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媒:制裁俄侵乌两年多 西方仍大买俄国钛金属

京港台:2024-3-23 05:30|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美媒:制裁俄侵乌两年多 西方仍大买俄国钛金属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邮报检视俄国出口资料发现,西方企业依然斥资数亿美元向俄国大厂购买制造军、民用飞机所需的钛金属,凸显西方切断经济联系之余,特定产品仍难摆脱俄国。

  钛的重要性来自多方面。它的强固性与钢相同,重量却轻45%,且更耐高温和抗腐蚀,当代最关键的应用是在追求让飞行器更轻的航太领域,也是军机、民航机不可或缺的金属材料。

  商业数据分析公司ImportGenius搜集俄国官方数据提供华邮。ImportGenius所长乔治(William George)说:“俄国可以切断这类金属流通...使攸关国防与民航的企业头痛。”

  入侵乌克兰两年多来,俄国持续出口石油、天然气,最终也能卖到美国与西方盟国,俄企也依然能出售从钻石到铀的各项产品,只因西方自身需求并允续诸多产品豁免于制裁。

  华尔街日报2022年7月间披露,在法国等一些成员反对下,欧盟将俄国金属业巨头VSMPO-AVISMA从制裁名单剔除,因这间公司是空中客车的钛供应商。

  华邮指出,俄国军工巨头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Rostec)拥有VSMPO-AVISMA股份,虽然Rostec是美国与欧盟制裁对象,但VSMPO-AVISMA却不是。Rostec负责人车梅佐夫(Sergey Chemezov)是俄国总统蒲亭的盟友,他本人在2014年俄国兼并克里米亚后就被西方制裁。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所(USGS)资料,俄国是全球第3大“海绵钛”(Sponge titanium,制成钛金属的第一阶段原料)产地,产量占全球15%,仅次于中国51%与日本(专题)23%。俄国的海绵钛几乎全来自VSMPO-AVISMA。

  出口数据显示,2022年VSMPO-AVISMA出口约1.5万吨钛,价值3.7亿美元,绝大多数销往挺乌西方国家,包含德、法、美国和头号买家英国。

  空巴执行长佛喜(Guillaume Faury)2022年6月对外表示,制裁俄国钛“就是制裁我们自己”。虽然空巴2022年12月宣布会摆脱俄国钛,但数据显示到2023年11月都还在进口。

  空巴宿敌美国波音公司(Boeing)虽在俄国侵乌后于2022年就宣布终止与VSMPO-AVISMA数十年的业务往来,不再向对方购买钛金属,但波音的下游供应商依然大量向VSMPO-AVISMA买进,难以估算究竟有多少俄国钛流入波音飞机。

  除空巴之外,欧盟的贸易数据也揭露欧洲其他企业对俄钛的依赖。2023年欧盟进口价值2.44亿美元俄钛,只比2019年的历史最高进口量少20%;美国2023年的贸易数据显示,只进口4700万美元的俄钛,比2019年的峰值少近80%。目前美国主要改向日本买进。

  美国虽未禁止俄钛供民用,但军用就有列管。根据“特种金属修正案”(Specialty Metals Amendment)规定,美国国防部须向本国货源或其他“适格国家”(通常为北约或盟国)筹购钛金属与钛合金,俄国不在适格国家之列。但专家表示这不代表滴水不漏。

  前众院军事委员会成员、目前从事公关游说的葛林(Jeff Green)指出,民间公司只要同时购买一定比例的美国国产金属,就可从不适格国家购买金属用于军民两用品。不排除有俄钛流入美国军品。

  欧盟对供军用的特定金属则完全未就来源设限。

  葛林说:“漏洞一直都有,俄国得以透过一些伙伴国家把俄国金属弄进美国。”他说虽然国会已在2024会计年度的国防授权法案做出修正,但不确定实务面是否有跟上。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5: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