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京港台:2024-3-19 01:34| 来源:刘叁刀 | 评论( 45 )  | 我来说几句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真正的315晚会,可能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积水潭医院原院长田伟,因涉嫌贪腐,被带走调查。

  如果不是新闻爆出来,估计很多人都不认识田伟这样一个普通的名字。

  北京积水潭医院可不是普通的医院,其骨科常年排名全国第一。

  作为积水潭医院院长的田伟,在骨科界是绝对的大神级的存在,称呼一声骨科泰斗毫不为过。

  田伟这种地位和身份的人落马,也意味着医疗反腐运动进入到了高潮阶段。

  接近案件调查的人士向经济观察网透露,在春节之前,纪委监察部门曾对是否要带走调查田伟进行过评估,“最终还是决定抓了他”。

  而根据网传的消息,现场查抄历时颇长,涉及金额巨大,而田院士被带走时,风度全无,场面一度极其尴尬。

  

  

  根据田伟简历,1978年至1983年,就读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医疗系临床医学专业,获学士学位。

  毕业后,田伟进入北京积水潭医院工作,任矫形骨科住院医生。

  1989年至1994年,田伟前往日本(专题)留学,就读于日本国立弘前大学骨外科专业,获博士学位。随后在弘前大学医学部整形外科从事博士后研究。

  1995年,田伟回国,在积水潭医院任矫形骨科副院长,后又任脊柱外科副院长。

  2003年,田伟任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

  2018年,田伟当选为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

  2019年11月,田伟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20年8月,田伟退休。

  

  田伟被抓,可谓医疗行业顶级大瓜。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开创了医疗界的三个第一:

  第一位医学单项学科的领军人物被抓;

  第一位北京最有份量的大三甲医院院长被抓;

  第一位院士医生被抓。

  我想不明白的是,一个院士、顶级的骨科专家,缺钱吗?肯定不缺,可还是贪污腐败,让人匪夷所思。

  现在刚退休没两年,正是发挥院士余热的时候,突然就事发落马了,看来退休也不是保命符。

  看到这些持续高压反腐,源源不断冒出来的顶着光鲜头衔的人们,内心一阵悲凉。

  田伟之前,已有6名院士因落马被撤销院士称号,他们分别是李宁、周国泰、孟伟、曹耀峰、王安、岳国君。

  李宁:动物分子遗传育种学专家,2007年45岁成功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4年7月,李宁被带走调查,原因是利用职务便利,虚假发票套取科研经费,涉及资金2500余万元。

  2015年1月17日,中国工程院停止李宁的院士资格。2020年12月8日,经二审判决,李宁获刑 10 年。同日,中国工程院取消了他的院士资格。

  周国泰:材料专家,领衔研制出世界上最刚硬的防弹钢板,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防弹衣之父”。

  

  历任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所长、总后军需物资油料部副部长,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5年10月21日,周国泰因严重违纪立案调查,成为第二个因为腐败问题被查的中国工程院院士。

  孟伟:主攻近岸海域、流域与河口海岸带水环境、废弃物安全填埋与环境影响评价研究,长期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工作,45岁升任院长至自退休,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7年11月10日,孟伟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随后院士资格被停止。

  曹耀峰:唯一一位当过工人的院士,2012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013年当选院士,曾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被称作“石油院士”。

  

  2021年9月,已退休七年的曹耀峰被查,他被查出滥用职权,大肆收钱敛财,为他人非法牟利,院士被除名。

  王安:“煤炭院士”,长期从事煤炭开发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工程管理,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1年10月,王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院士被除名。

  岳国君:“白酒院士”,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23年2月17日,因严重违纪违法,岳国君被查落马。

  近些年落马的这些院士,你说都这么高的成就了,要名声有名声,要财富有财富,要待遇有待遇,怎么就想不开的呢?

  以前业内一贯的观点是,当上院士的都是国家栋梁之材,一般不会动,基本可以高枕无忧。

  或许正是信奉“刑不上院士”这一观点,头顶无数光环的院士才放心大胆、心安理得地捞取不义之财的吧?

  特别是在能源、医疗行业,资源和权力高度集中,即使已经身居院士高位,也难免受到金钱腐蚀。

  事实证明,科技界不是世外桃源,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部分院士会对权力、金钱产生过度追求,背离了学术的初心和使命。

  让非技术人员管技术确实会出现门外汉影响决策的情况,但是技术人员一旦有了权力而得不到有效制约的话,也会产生无法预估的灾难。

  “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绝对导致腐败”,这是古今中外无数事实证明的铁律。

  最后,田伟的落马,代表着去年刮起的医疗反腐风往更深层次推进。

  这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相关专题:院士,被带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0: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