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TikTok在美前途未卜:法案会在参院通过吗?

京港台:2024-3-17 00:31|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TikTok在美前途未卜:法案会在参院通过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国会众议院本星期通过法案,要求中国科技巨头字节跳动出售TikTok股权,否则TikTok将面临在美国被禁用的命运。如果接下来参议院通过这个法案并被总统签署成法律,TikTok除了提出法律挑战以外还有什么选项呢?如果不得不被迫出售的话,它又会花落谁家?

  美参议院会通过有关的法案吗?

  美国众议院3月13日以352票对65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保护美国人免受外国对手控制应用程序侵害法》(Protecting Americans From Foreign Adversary Controlled Applications Act)。法案规定短视频分享应用程序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要在180天内剥离TikTok,否则TikTok将在美国被下线。

  这个法案还需要得到参议院的批准,在总统签字后才能成为法律。

  拜登政府官员表示,白宫正在向国会提供一些技术支持和帮助,并希望看到参议院迅速采取行动。拜登总统说,如果国会两院通过这项措施,他会将其签署成法。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副总裁、战略技术项目主任詹姆斯·刘易斯(James Lewis)认为,参议院最终会通过一个修订版的法案,但需要较长的时间。

  “参议院倾向于进行更多地讨论,而且坦率地说,这项法案有点愚蠢。另一个影响法案何时通过的因素是选举。每位参议员都会问,‘我在TikTok上的投票对选举有什么影响?’这也会减慢(它通过法案)的速度,”他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说。

  这位专家说,一些参议员对这个法案只针对TikTok有保留意见。一个更大的问题是像希音和拼多多等美国人日常使用的中国软件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担忧,而该法案并没有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在他看来,参议院的版本不会禁止所有的中国软件,但会按照中国对待美国软件的同等方式来处理。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常驻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也认为,今年的总统大选会影响参议院通过这个法案的时机。

  “我认为最有可能发生的事情是,该法案将在跛脚鸭执政期间获得通过。我并不是说这是保证会发生的事情,但我认为这是最大的可能性。没有人急于冒中断TikTok服务的风险。我认为,中断它的服务可能会在2025年发生,那时没有选举,然后它将被取代,”他对美国之音表示。

  这位研究美中经济问题的专家认为,如果前总统特朗普赢得大选的话,他会保护TikTok。

  特朗普在任期间曾经发布了禁止TikTok在美国运作的行政命令,但是他最近改变了他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他在一个电视节目中说,TikTok虽然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但禁止它只会使脸书变得更加有恃无恐,而脸书是“人民的敌人”。他还表示,有很多年轻人使用TikTok,没了它,他们会发疯。

  如果法案最终成为法律,TikTok有什么选项?

  毫无悬念的是,TikTok会对这项立法提出法律挑战。它在特朗普总统2020年发布了有关的行政命令后采取了法律行动并赢得胜利。

  “他们告诉我,他们已经在计划发起法律挑战,所以首先会发生的事是,取决于这个法案是怎么写的,它会被提交到法庭上。你知道,起草法案的人知道它将面临法律的检视。所以,他们试图以一种能够通过法庭的方式来写它,但我们要看到法案的最终文本才能知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刘易斯说。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史剑道认为,TikTok这次发起挑战可能不会起作用。他说,TikTok可以通过打官司使事情往后拖,然后再静观其变。

  曾在布鲁金斯学会主要研究美国隐私和反垄断立法的分析师陈智美(Caitlin Chin-Rothmann)认为,不仅是TikTok会发起法律挑战,该应用的使用者也会这样做。在她看来,美国政府在应付这起官司的问题上会面临一些困难。

  “美国政府将面临一项艰巨的挑战,以显示强制剥离或禁令不会侵犯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TikTok用户的权利。根据第一修正案,限制言论的门槛很高;政府需要表明,任何限制措施都是为了推进重大的政府利益而针对狭窄的目标制定的,而且他们没有什么其他可以采取的限制性更少一些的措施。目前的情况是,禁令将影响到所有美国人(所以它是广泛的,而不是狭窄的),并且有限制性较少的措施来推进政府在隐私和信息安全方面公开宣布的目标,而政府并没有采取这些措施,”她通过电邮对美国之音表示。

  这位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战略技术项目的研究员举例说,国会可以为所有数字平台制定全面的数据隐私法规和算法透明度的规则,但它没有。

  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3月13日在TikTok发布的视频中说,公司将竭尽一切力量,包括采取法律手段来保护TikTok。“如果这项法案被签署成为法律,将导致TikTok在美国被禁止使用……并将造成创作者和小型企业数十亿美元的损失。这将使30万个美国工作岗位面临风险,”他说。

  周受资强调了TikTok这个平台为美国用户和小业主带来的好处,包括为1.7亿用户提供一个自由表达自己的平台,也使700多万家美国企业获得了力量。他还表示,对于依靠TikTok维持生计的小企业主,甚至是激励数百万学生学习的教师来说,TikTok尤其重要。

  谁会买TikTok?

  尽管TikTok不想被出售,但它可能被迫出售在美国的业务。目前已有一些人表达了想购买这家公司的意愿。

  私募股权公司

  前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3月14日向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表示,有关TikTok的法案应该获得通过,TikTok应该被出售。他说,拥有超过1.7亿美国用户的TikTok“应该由美国企业拥有。中国方面绝不会让美国公司在中国拥有这样的事物。”

  “这是一个非常棒的生意, 我将组建一个团体来购买TikTok,”他说。

  

  资料照:2020年12月2日,时任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国会山作证。

  姆努钦没有提供有关投资者团体中可能包括哪些人或TikTok可能估值的详细信息,但他强调,没有哪一个单个的投资人将会拥有控股权。

  在特朗普政府任职的姆努钦离任后创立了自由战略资本公司。这是一家位于华盛顿特区专注于科技公司的私募股权公司。

  除了姆努钦以外,还有几位亿万富翁表达了购买TikTok的意愿,其中包括《创智赢家》(Shark Tank)电视节目的常客、加拿大投资人凯文·奥利里(Kevin O’leary)。不过,他称这是一笔“复杂的交易”,因为国会还没有明确说明它必须是全部还是部分剥离。

  游戏公司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的前首席执行官鲍比·科蒂克(Bobby Kotick)也表示有兴趣从字节跳动手中收购TikTok。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科蒂克已经向字节跳动的联合创始人张一鸣以及OpenAI的山姆·奥特曼提出了这个想法。他的目标是收购这个平台,并可能利用其用户数据来训练人工智能模型。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刘易斯说,备受美国年轻人欢迎的TikTok目前的估值远远超过了2千亿美元,有的人甚至认为达到了3千亿美元。因此,没有哪一家美国公司可以买得起。他对姆努钦等人能否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来购买TikTok抱怀疑态度。

  “我们要看他们是否真正能够拿到钱。我是说,说你正在筹钱是一回事;真正能够筹集到这笔钱则是另一回事。所以我认为,他们是希望TikTok被迫贱卖,被迫以较低价格出售。我认为这种情况不会发生,”他说。

  财力雄厚的美国科技巨头

  与姆努钦等人需要筹集足够的资金来收购TikTok所不同的是,美国的微软、苹果、英伟达、亚马逊、Alphabet以及Meta这六大科技巨头有足够的财力来进行收购。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史剑道认为,TikTok的估值不会超过1千亿美元。因此,这六大科技巨头都买得起TikTok,但他认为,他们在目前这个阶段不会对此表达兴趣。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智美说,这些公司的收购会面临美国反垄断监管机构以及法院的严格审查。

  “虽然它的竞争对手,像Meta或YouTube,可能对收购它有最大的战略兴趣,但直接竞争对手之间的任何交易都可能引发反垄断担忧,并可能被法院阻止,”她说。

  Alphabet旗下的谷歌拥有YouTube,而Meta拥有脸书和Instagram。这两家公司都可能因收购竞争对手而面临反垄断审查。

  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反垄断官员越来越担心科技巨头收购其他公司的企图。

  除了上面提到的六大科技巨头以外,人们很自然的会想到另一个可能的买主,即一直是TikTok缓解国家安全担忧计划的关键合作伙伴 - 云计算公司甲骨文(Oracle)。

  为了解决美国政府对TikTok用户数据可能被中国政府操纵等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TikTok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共同制定了所谓的“德克萨斯计划”。根据该计划,TikTok与甲骨文合作,把它的美国用户数据与公司的其他业务分割,存储在国内服务器上,以确保TikTok没有后门。TikTok说,公司为该计划耗资近15亿美元。

  上一次特朗普政府试图禁止TikTok时,甲骨文(Oracle)与沃尔玛和微软达成了购买公司股份的协议,但这个交易最终没有实施。甲骨文目前没有说它是否有意收购TikTok。它也不具备另外六大科技巨头那样的财力。

  陈智美认为,出于各种原因,TikTok潜在买家非常少。

  “任何买家都需要拥有大量的可消耗资源以及很高的风险承受能力——因为交易很有可能无法完成,”她说。

  收购TikTok有什么好处?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刘易斯认为,TikTok的价值,尤其是如果它成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话,对买家有很大的吸引力。

  “它是市场上最有价值的公司。这是目前最有价值的首次公开募股。所以,我认为人们看到了它的收入增长,他们看到了它的规模。它在过去四年里增长惊人,他们想看看他们是否能抓住这种增长,”他说。

  一直关注TikTok并撰写了不少评论文章的陈智美认为,收购TikTok尤其能够帮助买主打入社交媒体市场。

  “好处是,买家可以获得一款大的、拥有庞大用户、广告网络、工程师团队、数据和基础设施的很受欢迎的应用。打入社交媒体市场并不容易——Tiktok是少数几个成功挑战Meta(拥有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在社交媒体市场长期控制的主导地位的应用之一。因此,如果有潜在买家想进入这个市场,收购TikTok可能是做到这一点的途径,”她说。

  不过,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史剑道认为,TikTok的营收虽然不错,但它的利润率不见得好,甚至可能很糟糕。

  TikTok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在被封禁以及被迫出售之外,TikTok还有一种选择,即字节跳动将它分拆成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它上次在面临被出售或被禁的时候也考虑过这种选项。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刘易斯认为,对于TikTok来说,这是更好的一个选择。

  他说:“TikTok前一段时间曾谈到要创建一个名为全球TikTok的东西。这将是一个从中国和北京分离出来的独立实体,它将满足美国的许多安全担忧。因此,如果首次公开募股是为了TikTok这种全球性的东西,如果伴随着监管措施,我认为这会奏效。当然,如果北京同意,它就会奏效。”

  中国政府表示将反对TikTok被强迫出售。它在2020年8月发布的有关出口管制措施可能会让北京方面阻止TikTok被剥离的交易。如果美国政府迫使TikTok低价出售的话,北京声称要采取报复措施。

  如果没有人想要或有能力购买TikTok,或者如果中国或美国政府因出口管制、国家安全或反垄断问题而阻止TikTok被剥离,并且如果TikTok输掉诉讼的话,那么TikTok会怎么样呢?

  TikTok被迫退出美国市场,它的用户会受到什么影响?

  

  2024年3月13日,在美国众议院通过了有关TikTok的法案后,TikTok的粉丝在国会山前集会。(美联社)

  陈智美说,在这种情况下,它可能需要退出美国市场,而这无疑会影响到它的用户。

  “一些TikTok用户和内容创作者可能会尝试使用VPN来隐藏自己所处的位置以便访问该平台,但许多人可能就会停止发布视频。短期内,没有直接代替TikTok的产品。虽然许多人确实使用多个应用程序(例如 Instagram 或 Snapchat),但这些平台的运作方式非常不同,并且覆盖不同的受众和细分市场。如果有人主要使用 TikTok 来建立他们的受众群体,他们就无法轻易将他们的粉丝带到其他平台。因此,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些TikTok 内容创作者至少在短期内减少其受众和产出,”她说。

  刘易斯认为,TikTok的用户对该应用退出美国市场的反应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如果只是直接转让所有权,他们可能不会注意到(这种改变),但如果其中的一些严厉措施,例如不能在苹果的应用程序商店上销售TikTok,生效的话,那么你就会看到抗议,”他说。

  目前一些TikTok的用户已经在国会以及白宫前举行了抗议活动。

相关专题:TikTok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9: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