他给我们这个国家、民族、时代带来的荣光吧!

  岂有文章倾社稷,从来极左祸苍生。

  千言万语,何若莫言。

  

  1987年上映的电影《红高粱》改编自莫言的小说《红高粱家族》。1988年,该片获得第3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成为首部获得此奖的亚洲电影。

相关专题:诺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9: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