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预制菜定义明确,不得添加防腐剂,人们还担心什么?

京港台:2024-3-22 19:46|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预制菜定义明确,不得添加防腐剂,人们还担心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了预制菜的定义和范围:预制菜是以食用农产品及其制品为原料,经工业化预加工,加热或熟制后方可食用的预包装菜肴,不得添加防腐剂;同时中央厨房制作的菜肴、速冻面米食品、方便食品、盒饭等均被排除出预制菜之列。

  

  可见,只有加热或熟制后方可食用的预包装菜肴才是预制菜。杜绝了什么都往预制菜这个筐里装的做法——将预制菜的概念泛化,其实是模糊讨论的焦点,让预制菜这个工业制成品和其他常见食物混在一起,以逃避更严格、更有针对性的审视和监管。

  客观来看,预制菜是一种大势所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就提出要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支持预制菜产业规范有序发展,也被多地写入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而2023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更是超过5000亿元,新增注册企业超过4000家。有业内人士指出,2022年,中国预制菜的市场渗透率不到15%,相比美国、日本(专题)等预制菜先发国家超过60%的渗透率,我国的预制菜产业还有相当可观的增长空间。人们有理由相信,预制菜依然有非常巨大的市场潜力。

  不过预制菜天然带有“大工业生产”的底色,它不够天然与纯粹,也就难逃是否含有“科技与狠活”的质疑。这也是为什么伴随着预制菜的发展,一种“预制菜恐慌”也出现了:很多人拒绝预制菜进校园,“拒绝预制菜”也成了很多餐厅饭店的招牌。

  但是,快速扩张的餐饮业已经不太可能彻底回避预制菜,行业的扩张、连锁的拓展、翻台率的上涨,背后都难免有预制菜的身影。

  在这个背景下,与其争论“有无预制菜”,倒不如明确预制菜的定义,大幅提高预制菜的可信度、接受度,不必承受过多的质疑与拷问,也不致动辄激起舆论漩涡。

  像这次明确预制菜“不得添加防腐剂”,其实就是提高预制菜标准的努力。“防腐剂”此前就是预制菜的关键议题,也是进校园受阻、人们恐惧预制菜的核心关切。这次明确了之后,也就意味着一份合格的预制菜,在防腐剂上已经不存在模糊空间。

  当然,标准明确,还要辅以常态化监管,才能真正全面重塑预制菜的信誉。安信证券发布的研报称,70%左右的预制菜加工企业仍处于小、弱、散的状态,不少是个体工商户和作坊式的生产加工模式。而这种行业形态,自然也是人们担心预制菜的大背景——小企业为主的行业能否保证食品安全,监管力量又能否对行业实现全覆盖?

  无论如何,通知最起码廓清了此前的很多争议,为预制菜的行业发展和监管提供了基本的依据。那么接下来更重要的,则是行业借此机会重新明确标准,提升整体质量,同时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监管力量,化解围绕预制菜的种种争议和担忧,将预制菜日常化,也彻底地“去标签化”。

相关专题:反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4: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