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王毅访问新西兰,新西兰关切南中国海和台海局势

京港台:2024-3-18 21:56|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王毅访问新西兰,新西兰关切南中国海和台海局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星期一罕见访问新西兰,并与新西兰外长举行会晤。新西兰外长在会晤时向王毅提出了对南中国海和台湾海峡日渐加剧的紧张局势的关切。在会晤前,王毅谈到他的新西兰之行时说,面对“动荡的国际形势”,需要与“朋友”合作。

  王毅在与新西兰外长温斯顿·彼得斯(Winston Peters)的这次会晤是新西兰去年10月新保守派政府上台后的第一次。两人之前有通过电话。

  这是2017年以来王毅第一次访问这两个国家。 由于北京希望减轻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痛苦,预计,贸易会是王毅此次对两个国家旋风式访问的重点。

  王毅在与新西兰外长温斯顿·彼得斯(Winston Peters)举行闭门会晤之前在首都惠灵顿发表讲话说,这次访问也是一个加强外交关系的机会。由于北京在台湾和南中国海等问题上日益咄咄逼人,中新两国关系陷入紧张。

  根据彼得斯会后发表的声明,两国外长讨论了太平洋地区的贸易、商业和安全,以及包括人权及新疆、香港和西藏局势在内的“分歧领域”。 声明补充说:“我们还强调了新西兰和中国在安全和繁荣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共同利益,并对南中国海和台湾海峡紧张局势加剧表示担忧。”

  中国不顾台湾的强烈反对,声称自治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对南中国海大部分水域宣示主权,与邻国菲律宾、越南等国产生争议。另外,北京也加强了在太平洋岛国的战略利益,而这正遭到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反制。

  中国是新西兰的最大贸易伙伴。新西兰外交和贸易部报告称,2023年9月结束的财年,两国的双向贸易总额高达386.7 亿新西兰元(235.5 亿美元)。

  新西兰与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共同组成了“五眼联盟”,共享情报。不过,惠灵顿一直以来因为对中国的温和立场遭到其他成员国的批评。他们认为惠灵顿将其贸易关系置于盟友的安全担忧之上。但近年来,新西兰也对他们所认为的中国的令人担忧的行动提出关切。

  “面对当前动荡的国际形势,我们愿同新西兰朋友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战略沟通。”王毅说。“我们将共同努力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还说,他相信中新关系继续有着健康的发展势头。

  王毅会晤了新西兰总理克里斯托弗·卢克森(Christopher Luxon)会面。星期二,王毅将飞往堪培拉会见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 (Penny Wong)。星期三,他还将与澳大利亚的商界领导人举行圆桌会议。

  在王毅此次访问之前,澳中双方都释放出缓和经贸关系的积极信号。由于禁止中国电讯设备制造商华为的合同,并呼吁对新冠起源进行调查,澳大利亚遭到北京的报复。 2020年,北京对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葡萄酒、龙虾等产品征收关税并设置贸易壁垒。澳大利亚现任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领导的工党政府上台后,两国关系才有所改善。

  (本文依据了法新社和路透社的报道。)

相关专题:南海,新西兰,王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2: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