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胡塞被中国点名后,马上给了中国一个信号....

京港台:2024-3-21 12:22| 来源:庆彬有理 | 评论( 26 )  | 我来说几句


胡塞被中国点名后,马上给了中国一个信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被中方在联合国安理会批评后,胡塞武装政治局成员日前在社交媒体上,作出了意味深长的表态,声称他们正在建立与发展与中国、俄罗斯等金砖国家的关系。

  【红海紧张局势持续发酵】

  此外,他还为胡塞武装近日在红海的袭击做了一番辩解,说这能让西方陷在红海紧张局势中,让美国的单极霸权逐渐瓦解,这符合他们与中俄的“共同利益”。

  胡塞这番自我辩护,我们需要结合前段时间,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对红海局势的最新表态去看。我方当时呼吁,胡塞武装要立即停止在红海的袭击行为,切实尊重各国商船在红海水域的航行权利。

  这其实是我们的一贯立场。中国在安理会就红海问题发声时,一直都是明确要求有关方面保持克制,其中既指美英等西方国家,但胡塞武装也不会例外。与此同时,中方还会指出,红海紧张局势的根源,归根结底是巴以冲突危机外溢的表现。

  我们之前也说过,如果加沙地带能够尽快停火止战,胡塞武装自然也就失去了发动袭击的政治动机。

  【胡塞武装称与中俄有“共同利益”】

  中方在表态之后,没过几天,胡塞武装的高层就要特意在社交媒体上,阐明他们对中俄关系的态度,以及和中俄的“共同利益”,似乎是在想办法为自己的开脱。

  但站在中国的立场上,胡塞的做法,反而有添乱的嫌疑,甚至是在主动拉中国进行阵营对抗。当前,对巴以冲突和红海问题,中方的外交重心,是呼吁各方保持克制,推动停火止战。

  但现在的局面很明显,无论是西方还是胡塞,都没有收手的打算。美英一方面组建护航舰队,正与胡塞的远程火力在红海斗法,同时还不断动用空中力量,对也门进行恐袭。这些客观上都导致双方的对抗烈度不断加剧。

  而且我们还要考虑到,即便有护航舰队,商船在红海的安全也不能得到保证,而为了突破西方护航编队的防空火力,胡塞武装还加强了打击力度和打击范围。

  【胡塞武装前段时间闹出人命】

  前段时间,胡塞武装在亚丁湾发起袭击,一艘散货船被导弹直接命中,三人当场死亡。这是胡塞封锁红海以来,首次闹出人命。

  如此一来,事情的性质也就变了,虽然胡塞武装口头上还是说,他们这么做是为了声援巴勒斯坦,打击西方霸权,但实际上行动已经过了线。即便他们的动机有进步意义,但已经被消极影响所对冲。

  在这方面,胡塞其实是找不到与中国的共同语言的,自然也就谈不上什么共同利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胡塞武装目前已经不满足于封锁红海了,正着手将打击范围扩大到印度(专题)洋南部。这意味着,本来红海航线受阻,各国商船还能想办法从印度洋绕道非洲好望角,远是远了点,相当于用额外的时间成本保障安全。

  【胡塞高层准备扩大封锁范围】

  但现在印度洋也不安全了。只要胡塞认定某艘商船与以色列(专题)有染,就可以从红海一直追到印度洋,那么商船即便选择绕道好望角,也要提心吊胆。

  更何况胡塞武装对于辨别船只也不怎么在行,误伤的情况时有出现。这些都导致,胡塞武装的袭击行为,并未对加沙局势起到实际的贡献,反而让事态进一步复杂化。

  所以胡塞高层这一番说辞,还专门拿中俄出来给自己背书,说服力相当有限。至于与中俄有所谓的“共同利益”,更是见仁见智了。

  而且胡塞武装的举动,已经间接影响到中国的利益了。我们这边一直对红海航道的状况保持高度关注,同时多次表态,要恢复和保障红海航道全权,确保国际贸易正常秩序得到运转。胡塞武装封锁红海,明显与中方的立场背道而驰。

  不过胡塞武装的做法有利于俄罗斯倒是真的。前段时间就有消息说,因为红海紧张局势,俄罗斯铁路货运量居高不下。

  【胡塞的做法,实际上是在帮倒忙】

  除了经济层面的利益,在政治领域,俄罗斯也尝到了不少甜头。胡塞武装之前一度还派出代表团,到莫斯科讨论巴以冲突。俄罗斯还主持召开了巴勒斯坦内部的和解会议,虽然没有讨论出一个具体的结果,但多少是向国际社会彰显了自己的强大存在。

  实事求是地说,红海局势持续至今,无论是胡塞武装还是美英这些西方国家,都是时候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待问题,而不是通过采取强硬行动,导致紧张态势螺旋上升,这样下去只会导致双输结局的出现。

  因此,双方的态度都要更务实一些,同时也不要想着把中国给拉下水。所谓的“共同利益”论调,也不是胡塞这边单方面决定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0: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