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反腐永在路上 人民幸福安全 为何还恐惧?

京港台:2024-3-21 21:19| 来源:法广中文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反腐永在路上 人民幸福安全 为何还恐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纪委20日通报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窦万贵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被审查调查。从中共两会结束至目前,在3月13日至20日这一周内,已有五虎落马。

  据报道,现年62岁的窦万贵,江苏徐州人,但长期在新疆任职,曾是新疆自治区吐鲁番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阿克苏地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部长,阿克苏地委书记、兼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等。2018年1月,窦万贵跻身副省级,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一直到现在被查。

  从中共两会结束至本周内,除了窦万贵,落马的其他四人分别是国家开发银行前党委委员、副行长李吉平,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前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勇,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显刚,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刘跃进(副部长级)。

  同一天3月20日,山西省委前副书记、前政法书记商黎光遭通报被逮捕,涉及罪名是受贿罪。商黎光曾是时任中共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的秘书,他在去年9月被宣布落马接受调查。

  两会期间,中国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工作报告称,2023年的贪污贿赂案件同比大增19.9%;起诉行贿犯罪2593人,同比上升18.9%。

  习近平(专题)3月15日在中共官媒《求是》杂志刊登署名文章,强调要“从严治党”,因为“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并提及“有人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党的规模大了,一些人容易出现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现象”、“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并指上述的难题“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郑聿文为美国之音撰写的分析文章指出:习用来确保自身政治生命和政权安全的手段和措施,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即反腐、以等级原则建立的政治规矩,以及对经济和社会的泛安全化。反腐是习树立个人政治权威的不二法门。由于中共的腐败到胡锦涛统治晚期积重难返,不反腐有可能亡国,这就给了习反腐极大的正当性,不但会得到大众力挺,在党内也会得到党员乃至一般官员的理解和支持,这可以解释何以习举起反腐大旗,腐败高官一个个毫无还手之力,任凭发落。习借着反腐,大大扩充纪委权力,并在政府层面成立监察机构,将它们牢牢控制在手上,成为打击政治异己的利器。反腐既然开了头,就不可能有结尾,所以,习近平美其名曰“反腐永远在路上”。

  中国官场“反腐永远在路上”的同时,中国社会则充满了戾气。3月19号一天之内,北京,辽宁沈阳和浙江台州市三个城市,同时发生车辆疯狂撞击行人的恶性事件。三地媒体却都把“冲撞”说成是“碰撞”,且均被全网噤声。公安效率极高地删除网上的相关视频,如此严重的恶性事件,居然在中国热搜榜上毫无音讯。

  更具讽刺的是,最近党媒《人民日报》上有人连续三天发文探讨:中国为什么这么安全?并号称:“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两大奇迹——人民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中国已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就在中国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被人不断提升爆棚的同时,本月上旬,中国国安部发表了名为《再给“军迷”提个醒》的文章,说一些军事发烧友成为涉军领域间谍、窃密、泄密案件的“高危”群体,还解释军迷泄密风险包括军事敏感讯息外泄的“指路型”、涉军网路群组为境外窃密管道的“递刀型”,以及成为境外人员筛选诱拉对象的“内应型”合共三大风险。

  中国国安部提示民众: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郑聿文的文章最后指出:习近平对自身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的恐惧,催生并加剧了他要用反腐、立政治规矩以及治理的泛安全化,为其政治权力和中共江山保驾护航,导致他几乎得罪了所有的精英阶层,包括原本可以作为他统治支柱的红二代,以及相当多的普罗大众。和后者相比,精英是有雄厚的资源和手段来表达他们对习的不满的。习害怕这种情况的出现,所以就更加强化安全保护,而这样一来让精英阶层也更难受和不满,又进一步使习恐惧不安,于是双倍抓紧安全保护不放,以致形成恶性循环。习氏极权就是在他的一步一步的恐惧中建立起来的。

 

相关专题:反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8: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